2.美国教育的优势和劣势

作为亲身体验美国教育的家长,我来说说美国教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优势和劣势,希望帮助我们中国父母对美国教育有一个全面又细致的观察和理解。

美国教育的优势

1.美国教育太有趣了!

美国教育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它实在太有趣了。

比如,美国老师可以毫不讲究“师道尊严”。

记得刚到美国的时候,我家女儿只有三岁,当时她既不会说,也听不懂哪怕一丁点儿英文。于是,幼儿园老师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就想尽办法让她熟悉英文,开口说话。

有一天,我去接她放学,班上的老师特别高兴地对我说:“今天妞妞终于说话了!”怎么开口的呢?原来,老师每天都专门和她一起做各种游戏,设置场景进行表演。比如,当天的游戏名就叫《宠物和主人》。

“我扮演小狗,妞妞扮演我的主人!她牵着我假装在散步!然后,妞妞突然说了一句:小狗快跑!”

看到老师眉飞色舞充满成就感的样子,我真不知道是该说“谢谢”呢还是抱怨一声“这个熊孩子”。

为了让孩子开口说话,不惜学着小狗的样子在地上乱爬,美国老师简直是太拼了!更加难得的是,我女儿去的这所幼儿园,根本不是收费昂贵的贵族幼儿园,而只是一所“经济适用型”的普通教会幼儿园。而那位“为让孩子学说话而不惜扮演小狗”的老师,也不是我遇到的最后一个如此敬业的老师。

再比如,美国小学的教室。

美国小学低年级的教室,布置得像一个个大乐园。墙上挂着学生和老师手绘的“知识要点图”;靠墙的地方摆着分级阅读的小书架和色彩斑斓的“阅读沙发”;听课的时候孩子们都是盘腿坐在地毯上,只有做手工时才用得上桌椅。

每个老师还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布置教室。比如我女儿的一年级班主任Mrs.S,就在教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玩具青蛙——原来,Mrs.S有个学生,她读了童话,梦想让自己的宠物青蛙变成王子,她想来想去,觉得自己的老师是“真正的公主”,于是,就把青蛙带到学校,想让Mrs.S帮忙吻一下。老师吻了好几次,当然宠物也没变成王子。孩子很失望,老师就告诉她:“虽然你得不到王子,但是你可以得到更多的青蛙!”

现在,满教室的青蛙就是孩子们“表现好”的奖品——每天坚持交作业,奖励一张贴纸,帮助老师整理教室,奖励三张贴纸……集满50张贴纸,就可以得到一个毛绒玩具。

所以我家孩子每天上学都高兴得像去游乐场,这样的学校和老师,他们怎么会不爱呢?

2.美国教育太实用了

(1) 逆天的动手能力

有一次,我儿子和他的朋友一起在社区里骑自行车。不知道怎么回事,车把手不小心给撞歪了。我儿子当时6岁,刚上小学预备班,他一声不吭地跑回车库,爬到凳子上,从工具架上拿到他爸爸的工具箱,找到锤子和扳手,然后跑到自行车那里,叮叮当当地一通“乱砸”,居然就把车子给修好了。

儿子自言自语地说:“有些事情,你必须自己做。”一听就是在学校里学到的名言。

我朋友的孩子,小学三年级,数学课上的是“模拟救灾”——课堂上,老师根据一次真实的事件设计了任务场景:飓风袭击海上小岛,岛上5个小镇中的居民需要紧急救援。为了完成任务,孩子们必须分工合作,计算城镇间的距离,统计仓库里的物资储备,找出最佳路径,指挥直升机在最短的时间内向灾民发放最多的物资……整个任务涉及统计、计算、地理、编程和逻辑思维知识,更重要的是,它把数学和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让数学变成了一项真正实用的技能。

到美国没几年,我的确感到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蹭蹭蹭”地往上涨。

春天,美国老师会带孩子用锤子钉子敲敲打打,给小鸟做一个筑巢用的木头房子;夏天,他们会做一个风向标,用来测量一个星期的风向;科学课上,美国老师会带孩子用柠檬做一个能够点亮灯泡的“电池”,或是一辆靠橡皮筋驱动的小车;开学100天纪念日,所有的孩子必须用100样东西设计一件可爱的艺术品……

