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双行线

青春的单行线,所遇到的如意与不如意总是参半。
喜与忧交杂,梦想与现实总隔着一层纱。
遇见另一条单行线的过程美好但也有数不完的期待与风雨。

有人说对的时间遇上错的人,可还有一句错的时间遇上对的人。如果说每个人的青春是一条通向未知方向的单行线,每个人的青春或许都曾在雾中前行。

有让你后悔与悲伤的阴雨,就有美好的晴空与彩虹。你的单行线交织错了另一条本不该通向你的单行线,却许还有一条和你一同前行的单行线等待你的相遇与发现。

时光在走,而留在海边的足迹有的刻在礁石上,有的留在沙滩上。美好的青春可能只是书本上描绘的愿景,对于一些人如此,但对于雪落来说她先经历的是不美好。

01

雪落已不再是那个十来岁从童话书里憧憬青春爱情有多么美丽的姑娘了。她从余楠的身上看到了爱情是一种叫荷尔蒙的物质在作祟,也看到有的爱情是表象,美好地像泡沫一般一触就破。

一开始雪落善良大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性子虽然大大咧咧,但漂亮活泼也很招人很爱。

大个子的她像是女生中的大姐,尽管年龄在同级生中不算大的,但大家都这么叫她大姐。她渐渐习惯了这个称号,也不觉得别拗了。

初中时就有学校组织的女子篮球队不断找她当篮球手,可她就是不肯去。

因为她性子直,不喜欢把篮球当成一场比赛,她清楚地知道自她对打篮球算不上酷爱,只能说是在业余时间休闲的一种运动。在蓝球上,她更喜欢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

雪落在初中有了些关于篮球的小名气还是源于一个下午。那天她在操场的篮球场区旁看球赛。

这场球赛双方打得略显低靡,也许是天气太热的原因也许是因为人的性情都比较温和。这场比赛进行了很久,可观众一点也提不起来兴致。

雪落常常看NBA,也会把打篮球当成一种打发业余时间的运动。雪落的家旁有一片广场,广场上有许多篮球框,她就空闲时喜欢在广场上练习投球或与别人打球,往往引得许多群众的围观。

雪落在他们中场休息的时候提出加入他们的比赛来个一局,因为正好有一个球员走了,她上去正好可以补位。

大家同意她加入最初原因只是补位,他们感慨她甚至比他们大多人都高。雪落后来一跃把球投进了篮框,还显得非常轻松,那运球与投球间流露的水准丝毫不输给他们,更是让他们惊叹不已。

她甚至可以绕过这些男生的防守直接把球投进了篮框。她打了一阵比赛后扬长而去,只留下一群男生难以置信的表情。

而这一切被学校女篮球队的队长尽收眼底。从此后,女篮球队队长带着队员不断拉拢她当队员,要是放到学校正在路上就能碰见她们等着,后来她一放学就直接跑回寝室,可后来没想到这几个人在寝室楼下等她。

她心想:她们怎么这么执着地想和她当队员,此刻她不知道原因正是那天下午她在篮球场上的精彩表现。

不过后来她因为痴迷于舞蹈而加入了校舞蹈协会,还是选择了热爱。她利用周末时间报了校外的舞蹈班。一有活动她就开始排练,把业余时间扑在了舞蹈上,最后篮球队被她被舞蹈的痴迷表示敬佩后只好放弃了篮球校队的邀请。

02

一些男女在塑胶旁的大树下亲密地有说有笑的,雪落看了一眼后只淡淡的笑笑。这种过早的恋爱谈得只是一场刺激与懵懂,大脑的冲动后得到的是一片荒芜与后悔,大都会的结局都是变成一场烟,风一吹就散了。

雪落还没有丧失理智,不管这份理智是否有些刻板,但过早的恋爱的确很难最终走在一起,虽然万物总有特例,但以万分之一的概率去搏你会不会遇到真爱,值吗?雪落心中想着同时也告诉她自己不要犯这些爱情中的错误。

