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板要控制我的一切”

有时会听到朋友说老板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任何时刻都要控制,恨不得对自己的每个行为都掌握。我倒是觉得这个问题先不要发泄,可以多想想。

我们先来看看,如果要控制,一定是结果对控制人有利才有行为意义。那么老板控制你,到底能得到什么呢?

金钱,不太会,除非你挖出金矿;
人脉,不太可能,除非你出身高贵;
劳动力,这个可以有,但也看你的能力。毕竟帮他打工的人不少,为什么偏偏就是你呢?

那么问题来了,老板控制你到底是图个什么?

或者换个角度看,老板到底是要控制什么呢?

实际上,我认为老板真正想控制的不是你,是事情的发展进度。

现代商业社会,基本是个体协作,共同作业完成。小至同部门的活动策划,大到跨部门跨层级的项目,可以说都是由不同个体负责,最终整合完成。一个事情的结果,一个项目的成绩都是多个环节组合而成。

所以,老板交代事情,看似给你个人做的,但是你的成果可能是其他人的素材,推动后续工作。这时就不仅仅是个体问题了,有可能影响到整个项目的进度。

任何一个细节失误,多米诺骨牌效应随时出现。

站在老板的角度,是全局考虑。他获得的信息可能是你的几何倍,他协调的工作可能已经超出项目本身。那么对于老板来说,控制的就不是你的个人行为或者工作,他要控制的是项目和事情发展的进度。

从反面来看,失控是可怕的。事情失控往往就是项目灾难,可能连补救的时间都没有。这是任何老板都不会喜欢的,甚至是恐惧。

也是因为对事情脱离控制的恐惧,迫使老板们更想通过控制去获得安全感。确保一切都在可挽救范围,为自己留有后路不仅是职场智慧也是人性的表现。

你觉得老板在控制你的行为,老板认为通过控制你的行为去保证项目进度。虽然不是最优的解决方案,但是最容易操作的方案,只要有作用老板不介意尝试。

好了,弄清楚老板实际想控制的事情,下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不是其他人,而偏偏是你觉得被控制呢?

那是因为你和老板之间并没有建立工作安全感,无关私人感情,纯粹的工作上的信任感觉。

留意一下你身边深受信任的同事,他们大都有一个共同点是做得很到位的,就是主动汇报。

在我刚入职场的时候,就被告知要向上汇报,当时我并没有太理解。在躺过无数的坑之后,尤其是当我开始带团队,做项目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汇报的意义。

汇报可以说是企业内部信息流动的形式,同时也是管理层级对各项工作进度控制的最直接方式。

说白了,就是你的所有工作进度都清晰地展示给上司知道,让他们得到一种自己亲力亲为处理事情的感觉。也就是整个事情都在他的控制当中,他可以随时根据情况作出调整,这样才是满满的安全感。

这里给个防坑提醒,在企业运用得比较普遍的汇报方法是周报,我想大家不会陌生。

当你写完周报之后,不要急着发送出去,尝试站在上司的角度去审视你的周报。

检查下你的周报是流水账还是划分轻重点,已做和将要做的事项是否合乎进度。不要等上司叫你面对面汇报时才懵圈地问:周报不是都写了吗?

我相信当你完成这些思考时,实际是开始了良性循环。从汇报到获得反馈,从修改再到调整汇报,形成闭环。

长久养成习惯,整个思维模式会有很大的改变,你会开始用一个高维度去思考问题,会联合你得到的其他信息去判断事情的发展。逐渐开始向管理者的角色转化,这个才是在职场上真正的蜕变。

在组织当中,越是往上层,单位时间越宝贵。作为管理者,比谁都懂这个道理。所以如果你觉得你老板想控制你的一切,先自我问一下,你的价值在他的时间投入和产出的比例如何?

如果没有想通其中的利害,不要抱怨控制,先多多修炼。

感谢你们的时间

(文中未署名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