(2)财商教育从小做起

咱们中国人有个传统:羞于谈钱。可美国人从小就和孩子坦白钱的用处,钱的好处,早早就开始教孩子如何赚钱。

刚开始学习数数时,老师就会教孩子们认钱和数钱。等孩子再大一些,比如说三年级,就开始用各种方法传授孩子们“生意经”。

在硅谷一间赫赫有名的高科技学校Altschool里,孩子们学着自己进行市场调查,找到有潜在市场需求的商品,然后自己“生产”,比如烤蛋糕,做手工艺品,制作营销计划,并在月末的小小市场上出售这些商品。最后,他们还要做出总结,看自己的商业活动成功在哪里,失败在哪里。

我家孩子的学校里,每次“开放日”都会在图书馆举办小型拍卖会,拍卖孩子们的手工艺品,拍卖所得投入学校的发展基金。

(3)表达是种童子功

我有不少在硅谷当工程师的朋友,他们经常对我说:“同样一件事情,来自中国的工程师明明做到了10分,可是表功的时候,可能只能说出3分,而美国的工程师,如果能做到8分,他可以说出10分的功劳,印度的工程师,能说出12分。”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职场,本土美国人担任领导者的机会,要比中国移民高得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表达能力,绝对是咱们中国人的短板!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因为美国人,从小就会练习表达的基本功。

记得女儿在美国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周放学,老师都会给每人发一个大布袋,要求孩子们在袋子里放上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周一带到学校里,当着全体同学的面进行演讲,告诉大家关于这个玩具有什么特别的故事,自己为什么会喜欢它。

等上了小学,每个孩子都会分配到一个“演讲日”,要根据老师布置的主题准备背景板或是小手工,给全班同学做一次presentation(展示)。展示完毕后,还必须像论文答辩一样,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几年下来,我家孩子的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突飞猛进——

来美国之前,我儿子在公共场合,是绝不会公开表达的。可是现在,他可以很大方地与其他人打招呼和闲聊。他甚至可以在课堂上给其他小朋友讲一个小时的故事,一点儿也不怯场。

我女儿呢,有一次,她在树下发现了一个蚂蚁洞,她说:“快来给我拍段视频!”然后,她就滔滔不绝地在那里讲了十几分钟关于蚂蚁的各种知识和故事。

记得一位美国大学的教授曾经吐槽中国留学生:“无论我怎么努力,他们在课堂上都不愿意发言和提问。”

我的一位留学耶鲁的朋友也曾经对我说:“尽管我的英语水平不错,我的理科成绩更让许多美国同学赞叹,但在耶鲁的第一年,我在课堂上,甚至连一句话都没有开口说过……中国的教育为什么可以如此出色,能让我有能力轻松应付各种难题?中国教育又到底在哪里出了问题,让我在需要表达自己的时候,迟迟不敢开口说话?”

实际上,我们很多中国孩子非常非常优秀,但从小我们在课堂上接受的都是“输入型”教育,我们不那么强调开口说话,更强调认真倾听,这使孩子长大后,在职场上需要自我表达的时候,优势尽失。

3.美国教育很科学

(1)“细如发丝”的评估体系

美国人表面看上去大大咧咧,可他们一旦较起真来,真的能达到令人惊叹的程度。

我第一次拿到孩子们的学校评估报告时,就被老美的科学精神给惊到了——咱们小时候上学,学期末拿到学生手册,内容无非是以下两项:各科成绩,老师评语。

而美国老师的学生报告,却涵盖了整整6个大项,每个大项里,又包含若干小项。所有评估项目加在一起,总量居然超过了50个!

这6个大项分别是:学生的出勤率,语言水平,数学水平,其他科目评估,以及“终身学习技能”。

其中,“语言水平”包含“词汇量”、“表达能力”、“内容理解能力”等16个测评项目,4个评分等级;“数学水平”包含19个测评项目……

在所有的评估项目里,“终身学习的技能”特别引人注目,在这个评分标准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美国人的眼里,究竟有哪些学习技能能够让人受益终身——

• 有效的交流:使用完整的句子交流表达,解释自己的创意和想法,提问和回答问题

• 创造性思维:无需成人帮助就能运用自己的知识来解决问题,做出选择

• 自我引导:有效利用时间,按时完成任务,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并且行动起来,关注细节

• 有责任的学习:及时完成并上交作业和学习项目,上课之前做好学习准备

• 良好的合作:在团队合作中表现良好,学会分享和排队

• 成为有贡献精神的组织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和活动,了解和遵守规则,对别人尊重,有礼貌

• 有效处理信息和利用资源:收集和提供信息,使用不同资源来帮助学习

(2)尊重成长规律

我女儿现在就读一年级,她们每个星期发一次作业,要求每天做一页。可是我女儿总在发作业的第一天,用15分钟,最多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把作业全部写完了。剩下来的一项学习任务,就是保证每天20分钟以上的阅读,这个任务孩子非常喜欢,经常一读就是一两个小时。

