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水果自由”

突然周遭人开始充满了对“水果自由”的焦虑了——到了水果超市或者果摊,随便拿起一样称一下显示的价格,都会钱包发紧——水果吃不起了。

对于其中原因,各有说法,无论如何分析,既定事实就是水果价格的暴涨。水果,吃还是不吃?

对于从小就特别爱吃水果的我,每天必须摄入(大量)水果,否则会觉得这一天没完。面对最近水果涨价,却感觉影响不大。因为我早就在这一年年的波动中找到了我的“水果自由”。

一、吃水果为了啥?

吃水果到底吃的是啥?我见过压根就不吃水果的人,他就没这个需求。

1.我们都知道吃水果对健康有好处,什么补充维生素、纤维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叶绿素等等。然而很多药片或者蔬菜也都可以满足这些要求呀,为什么非选水果?尤其是水果的高糖分,并不是很“健康”。

2.水果好吃?有的香甜,有的清爽,有的脆嫩,有的软糯,有的多汁,有的沙瓤都各有吸引人的点。很多零食也可以满足上面这些“卖点”,甚至更足啊?

3.水果价格比起其他零食来说,相对说来还算是“便宜量大”。

综合起来,我选择水果主要是因为:馋,再加一点点相对健康和便宜的因素。

当然有的人可能是健康第一,那他可以去选择那些更“健康”的水果,或者说更健康的食物,比如花椰菜,羽衣甘蓝和豆腐,毕竟大部分水果都算是高糖的——一般好吃的东西都不太健康。

二、啥叫好吃的水果?

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所以对于“好吃”的定义不一样。

我琢磨了一下,好像自己喜欢吃的水果都是“完熟”——成熟到有酒味,甚至马上快烂了的那种。比如菠萝都是要很黄到水透那种;桃子和猕猴桃要软到可以揭皮吃;西瓜要黑籽儿红沙瓤儿;芒果和香蕉要软到出香味,最好外皮有黑点;火龙果、橘子和柚子表皮有点发干的甜度更高;番石榴和杨桃也是再多一两天就烂掉那种软度……

当然有些瓜果不一定要这样软烂,比如各种脆瓜冬枣苹果之类,脆生生的才好吃。

基本上水果吃来吃去基本爱吃的就那几样。然后就是价格了。

三、如何控制水果预算?

1.水果替代晚餐,省下来晚上大餐的钱来买水果。因为我水果是每天必吃,无法舍弃。但水果的糖分相当于一顿晚饭,逐渐我养成了晚餐不吃或少吃的习惯。当然这是个人的习惯,不一定适用于他人。

2.多吃应季本地产水果。中国的水果算是比较丰富了,基本各个季节都有水果出产。当地应季水果减少了运输和储存的成本以及反击的价差,相对划算,而且味道也更新鲜。

应季当地水果,还可以是去旅游的时候顺便过嘴瘾。南北方东西部的气候差异当地的常见水果对于外地人来说就是“高档舶来品”:

我在山东和四川吃过非常新鲜只有本地卖的樱桃,在四川吃新鲜枇杷,在江西吃脐橙,在宁夏吃鲜枣,在上海吃水蜜桃,在香港吃车厘子、无花果和番石榴,在马来西亚吃榴莲红毛丹,在印尼吃山竹蛇皮果和椰子,在泰国吃莲雾和芒果,在韩国吃草莓,在日本吃葡萄和蜜瓜,在澳洲吃樱桃和猕猴桃……

其实有些水果在当地买的价格也不算“便宜”,但是在外面买会更贵甚至买不着。四川的那种“黄灯笼”樱桃以及云南的黄李子本地卖很便宜,因为太软嫩了,运出去的成本太高而且会坏掉;去韩国的季节基本没什么其他的水果,香蕉芒果甚至苹果都好贵,只有草莓的性价比甚至比国内还划算,所以把草莓吃个够;印尼的热带水果很便宜,可是苹果之类的温带水果是进口的,很贵,在中国卖5元一个的桃甚至卖到了50多块钱人民币;在日本就不要吃西瓜和芒果了,比起中国来说,太贵了,而且说不定是中国进口的。

我个人很少买“高级进口水果”,觉得从好吃的性价比来说,不值。比如牛油果,根本吃不出个所以然;美国西梅,好吃是好吃可也太贵了,通便功能是很好,我可以买美国产的西梅干,价格便宜很多。

3.去传统菜市场和水果批发市场采购。基本每个城市都有大型蔬果批发市场,可以一周去一次采购大批量的水果蔬菜。可以看到哪些是应季的,水果初一上市的时候溢价最高。其实这些“早熟”水果往往是好看多过好吃,所以可以过几天再买。相对来说,超市里面的水果卖相更好,也会贵一些。但是如果有特价的时候,会比较划算。我个人喜欢吃“熟透”的,所以有些特进价款反而正对我的口味,比如香蕉和芒果我会专门挑“处理”的。像是南美大樱桃也会趁打折促销的时候吃个够。

4.各种网购。我发现以下水果网购会比市场买更划算,每年都会在网上固定的几家店购买:阿克苏苹果、新西兰苹果、猕猴桃、丑橘和沃柑等。其他的葡萄和杨梅都在网上买过,但运输包装不是很到位,而且价格综合算起来还不如去市场买。西瓜之类的很重,基本上在季节的时候每个路口都会有卖的,菠萝之类的处理很麻烦,很多水果店都有切好的卖,价格也没贵多少。

5.果园直发。有些果园会有产地直发,当然价格未必便宜,但品质还不错。只是采摘季比较短,也就那么几天,比如脐橙,也就吃两箱就过季了。


走南闯北也没耽误吃这么多年的水果,倒是吃出了一些经验。我觉得目前我的“水果自由”并未受到太多涨价的影响。

因为自由本身就是一定范围内的自由,没有绝对自由,每个人的自由度都是不一样的。

我见过“不差钱”一直吃车厘子等“高档水果”的,可人家也没放开了吃,毕竟肚子也就那么大,水果也不能当饭吃呀。

韩国有钱的应该有,可是首尔的菜市场和超市的水果选择种类太少了,几乎一个手指数的过来,就是苹果梨橘子葡萄,香蕉和芒果但是进口的都烂了还在卖。

日本的水果好吃,可是也丰富程度比起国内也是差一大截。

“水果自由”的边界可能是钱包,可能是口味,可能是胃口,可能是供应。

在这些边界范围内,“水果自由”就是:爱吃啥想吃啥能吃啥,量力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