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读书可以帮孩子拥有一双识人的慧眼

1、为什么那么多学历高的孩子被骗

近来,在公众号上接二连三地看到高学历的女性被大学院长、教授潜规划、诱骗做小三的事迹。甚至还有女博士当小三当了二十年,可以说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都浪费在了,众人和社会都不齿的小三上面。

为什么这些高学历的女性,在情感路上,那么容易受骗呢?

我想,她们的遇人不淑,就亏在了不了解人性,一直以来“一心只读圣贤书”上,即对人性的轻信、盲目与无知上。

而且抱我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就如文后好几个读者留言,都讲到了这个问题:

在老实巴交的穷人家庭长大的女孩,如果没有读什么课外书,根本就是单纯又无知,就算是博士也许连些生活常识都不知道,她只懂某一专业知识。所以要让自己的孩子多读书,读各种书

有人说硕士生读书读多了读傻了,我想说她只是读的学校的专业书比一般人多,像这种贫困家庭的孩子小时候没有课外书可读,大了也不会爱读课外书,我的一个硕士生亲戚就是如此 ,只知道在学校死读书用功往上学,没有社会阅历也没有从课外书上获取社会知识,小白一个,很容易上当受骗。

确实如此。

纵观这些感情路上遇挫、被骗的高学历的女性,往往都是当年只知埋头苦读书的孩子。除了课堂书本上的东西,他们可以说对周围一切社会上的东西都浑知不知,用“一纸白纸”来形容也不为过。因此,走进复杂纷乱的成人世界里,自然就容易轻易地被别有用心的人所欺骗、所伤害。

2、孩子从小就学会识人、辨人,有多必要和紧迫

那么,是不是让孩子从小多交朋友,就可以练就一双识人的慧眼呢?也即外向、擅长交际的孩子,以后的人生路就会走得更顺畅些呢?

我觉得不一定。甚至可以说,初初出来时,在对外界和社会的认知上,也和那些埋头读书的孩子没什么两样。区别就是,他们比较早出来,而且也比那些整日埋头死读书的孩子多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当那些埋头读书的孩子,从学校的象牙塔走出来的时候,没错,这时很早很小就出来“混”的孩子,确实相比起同年龄走正常成长路径的孩子来说,混起社会来可以说驾轻就熟,一副少年老成的样子。但是他们当初,刚刚出来社会的时候,也是一张白纸,也是和每一个毕业走入社会的孩子一样,用无知、盲目、轻率,甚至遍体鳞伤才换回今天所谓成熟的自己。

这代价大吗?很大。甚至人生之路,与那些学历高的孩子没什么区别。只不过一个是先遇挫,一个是后遇挫而已;一个早早地回头是岸,昨日已成过眼烟云、风轻云淡;一个还正在漩涡中苦苦地挣扎着,人生正经历水深火热的困境。

两者没什么区别,只不过经历并成长的时间早晚不同而已。

而且,孩子从小再怎么多交朋友,交的也大多数是与自己一样年龄、学识、环境和背景都差不多的同年人,并且也是在父母、家人的眼皮底下,所以也并不会有多少遇人不淑的概率。而从学校毕业走出社会,就真的不同了。可以说各色各样的人都有,各个年龄、各行各业、各个阶层,都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到。而且还是自己单打独斗地去与各种各样的人过招。所以这时,如果没有一颗识人、辨人的心和一双慧眼,一个孩子孤身在外,就真的很容易成为众人眼中那只单纯、可怜又无知的小羊,轻易就被坏人所利用、所诱惑,从而成为心怀叵测之人的盘中餐。就如前面开头所说的,高学历的女性被大学院长、教授潜规划、诱骗做小三。

所以,孩子在从小到大的成长中,父母一定要教会孩子学会最基本的识人、辨人,拥有防人之心。而且,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少孩子极大比例遇到的伤害,有非常大的比例是熟人作案。

所以,从小教孩子学会防人、辨人,有多必要和紧迫。

3、什么样的孩子,将来人生路上,能更好地识人、辨人

什么样的孩子,将来人生路上,会更好地识人、辨人呢?

我想,就是大量读书的孩子。

这里的读书,不包括学校里课本的书。学校课本里的书,我以为,都是只教一个人最基础的文化的,也都是为了应付考试,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帮孩子一步步进到众人眼里最好的学府,甚至更好的单位。但是对一个人的建立认知、启发思考、开发智商,其实,并没有多大的作用。就像上面的高学历的研究生、博士,都可以被别有用心之人,仅仅口舌功夫,就轻易地囊入怀中,从而葬送青春与前程,甚至人生。

一味地埋头读教科书,不但止让一个孩子白白辜负了自己学习成长、开拓眼界和见识的大好青春年华,而且还有可能让阻碍自己去主动思考,一切都只靠灌和输入,一味地背背背,而在长久地这样的学习模式下,丧失了主动思考的学习能力。所以这样学出来的孩子,很容易因自己盲目地轻信他人而误入歧途,也就不难理解了。