可高中时她没料到余楠就是这样一个单纯用荷尔蒙分泌出兴奋的男生。她心中对爱情过于美好的憧憬一时大脑冲动起来,自以为陷入了一场甜甜的爱情,可却后来发现,她只是被他在另一个女生面前提到已经分手但她还在死缠烂打。而这和余楠在她面前所说完全不同。

雪落就是一时间被恋爱蒙蔽了头脑,没有看到对方缺点与品行上严重的问题。好在雪落的朋友及时发现,这让雪落及时跳出了被恋爱蒙蔽住的牢圈。她以故事外的路人角度看清了余楠,发现了她的危险处境并刚刚从泥沼中抽出身来。

虽然后怕,但好在她及时抽离出来,避免了越陷越深。没有被荷尔蒙与假象的甜蜜占据住头脑的感觉反而要舒爽的多。爱情本来就不能被过度神圣化上浪漫化,它是一场灵魂与轨迹上的交互与互补。

如果你的单行线与另一条单行线相遇了,你们可能只是有一点对上了,可是它拐了弯你却仍然没有察觉地与他平行着期待交互。可你忘了两条单行线是互相交互的,而不是形成十字路口。

不要忘记十字路口有多条道路选择,做十字路口中心最危险,而发现另一条单行线偏移与破损你就要及时抽身。

真正的爱情永远不是荷尔蒙冲动产生的身体接触而是一种经得起考验与岁月打磨的爱情。一定要有真正让你感到优秀的品质比如乐于助人,为不平发声,坚持不懈,勇敢,奋不顾身,善良仁爱,疾恶如仇,诚实守信,踏实真诚中的一点或多点。

如果没有,反倒发现对方行为不检点,风流成性,争强好胜而没有底线,斤斤计较,背后说人坏话等,这样的严重劣质品格,那么你们的轨迹与性格截然不同,就不要期待南辕北辙的爱情单行线相互了。

和余楠这种渣男果断分手后,雪落和他断绝了一切联系,就连教室分组分到一组余楠也和班主任申请换座位。

起初班主任没有同意,但雪落说余楠经常骚扰她,班主任一听脸立马拉了起来。她这一段的确经常看到余楠眉飞色舞地对着雪落说什么。于是班主任在班会上严厉批评了余楠这样骚扰同学的可耻,并把他调到最后一排,单人成排。

班里同学都知道他是个渣男,雪落几个朋友到处说,并且人证物证都在。这件事情的恶劣性质导致余楠再和女生说话时,其他女生就装作没听见似的走开。甚至有的男生看见他还会“呸”地骂一句“渣男”。

雪落的班级是这样,可别的班级和学校的同学不一定明白事情的起因经过、也不一定就能像雪落幸运地及早脱身,也许就会在同学们的猜测与看热闹中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反而让渣男继续为非作歹地聊妹。

因此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擦亮眼晴,只要能在甜蜜与荷尔蒙蒙蔽头脑前稍稍抑制,以路人角度跳出来看与观察,可能就能寻找到他身上劣质的品行与缺点,如遇骚扰与撩骚,及时告知朋友和老师,有能打的朋友可以试着说一下以备后患。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软硬皆不吃,待机留下证据,以备后来渣男胡说时揭露他的丑陋的品行。这些都是女生面对渣男保护自己的必要手段。

后来,大学毕业后雪落准备再工作几年和章尧结婚。章尧就是雪落“错的时间遇到的对的人”。章尧在高中时和雪落与余楠一班,不同于余楠高大风流,他本人显得儒雅安静,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

03

无疑章尧的风格更适合雪落一些。但雪落被余楠这条本和她不一个方向的单行线一时间蒙闭了头脑,她在期待与余楠这两条几乎完全不同的道路能完美的修建在一起,这无疑是痴人说梦。

