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爱乐之城》:有一种醉生梦死,叫La La Land

近日朋友圈被《爱乐之城》刷屏了,11号点映很多人提前看完回来大赞,我被身边人各种安利,对《爱乐之城》的好评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找个时间我终于看完这部备受热捧的电影,可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有种淡淡的失落涌上心头。

事实上,它的故事并不复杂,确切的说有点老套,讲述的是年轻男女在追求梦想和爱情的道路上遇到的小确丧和小确幸的故事,是面对现实与梦想的千千万万个年轻人都会遇到的那些经历,这样的男女我们在大城市中随处可见,导演就是在非常老实认真的讲这个老气俗套的故事。

电影由高司令和石头姐这对儿荧幕CP出镜,之前作品有《疯狂愚蠢的爱》、《匪帮传奇》,《爱乐之城》是他们三度合作,默契自然不用说,他俩同时出现的时候莫名有种奇妙的般配,也难怪两人在一起跳舞收放自如,每个动作都那么潇洒完美。

这是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的第三部作品,他的上一部作品是《爆裂鼓手》,提名了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而这次《爱乐之城》再次入围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多达14项,一不小心还平了历史提名最高纪录。

敲黑板!这部电影的重点不是给观众讲一个史无前例的故事,电影最出彩的地方是歌舞,是音乐,是技术流,还有那屏幕上的一抹幽蓝,是导演达米安对好莱坞歌舞片的致敬,是电影里透露出的怀旧之情。

对于歌舞片我还停留在宝莱坞电影里一言不合就跳舞的记忆中,它不像美式大片那么吸睛,歌舞片在渐渐远离主流电影市场。

然而这部《爱乐之城》作为歌舞片让人眼前一亮,它有别于以往的歌舞片,它看上去很洋气,由颜值高的偶像出演,电影镜头运用的足够炫目娴熟,比如电影开场的群舞和女主米娅与闺蜜热舞的那个长镜头,都是由一架车载大摇臂跟拍一镜到底完成的。

我想这就是专业和技术,是好莱坞的电影之所以称为“工业”的原因之一,导演可以把一个非常平庸的故事通过电影将它枯木逢春、焕然一新。

《爱乐之城》仿佛电影教学范例一般向世人展现了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发达,它告诉你“这就是电影”,把生活、艺术、梦想、现实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有人说《爱乐之城》是一封写给洛杉矶的情书,可我更想说《爱乐之城》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好莱坞宣传片,它让你感受到好莱坞的专业,这是技术、经验、天赋缺一不可的。

电影的英文名叫La la land,是洛杉矶的别称,一个被上帝亲吻过的天使之城,一个承载着太多电影人梦想的地方,如电影主题曲的名字《City of Stars》。

导演把主人公安放在这座浮光掠影的城市里,米娅不懈追求成为演员的梦想,小塞一心想重振爵士乐的辉煌,两人在追求梦想的路上都走的跌跌撞撞、磕磕绊绊,生活的现实将他们的士气一次次挫败,多年后两人再次相遇已然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各自有了新的生活和方向,米娅成了女演员嫁给有钱人,小塞终于开了属于自己的爵士酒吧。

琴声戛然而止,终于,一盆凉水浇下来,原来这是一场梦,最后两人的相视而笑才是现实的结局,导演把它编织给那些心存梦幻的人,让故事发生在好莱坞造梦之地,重换新生。《爱乐之城》是那种我会在某个晴天午后翻出来再看一遍的电影,看男女主人公在管弦乐响起的时候翩翩起舞,看红男绿女在路上不知疲倦的尬舞。

生活本该有电影、文学、音乐的陪伴才叫“生活”。让那些没有完成的梦想,就随它们在风中起舞,不用忧伤,只怪当时用情深,不用怀旧,只怪梦境太沉沦。

因为,有一种醉生梦死,叫La La La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