我的儿子现在读小学二年级,作业任务略重,但也仅仅每天比妹妹多了一页纸的数学作业,差不多也是15分钟的量。

而美国小学其实下午3点就放学了,除去作业和阅读时间,孩子们有大把的时间在室外运动。

有趣的是,最近10年,美国教育界也兴起了一场关于孩子“作业负担”的大讨论。许多学校、非公益组织和家长都认为:如今美国孩子的作业负担实在是太重了。

去年8月,《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名为《当学生们回到学校,关于家庭作业数量的辩论》的文章(As Students Return to School, Debate About the Amount of Homework Rages)。文章引用了德克萨斯州一位名为Brandy Young的二年级老师给学生家长们写的留言条,这张留言条曾在Facebook上广为传播。

留言条这样写道:

“今年暑假我不会给孩子们布置正式的作业……”

“相反的,我请你们(家长)花费时间去做一些已经被证实与学生成长息息相关的事情——全家一起吃晚饭,一起阅读,出去玩耍,还有让你的孩子早点上床睡觉。”

《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说:美国家长和教师协会(PTA)以及美国国家教育协会推荐“10分钟作业法”:孩子每提高一个年级,作业数量增加10分钟。也就是说,一年级的孩子,每天课后作业不超过10分钟,六年级的孩子不超过60分钟,12年级的孩子不超过两小时。

国家教育协会还表示,这个建议参考了杜克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哈里斯·库珀(Harris M.Cooper)的研究。

那么,引发美国教育界大讨论的“美国孩子的作业负担”究竟有多重呢?《纽约时报》在另一篇文章《“作业太多”带来的破坏性》(The Destructive “Too Much Homework”Myth)中,曾引用布朗中心的一项调查数据——美国孩子的作业负担是世界上最轻的,一般都少于一个小时。即便是在初中和高中,也有一半以上的美国孩子没有任何家庭作业。

那么,为什么美国人还会认为孩子的作业量激增,甚至到了他们不能忍受的地步呢?作者解释说,那是因为,根据密歇根大学2000年的一项研究:20年前,美国一、二年级孩子平均每天需要花费8分钟来写家庭作业,如今他们一天却要在作业上花费17分钟!

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不给孩子增加任何无谓的负担,美国孩子用最小的代价,获得了最多成长的机会。他们把大把的时间放在真正有益于成长的事情上,比如阅读,比如运动,比如社交,比如思考。

邹静之在《女儿的作业》里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从没借女儿写作业的影子想象出过什么杰出的人物来,没有爱因斯坦,也没有惠特曼。我的感觉是一个作坊里的小工在干她最厌烦的活。”

美国人对孩子成长规律的尊重,除了作业,还体现在许多方面:比如,美国小学一般都在下午3点放学,短短几小时的上课时间,还必须保证每天在学校有1个多小时的户外活动和吃点心的时间;小学低年级除了每个学期一次的标准化测试,平时很少考试,即使考试分数也不会公布,更没有让孩子们感到紧张的排名。

4.美国教育更加个性化

(1)尊重差异性

有一次,我在图书馆遇到一个小女孩,她跑过来,看着我的女儿说:“我和妞妞是好朋友!”

我问:“你是她的同班同学吗?”女孩说:“不是的,我和她同年级,不同班,但是在同一个学习小组。”

后来仔细一问,原来,在美国学校里,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根据学习能力的评估结果分组学习,这种分组跨越班级,有时候甚至跨越年级。

比如,如果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在阅读测评中,得分达到了五年级水平,科学水平是四年级水平,那么学校在阅读课上,就会把他和“五年级水平”的孩子们放在一起;在科学课上,则把他安排去“四年级水平组”,用难度更高的材料指导他们学习。

可是,同一个孩子,尽管学术优秀,但心理和体格发育毕竟仍然是三年级水平,所以他实际上并没有“跳级”,参加各种活动时仍然是和同龄人待在一起。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女儿的班主任老师在一次谈话中告诉我,“所以分组学习有两个好处:暂时落后的孩子,不会感觉被超前的同学‘碾压’,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打好基础;而学习能力较高的孩子,也不会受限于缓慢的教学进度,而压制了自己的潜力。”

(2)尊重“唱反调”和独立思考

有一次,我儿子和女儿两个人吵架,儿子生气,骂了一句:“妹妹你是个大笨蛋!”要是在从前,妹妹肯定会气得哇哇大叫,没想到这一次,她只是气定神闲地回了一句:“这只是你的个人观点。我不需要受你的个人观点的影响。”

没错,美国人很早就会用很重的篇幅,在课堂上教会孩子们区分——什么叫事实,什么叫观点。所谓“事实”,就是可以用证据“证明”或者“证伪”的事情,比如“蚂蚁有6条腿”,“太阳从东边升起来”;而“观点”,是某人对某样事物的看法或者感觉,带有人的主观因素。

为什么要从小教会孩子区分二者呢?

