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从哪里来》?

《钱从哪里来》的作者“香帅”,本名唐涯,是个知名的金融学者,香帅数字金融工作室创始人。原北京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这是一本关于普通人财富解决方案的书。是为普通人寻找更好的行业和城市做财富容器,选择更优的资产配置做财富载体。面对未来,我们这些普通人该何去何从?

在大城市里能够找到更高的价值,2020年人口的流动方向从农村到城市变成了从小城市到大城市,中国的人口集中度将会不断上升,中国的房价将从普涨时代逐渐进入分化时代。中国人的时间在变贵,对气候更加挑剔,对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加向往。

2020年,全球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放宽,各国政策将进一步宽松,利率水平将进一步下降,货币供应将进一步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情绪将告别恐慌,回归理性。中国资本市场的总体表现将位于全球前列。

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一,职业的选择

从现实的数据告诉我们,直到2019年,全球普通人财富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劳动所得。职业的选择:所有资本中最有价值的是对人本身的投资。

把每个人看作是一个资产,从这个“资产”的“折旧率”来看,技能型人力资本不会随岁月产生耗损,反而可能增值。就像医生、律师、教师、美容美发师、注册护士、助产士这些职业,会越老越吃香。这些职业中不包括能被人工智能代替的行业,比如:金融专业不再是鲤鱼跳龙门的好专业。

2019年美国劳工部发布了未来十年增长最快的职业列表中前十位中有九种职业是医护相关职业:家庭保健、个人护理职业更是高居榜首,未来十年内这些工作的岗位数量预计可增长40%左右。在北京这种技能型工种也是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为此,在强大的市场供需力量面前,北京从2013年开始,宣布允许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

从2019年到2020年开始我国进入万元美金社会。也就是当人均GDP超过1.1万美金时,转入中产社会,对人口集聚、人力资本质量要求更高的服务消费业开始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怕死、爱美、孤独”的消费趋势创造了更多有长期复利效应的“滚雪球”型职业机会。医生、人工智能工程师、心理咨询、宠物医生、美甲美睫师......这些学历门槛迥异,但是技能提升更依赖于长期累积进化的职业来到这个时点的聚光灯下。

怕死的职业风口:

2020年我国距离深度老龄化社会仅有一步之遥,65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比例12%。大量的数据表明,像社区养老、上门护理、陪伴看护、病后康复等医疗服务需求将快速增长。康复治疗师、医护人员无疑是最好的职业方向。

爱美的新世界:

解决温饱之后对于“美”的追求就成为了一个社会的整体趋势。人们会为了有一个好看的皮囊去花大钱。美发、美甲、美睫、美容、化妆、健身教练等迅速成为都市职业的新风向。通过互联网上的平台的点评功能,使得手艺人的收入能与个人技能水平直接挂钩。这也是低学历者挑战高收入的途径之一。

孤独的二次元:

越文明越孤独。孤独也是大城市的标配。大规模的城市化为独居的人群提供了餐馆、酒吧、超市、住宅区的各种生活设施,这些离开原生家庭飘荡在陌生城市的独居的“空巢青年”一个人可以活的很滋润。

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在我们的缺口多达50万人。宠物驯导师、宠物美容师、训犬师、宠物医生等职业也已经转变为高收入职业。

一个萝卜一个坑,条条大路通财富。

如果你是学霸,可以选择当医生、程序员;如果你热爱健身、社交能力强,可以选择健身教练;如果你爱美细心,可以选择做美甲师、美容师。如果你口才出众、热爱美妆,美妆直播、网红经济也是可选的道路。

二,资产的配置:

根据计算,2014年中国房地产占家庭财富的54%,另一部分的财富主要是银行储蓄和理财产品,除了这些。中国居民的股票、债券、基金和保险等资产少的得可怜,加起来才占总财富的百分之十几。对比美国居民的财富构成则更加多元。美国居民的房地产占总资产的20%左右,和保险、股票等平分秋色。另外,储蓄、理财、投资基金和债券所占比例也相当大。

房产:购买房子,其实买的不是钢筋、水泥和砖头,而是变相购买了城市里的基础设施投资,房子不仅是遮风避雨的小窝,更是城市的股票。

大规模农场人口进城的步伐已经渐渐接近尾声,人口的流动方向由从农村到城市变成了从小城市到大城市。未来,中国的人口集中度仍然会继续上升,房价的分化程度会不断加剧。只有买到真正有价值的房子才能保证投资的回报。

时间溢价: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的时间变得越来越贵。随着财富的积累,人们愿意为舒适付出的溢价在增加。随着财富的增加,财富代际转移意愿增强,对子女的金钱投入会越来越高。

阳光的溢价:温度影响寿命,2020年,像成都、杭州这些温暖湿润、滋养身体的南方城市,将会越来越有吸引力。对房产投资来说,阳光的溢价也会越来越高。

尾声,在恐惧中贪婪:

生活哪有什么胜利,挺住意味着一切。中国在面对美国的遏制下,要靠自己的实力,抛开幻想迎难而上,直面挑战。

在股票指数上,我们看不到悲观的影子。经过2019年的调整,股票的基本面业绩和市场情绪都将在2020年得到修复,目前估值水平依然较低,股市还存在上涨空间。

随着全球利率的下行,中国货币宽松的空间进一步打开,中国基准利率将跟随全球趋势下行,债券价格将相应上涨。

2020是转折之年,经济政策的重点将由破转立。在金融资产的配置上,希望不要错过2020年的花蕊绽开。

钱从哪里来?这个关于个人财富累积的问题不再是填空题,而成了复杂的选择题。你选好了吗?

2020年冬雪将融,鲜花将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