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条件接纳,到底是个什么“鬼”

无条件的接纳这六个字,我相信对于如今的父母们而言,并不陌生。育儿类的书本、微课、线下课堂……都有不断提及这六个字。

那,你知道无条件接纳是什么吗?要怎么做才是无条件接纳呢?

“无条件接纳就是对孩子没有要求,孩子想怎样就怎样吧。可是又担心,这样下去,会变成溺爱。”

“我做不到,尤其是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我的爱是有条件的,比如你不哭我就抱。”

“孩子不闹的时候,无条件接纳可以做到,可是一到哭闹的时候,就做不到了,烦得要命。”

……

众说纷纭,那无条件接纳到底是个什么“鬼”呢?为什么会被这么推崇?

无条件接纳孩子,是要接纳孩子积极、光明、正确的一面,也要接纳孩子消极、灰暗、错误的一面;既接纳跟我们相同的一面,也要接纳跟我们完全不同的一面;既接纳我们喜欢、赞同的一面,也要接纳我们厌恶、反对的一面;既接纳孩子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也要接纳孩子的认知、行为、情绪、个性等。因此,无条件接纳孩子,就是无条件的接纳孩子的全部。

正如前面有位家长说的那样,孩子不闹的时候,无条件接纳可以做到,可是哭闹的时候,实在是难以做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人类有一个功能叫做镜像神经元,它最大的作用就是模仿。不仅模仿行为,还会模仿情绪,当我们看到有人有情绪时,会不由自主地也被这情绪感染,像感冒一样。因此,孩子哭闹的时候,我们会心烦,会生气。一旦我们生气,大脑盖子也就打开了,被动物脑主导的我们,当然无法在这时候做到无条件接纳孩子。

100个人就会有100种对无条件接纳的理解和执行方式,但理解是一回事,执行又是另外一回事。所谓知易行难。到底该怎么执行到位呢?

一、好好爱自己

大家肯定很奇怪,这好好爱自己跟无条件接纳孩子风马牛不相及,怎么放到了首位?是不是搞错了?别急,我没搞错,听我慢慢说。

少钦是我一手带大的,吃喝拉撒睡、学习、活动……事无巨细,都是自己亲手操办。5年多的陪伴,我有一个深深的感悟:妈妈状态和孩子状态成正比。也就是说,妈妈状态越好,孩子的状态也越好。

孩子出生不到半年,由于天天面对孩子,我就陷入了一种抑郁的状态,经常感到莫名的愤怒。对待孩子,没什么耐心。那时候孩子的睡眠又养成了奶睡、抱睡的习惯,让我疲惫不堪。孩子为了睡觉哭闹不休,偶尔因为太累,我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愤怒,对着孩子的屁股就是一顿揍,事后又自责得要死,觉得自己学了那么多的育儿知识,依然还是这样,真的是太无能了。

烦躁、愤怒、自责等情绪循环反复,我觉得自己快疯了,简直生无可恋。

直到某天,看着孩子熟睡的天使面容,我突然泪流满面,深深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再这样下去,不是我疯了,就是孩子毁了。于是,我开始尝试改变:

1)、走出去,跟人互动。

我不爱三姑六婆式的家长里短,为了找到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和朋友们一起成立了月德园,我们约定每周一次线下活动,分享育儿、女性成长等。虽然最初不到10个人,但这些小伙伴的信任和支持,却让我慢慢找回自信,找回自我,甚至后来还找到了一份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一个人走太孤单无助,一群人一起走,就可以相互扶持和鼓励。

2)、给自己一个“假期”。

记得有一次儿子高烧4天三夜,我一个人不眠不休的照顾他,实在是累到了极致。等R先生出差回来,看到我一脸憔悴不堪,儿子恢复了生龙活虎的状态。于是提议让我去睡觉,他来陪孩子。满肚子委屈不甘心的我,看着他咬牙切齿的说:“如果你真的有时间陪孩子,那就放我半天假,别管我干嘛,可以吗?”

在R先生一脸不可思议地表情中,我打开门扬长而去。到了万达后,吃了根冰棒、几个烤串,看了场电影。然后就满血复活地回家做饭了。心里所有的委屈、不甘、不满、愤怒……通通都发泄了,到了家,心里只有满满的爱和幸福。

时间分为三部分,家庭、工作、自己。现实中,有太多妈妈们,一味把时间留给了家庭、工作,唯独忘记给自己时间,好比一台机器,一直高负荷的运转,却始终没有时间停下来修养,迟早会出故障。所以,为了我们走得更好,更远,记得停下来,给自己一个假期,哪怕就一两个小时也可以,在这个假期里,就尽可能去做一些让自己感到快乐和幸福的事情。你会发现,这个短暂的假期具有神奇的魔力,可以让我们的身心灵都得到滋养。

3)、重视仪式感

仪式感,可以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可以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每年少钦生日,我们一家人都会去摄影机构拍摄几套个人写真和亲子照。年复一年,相册不仅记载了孩子的成长变化,也记载了我们一家人的快乐时光。

即使不是生日、纪念日、节日,也可以用仪式感。比如晚餐时来个烛光晚餐,或是插一束鲜花摆放在家里……都可以让我们的日子变得与众不同,值得珍藏。

4)、保持好奇,热爱生活

生活中,除了老公、孩子、工作、柴米油盐外,还有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我几乎没有觉得生活会无聊,一本书、一束鲜花、一杯茶、一部剧、一场旅行……甚至一个恶作剧,一张白纸,都可以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只要我们保持好奇心,不断地去探索,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充满了无数种可能。

通过以上的方法,我的状态一天天好起来。原本我还为给好好爱自己而感到不安和内疚,可是当我看到R先生越来越爱我,孩子越来越爱笑,家庭越来越幸福的时候,我所有的不安和内疚都不见了。

因为我知道,只有我好好的爱自己,我才能更好地去爱老公和孩子。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又怎么懂得爱别人呢?