因为区分“事实”和“观点”,是获得“批判性思维”的基本功。

分清事实和观点可以让人更客观,也可以让人更好地理解不同观点的存在。所谓“共情能力”,就是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能力。越能区分好事实和观点,人们就越能包容不同观点的存在。另外,分清事实和观点,就不会轻易地被别人的意见左右,转而把注意力集中在“得出自己的判断和结论上”。

正是有了对批判性思维的重视,在美国人的课堂上,罕有强迫孩子接受“标准答案”的情况。相反的,老师会鼓励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想象,给经典童话改编结局;鼓励孩子,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同样的问题;会鼓励孩子,挑战权威的说法,去讲出自己的理由……

5. 美国教育的广度更大

我有一位在美国工作和生活过多年的清华师兄,他对中美教育的对比,提出过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他说:中国的教育是“打桩法”,美国的教育是“刷墙法”。

所谓“打桩法”,是指中国教育的内容非常深入,就好像造房子之前先要打上几层楼的地基那样,对一个问题分析得特别深入,难度提升得特别快,相对应的,中国孩子的学习基础就比较牢固。

而所谓“刷墙法”,是指美国教育的知识覆盖面特别宽广,但是深度很一般,美国孩子学习一样知识,用师兄的话讲,就是“今天刷一遍,明天刷一遍,一遍一遍逐渐深入。”

比如美国孩子写作文。儿子刚读一年级的时候,我去翻看儿子的作业,发现里面有好几个单词拼错了,because拼成becuz,happy拼成hapi。奇怪的是,老师并没有把这些错词给圈点出来,相反的,还在评语里表扬我儿子“写得好”、“有创意”!

我忍不住去问老师,老师笑笑说:“现在这个阶段,我们的重点是放在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上,单词的对错倒并没有那么重要,孩子只要喜欢写作,多写多阅读,单词拼写的正确率自然就能提高,你不要太着急了。”

最能体现美国学校的“刷墙式教育”的,是他们的“项目学习法”——

比如,同样是学习“企鹅”,中国孩子可能只是认识一下“企鹅”这两个字,做到能读会写,最多再看看关于企鹅的图片。

而我儿子在美国学校学习“企鹅”的时候,足足研究了一个星期,完成了差不多十来项任务——

(1)学习“企鹅”这个单词,做到拼写正确

(2)阅读一本关于企鹅的科学杂志,里面包含各种关于企鹅的知识,比如:企鹅属于鸟类,企鹅分布在世界哪些地方,企鹅的种类,企鹅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企鹅的天敌等等,还有一些关于企鹅的冷知识,比如热带也有企鹅

(3)看一部关于企鹅的影片

(4)运用数学知识,量一量自己的身高,再量一量帝企鹅的身高,看看你们身高差距有多少

(5)全班同学和老师一起制作一个帝企鹅的1:1模型

(6)分组学习,每组同学拿到一盆水,制作一个企鹅的“栖息地”。拿到一些塑料制作的动物模型,其中有各种企鹅,企鹅的天敌(鲸鱼),企鹅的食物(小鱼小虾),挑选正确的模型放在栖息地里

(7)画一个包括企鹅在内的“食物链”,看看企鹅位于食物链的什么位置

(8)写一篇关于企鹅的小故事,童话或者科普文章……

仅仅从一个小小的“企鹅项目”里,美国孩子就学到了:拼写知识、生物知识、数学知识、写作知识,还顺便锻炼了一下动手能力。可以说,美国人把散落在各处的知识点归拢到一处,编成了一张结构紧密的大网。

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项目学习法”能把孩子放进现实生活的场景中,让他们学着运用各种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

英国裔教育学家Jo Boaler(现为斯坦福大学教育学教授)比较了两所英国二年级小学生的数学水平。其中一所小学使用了传统的教学方法,而另外一所使用了“项目学习法”。3年之后,使用“项目学习法”来学习的孩子,不仅在数学水平上远超使用传统方法的孩子,而且他们在“概念理解”和“知识运用”的能力上也更胜一筹。事实上,使用项目学习法的孩子,通过国家测试的人数甚至是对照组的3倍。

(这项研究成果2002年刊登在《数学研究学报》的《从教学中学习:探索改革课程与公平之间的关系》一文中。J Boaler (2002). Learning from teaching: 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eform curriculum and equity. Journal for Research in Mathematics Education, 33(4), 239–258.)