章尧本人喜爱动漫与阅读,性子较为温和柔雅,一直乐于助人,坚守正义。他被班里的同学号称为“咕呱”,蛙的叫声是咕呱,大家用了汉语中的谐音表达了他们对章尧恋爱观的评价。因为他有几次甚至亲口拒绝或摧毁掉恋爱的机会。他骨子里的大直男主义思想太根深蒂固了,不由让他朋友萧刚感慨道:“钢铁直男,真是一条铁血汉子。”

有一次一位学姐想和他一起吃饭,他回答道:“对不起,我困了,要去午休。”有一次一位女同学给他写情书,不料他认真看了起来还在信的末尾写上很多语重心长的话,他分析了很多的弊端,甚至劝说起女生来。

他本人总说:近五年不会谈恋爱,只有到了大三才有可能尝试。”一些人甚至认为萧尧是不喜欢女生的,其实他们都错了,他们很少有人发现萧尧是喜欢雪落的。

萧尧第一次对雪落印象深刻是源于雪落在他面前的仗义一幕,那次又到了每两个星期换座位的时候,班主任根据近期表现和周考成绩将全班同学分为“优”“较优”“良”“较良”“较差”“差”六个等级。每个等级成一个小组。综合实力第一为一组,依次分到九组。

萧尧被分到三组,在整理书籍时,由于他的书籍被书夹夹住,他一不小心把书全部打翻了,书夹滑落到一旁。书本摊散在教室的地板上。由于很多人在整理东西和挪动桌子,所以这么多书散落在地上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脾气火爆点的同学开始叫嚷起来。

萧尧正有些不知所措,急着捡地上散满一大片的书本。这时一个高大的身影出现了,就是乐于助人,维护公平的雪落。雪落诉责起那个叫嚷的同学,并帮助萧尧一起捡书。

也许是因为萧尧说得有理有据,也因为她是个女生,又经常帮助同学,那个叫嚷反倒有些不好意思并承认了错误。从此这外号“不恋蛙”的萧尧只要看见雪落就会想起那个高大而又侠气十足的潇洒背影。

萧尧以“较良”的等级分到三组,正好雪落以“较优”也分到了三组。萧尧的成绩离中等差了三名,三组的组员包括雪落进步意识极强,他们的口号是差三名提升一个等级,这成了三组的口号,每天要提无数次,萧尧觉得脑袋都快听大了。

许多组员发现萧尧的状态一直不太对,经常劝说萧尧,组中雪落对他的帮助最多。无论是题目讲解还是方法传授,雪落都十分地认真负责有耐心。在他灰心的时候给予鼓励,后来他果然有了提升,达到了良的等级。

尽管萧尧后来开始喜欢雪落,但他没有表露出来,一开始余楠走近雪落的生活时他感觉非常不舒服也不自在,可是他没有管,也没有破坏。后来他发现余楠渣男的面目后成了“楠黑”,每天骂几句余楠,和别人大声议论余楠不是个东西。

最让萧尧开心的一件事是有一次看到余楠又想过来骚扰余楠后他挺身而出,一腿踹在余楠小腹上,两人殴打起来,最终两人都受了点伤,这事引来了许多同学围观,没有人上前劝架,反而站出来几个人帮萧尧一起打余楠。

萧尧口中大呼着:“死渣男。”萧尧心中乐开了花,左右脚各一个慢动作踢在他屁股上。后来班主任这件事情才算平息,他们都被罚站了墙边,还被警告了一次,但萧尧并不后悔,相反,心情畅快了很多。

萧尧一直默默保护着雪落,即便雪落不需要保护,有时他看到雪落嘴角会微微上扬但很快会绷回原样,有一次朋友看到他在看雪落,在他耳边神秘道:“‘咕呱’要开始恋爱了吗?”