二、无条件接纳不是让孩子为所欲为。

没有边界的自由也就无所谓自由,没有被规则管束的平民完全可以变成暴民,无条件的接纳并不是把孩子当皇帝一样供着,让其为所欲为。

孩子还小,认知有限,有时候没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比如说爱吃零食,不好好吃饭。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就需要行动起来,引导孩子好好吃饭。比如说:不强迫孩子进食,吃什么家长做主,吃多少孩子决定,把家里的零食全部收起来等等。因为身为父母,我们有责任确保孩子的健康。

三、无条件接纳是“没有敌意的坚决,没有诱惑的深情”。

我觉得无条件的接纳就如科胡特的名言这样,“没有敌意的坚决,没有诱惑的深情”。

有几次少钦在幼儿园大哭,哭声震天响。家长和老师们纷纷去劝他别哭,有的给玩具,有的给零食,但都被我一一阻挡。

“谢谢你的善意,让他哭一会就好了,没关系的,他现在有情绪,你说什么都没用。等他发泄完就好了。”

众人皆不认同,似乎觉得我这当妈的不应该让孩子哭。众人谴责的眼神,让我有点无奈。于是待少钦哭完,问道:

“你刚才哭什么呢?可以告诉妈妈吗?”

“妈妈,我就是想哭,等我哭完了就好了。”

哭完了,宣泄完了,孩子就舒坦了。

可是,我们父母会想方设法的不让孩子哭。孩子大哭时,父母们常见的有以下四种情况:

1)、沉默不语,冷眼看他哭。

没有任何情感连接,此时父母的脸上是冷漠的,孩子体会到的感觉是忽略,不受重视,不被爱。因此,TA会更加卖力的痛哭,以期待引起父母的重视和关爱。

2)、你再哭,我揍你。

父母语句和神色都充满了赤裸裸的威胁,这是带有敌意的坚决。孩子感受到了压力、恐惧、害怕、不安……TA可能会停止哭泣,但是负面情绪因为无法宣泄,会在内心的情绪垃圾桶不断累积,日积月累,越来越多,直到爆发,有的甚至会走极端结束自己的生命。

为了避免小病不治,大病吃苦的局面,所以,孩子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就算下雨也是一种美,在爸爸妈妈的怀里,好好痛哭吧……

3)、不哭哟,妈妈带你去买蛋糕吃。

这种方式非常常见。很多父母觉得,孩子很好哄,有个好吃的好玩的,就可以转移注意力了。反正只要孩子不哭,怎么样都行。这种带着诱惑的深情,往往容易被孩子识破,进而发展成孩子要挟父母的手段。孩子很聪明,几次下来,就找到规律了——只要我一哭,就可以提各种条件。于是乎,想吃什么,父母不同意,我哭就可以吃到了。想玩什么,父母不答应,我再哭就可以玩了。

每当父母问我,“为什么我的孩子动不动就哭呢?”我都会反问一句:“孩子一哭,你是不是都会妥协?”很有意思的是,99%的父母回答是肯定的。

所以啊,这种带有诱惑的深情,正是孩子动不动就哭的根源。

4)、如果你实在觉得委屈或是伤心,想哭就哭吧。妈妈陪你,等你哭完了我们再聊聊,该怎么办。

这一种父母是属于无条件接纳孩子,允许孩子哭,不带着诱惑的深情,表达不含敌意的坚决。

从小到大,少钦哭泣时,我从来没跟少钦说过别哭,我一般都是说:哭吧哭吧,妈妈陪着你,哭完了我们再好好聊聊。

这样的好处是不仅负面情绪,可以及时宣泄,还可以及时通过沟通进行引导。不但利于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一面,,还利于发展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无条件接纳就是要:如他所是

“我的孩子内向,很不好啊,我怎样才能让他变得外向点呢?”

“我想让我孩子学钢琴,可是他不愿意,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我的孩子很喜欢分享,每次东西拿出去就都不见了。我真的是被她气死了。”

“孩子被打了还一脸无所谓,这样下去会吃亏死了。”

……

以上这些家长们的声音,都没有真正的看到孩子,而是站在父母自己的角度去看。比如说第一句话的爸爸很内向,用他的话说就是吃了很多亏,所以不希望孩子内向。可是内向和吃很多亏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内向的人,历史上也有很多成就伟业的。所以无条件接纳孩子,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真正看到孩子,真正的接纳,就是如他所是。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脑中一直想起仓央嘉措的《见或不见》,那就把这诗作为结束语吧。

《见与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原创文章,欢迎大家多多分享,谢谢~图片来自网络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