此外,相关研究还表明,项目学习法能够提高孩子制定计划,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减轻他们的学习焦虑。

美国教育的劣势

前面探讨的都是美国教育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那么,美国教育就没有毛病吗?

当然不是。美国教育最大的缺点,就是:成本过高。

我的美国朋友曾经对我开玩笑说,人生就像在高速路上奔跑,你在美国奔跑,会遇到最大的两座收费站,一座是税收,一座是教育。美国被称为“万税之国”,税务部门是许多人永远逃不过的噩梦;而美国教育的收费之高,也足以让人咋舌。

可能你要问了,美国教育不是公立免费教育吗?没错,但是k-12教育体系之外,处处都是烧钱的大坑。那说好的“教育的平均化”在哪里?说好的贫困儿童和残疾儿童的福利又在哪里?没错,但是对于大多数中产家庭来说,再好的福利也是你享受不到的。

我们刚来美国的时候,儿子5岁,女儿3岁。美国的公立免费教育从5岁开始,我们高高兴兴把老大送去了学校。可到女儿这里,就真的发了愁——在美国加州,最普通的幼儿园,每月收费也在1300美金以上。

过了几天,我们又发现,对儿子的免费公立教育,我们也高兴得太早了。儿子5岁上的是kindergarten,中午不到12点就放学,父母如果没有时间去接,可以让孩子接着上课后学校afterschool。

公立学校免费,但afterschool可是一分钱也不会少收。学校自办的afterschool是最便宜的,只是让孩子们写写作业,做做游戏,一个月就要收费500多美金。

前段时间看过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个北京爸爸,他在文章里痛斥中国“万恶的学区房”,然后决定把家里的房子卖个500万投资移民。

看了这篇文章,居住在美国的华人朋友们就都笑了——你真以为美国就没有学区房了吗?以我居住的旧金山湾区为例,想要买到一套小学、初中、高中全部是10分的学区房,没有100万美金几乎不可能。

而同样是学区,哪怕是同样的10分学校,还要被分出个三六九等。在我居住的旧金山湾区,排名第一的学区,房价妥妥稳定在300万美金以上,第二名学区在200万美金以上。

买好了学区房,还要面对房产税的问题,比如100万美金的学区房,在加州每年要交差不多1万美金的房产税。

当然,在美国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如果你想读好的公立学校,可以买学区房,也可以租学区房。但是问题又来了,好学区房租也贵啊。比如我在湾区排名第三的好学区租过房,当时每月租金3000美金左右,估计现在已经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而且也不是什么大房子,两室一厅的“经济适用房”而已。

既然公立学校都那么贵了,那么我们读私立学校行不行?我最近得到“情报”,上海某号称“学费最贵的私立小学”,一年学费是15万人民币,也就是2万美金左右,这个费用在我所在的湾区,也只够读一个教会开办的,有服务社会性质的普通私立学校而已。

我的几个朋友,把唯一的孩子送去了顶级私立学校,学费差不多一年4万美金,而平时的外出考察、春假出游活动等也动辄几千美金。

说完了幼儿园和K-12,我们再来谈谈大学——和大学学费比起来,之前谈到的教育费用都成了小儿科。

根据统计,1985年以来,美国大学的学费已经增长了整整五倍。现在,美国公立大学的学费动辄两三万一年,私立大学的学费甚至达到了六七万美金。

而在中国,高等教育真的是“良心价”,记得我上大学那会儿,学费是一年4000多元。即便当初我家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上大学也不算一件奢侈的事情。

说到这,可能又会有人反驳——美国人收入那么高,赚的都是美金,你怎么尽拿美金和人民币做比较啊?

说真的,美国人的收入还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另外在美国生活的很多成本,比如高昂的医疗/保险费用,比如税收,已经耗尽了许多美国人的收入。

有统计显示,美国有七成大学毕业生欠债。到目前为止,美国学生的贷款总额接近1.4万亿美金,全美有4千万人背负学债,很多美国人直到退休还在偿还自己的贷款,就连总统奥巴马夫妇前几年也还有学债要还。

《时代周刊》也报道说,美国本科毕业生人均背负3.5万美金的学债,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负债过重,已经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