萧尧在一丝慌乱后轻轻整了整衣角后,他严肃道:“我说了我大三才决定尝试恋爱,现在才高中,不行。”他看向窗外的天空感觉好久没有看过这么美的晚霞了。

后来大学期间萧尧很幸运地和雪落成为了校友,两年对雪落的默默保护和帮助,“不恋蛙”从未要求过躯体接触,事实上他连那方面的想法都没有,他喜欢与追寻的是灵魂的共鸣与相投。

萧尧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古筝社团,他报了学校里的古筝班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后来他的古筝弹的非常出色,收放自由,能达到忘我之境,听古筝声时而宛如千军万马;时而宛如银屏乍破水浆迸;时而又宛如高山间流水草木幽香。

以至于学校的活动与表演邀请他去,他提议与雪落合作,雪落听后也没有拒绝。古筝配舞,古风的装束,让两人宛如古代画中人走了出来,经过一番磨合,最终上台时萧尧的古筝弹得更加好听生动了,雪落的舞跳得更加优美与传神了,这引起许多观众的好评与追捧。

随着表演的结束,好多同学表示意犹未尽,还有很多校领导在舞台投来赞许与欣赏的目光。除了这次合作外,还有很多活动两人有合作,平台不合作时他们也会有相互的交流,也会讨论什么舞蹈动作搭配什么古筝旋律、什么古筝搭配什么舞蹈动作,两人还会讨论有什么新的灵感。

因为这两条单行线驶向一个方向,性格各方面也十分契合,交流与合作起来非常轻松自在。

但萧尧面对同学爱慕的表达,仍然认真分析弊端,说他大三前不谈恋爱。有一次雪落听到后感到好笑。

萧尧看到有一天雪落也拒绝了一个男同学,她口里还认真分析了弊端,说她大三前不谈恋爱,萧尧也悄悄笑了起来。

后来随着多次舞台的合作,多次交流与创作,来对他们表达爱慕的同学少了,认为他们是一对的人多了。

雪落和萧尧的关系不是恋人又高于友情,可就是萧尧不解风情也从不表达,他维持着他一贯的直男作风,从不恋爱。刚铁直男的“咕呱”的谐音梗称号犹如铁印般不可动摇。

他还常常自嘲孤寡老人过着平静的生活也蛮好的。以后弹弹古筝阅阅金经,再常去遛个弯,提提鸟。雪落对他的自嘲与开朗也很无奈,但她听到这些话时也会不由地抿起嘴微微地笑起来,两人一直维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大三前谁也没有谈恋爱。

到了大三的某一天,在一定合作表演结束后萧尧忽然表白,面对着钢铁直男的表白雪落显得也很激动。雪落故意说:“我拒绝。”然后忙说:“我同意。”萧尧从略微失落中激动起来,喜悦与温暖洋溢在两个人的脸上。

到了大学后他们一起求职,两人仍然是同事,他们的工作就是舞台表演,有时合作,但由于雪落对舞蹈出众的领悟与天份,她的舞蹈能展现出莲花盛开,禅意的美感。所以雪落的观众越来越多,后来雪落参加大赛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出色的舞蹈被大公司看中签约。

此时萧尧的古筝虽然也很受欢迎,但单凭古筝与为别人配乐没有舞蹈受关注多。让萧尧感到欣慰与温暖的是雪落提出要带上古筝弹得很好的萧尧给她搭配才同意,公司为了签约她心想搞个组合凭雪落的名气与公司的资源,活动也少不了,于是就一起签下了他俩。

让公司没想到的是他们在一块表演的效果出奇的好,让组合的名气越来越大,他们不知道的是两人已经有了多年的磨合与交流合作,才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后来他们两人顺利地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而他们结婚后不久,网上登榜的意是一条关于余楠的热搜。原来余楠因非法举办选妃活动,侵犯多名未成年,已被警方逮捕。

看到余楠被捕的热搜后,有读者留言“前有吴一凡,后有渣余楠”是这条热搜留言是点赞最多的一条精彩评论。雪落和萧尧最终走入了幸福的婚姻殿堂,余楠却因做了非法的行为而被捕入狱。

两条方向与轨道完全不同的单行线,即便相遇与交互只是昙花一现,却因为两条单行线通往的不是一个地方而偏移。
一点外可能拥有一片天地。两条真正驶向一处的单行线,正是无双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