为什么民国那么多优秀的大家?是那时候有天赋的孩子特别多吗?当然不是,也肯定不是。因为有天赋的人是少数,而且是极少数,更多的孩子是因为勤奋读书而成材的。现在的孩子难道不勤奋吗?谁说不勤奋?!不优秀吗?优秀。哪里都可以看到优秀的孩子。而且现在资源也丰富。

但为什么这几十年来都出不了几个可以和民国媲美的大家?在某领域出类拔萃的高手?为什么?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时的孩子,从小就在私塾先生的教导下读了大量的我们传统的经典。等到稍稍年长点,再去接触大量的世界经典。从小在各种各样的中西文化的熏陶与浸染下,才智得到充分的启蒙和开发。从而成人后,不但止学识,而且见解、眼光,都高于一般人。

也许说远、说偏了。但是读书的确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事物的本质,看清关系的实质,引导、启发我们去思考,提高我们的洞察力、思考力和看问题的眼光。

在社会上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学会识人、辨人,其实,这一点,读书也可以教会我们。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书里的故事,都是紧贴现实生活和真实人性的。也只有紧贴现实生活的故事,才能打动读者,从而引起读者的共鸣。所以每一部经典,无不都是深藏着关于人性、世事真相的洞察和揭露的。基本上每一部经典,都能引起读者的深思,启发读者的思考。在不同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不同的人生,也在头脑里体验了不同的人生,并留下了自己的思考。可以说,一遍又一遍地读书,大量地读书,就是帮我们在看待各种事物的认知上,愈来愈清楚地了解它的内核。包括人性。

比方说《包法利夫人》。在这本小说里,通过故事情节,我们最基本的可以获得关于两性感情的三个启发:

1、两个人,如果没有感情上的交流,婚姻里会是多么地寂寞和痛苦;

2、别人对自己好,并不一定就是真心实意,也许抱有其它的目的;

3、有时,真的和自己喜欢的人走到一起,并不一定就是件好事,而且还不一定合适。

并且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与启示,但书藉能带给我们启发,开拓我们的见识和眼界,那就是不争的事实。

在书籍中,我们可以获得成长,开启智力,提高自己的思考力,开阔自己的眼界......

就如简短的寓言《农夫与蛇》,就让我们一下就明白了这个简单而又隐藏的道理:不一定对谁好,都会有回报,甚至反被伤害。

这就是读书的力量与作用。因为经典书藉,就是千百年来,各个领域的智者的智慧和思想精华啊!通过读书,这些智慧和思想精华,被我们所汲取,我们的眼光、思想等各方面也跟着进一步提升,甚至踩着前人的肩膀,再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思想——这其实也是众大家产生的路径。可以说,从古至今,无数的各个领域的大师、大家,就是通过这样的路径成为了某个领域的高手,甚至开创者、先祖。

4、愿你我的孩子,都能有一双识人的慧眼,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

希望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双识人的慧眼,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所以,让孩子多读点书吧。

而不要一味地埋头学校书本中。也不要考试好了,就一切万事大吉。

小时,我的邻居,有两个女儿。一个从小就聪明伶俐,活泼外向;一个从小就沉默寡言,迟钝内向。众人都喜爱并看好那个机灵、脑袋转弯转得快的,都说“这个丫头长大了可不得了,那嘴巴、那脑袋瓜!”家里人也为那个沉默寡言、内向、反应慢的女儿担心,以后出来社会怎么办啊?

但是若干年后,两姐妹,不说其它,就说婚姻。

一个遭遇渣男。被对方骗得团团转,还执迷不悔。家里人在旁边担心得不得了,可也无能为力。眼睁睁任其在情海浮沉。

另一个家庭美满、幸福。老公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体贴、顾家。家里一派祥和。

这是运气吗?当然不是。遭遇渣男的,恰恰就是从小,众人眼中聪明伶俐而机灵的那个。问她为什么在婚姻前就已发现被对方屡屡欺骗,还依然选择对方,她这样答道:“我原来以为,他那时总是骗我,是因为他喜欢我,为了我好。”

另一个婚姻、家庭幸福的,却这样说:“其实爱情中的激情不过是一瞬的,两情相悦可遇不可求,即使再相爱也不一定就适合过日子。婚姻最重要的是合适。找一个能一起好好过日子的,这就是最好、最合适的婚姻与爱情。”也听她说过,年轻时曾经对某个刚认识的人一见钟情,而对方也似乎对她有意,但当她一听说对方是已婚人士时,就马上断了念想。对于她来说,感情路上,还是规规矩矩走为好,毕竟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渴望与另一方细水长流、相濡以沫的相伴,而不想去做什么无谓的冒险。而且爱情,说到底就是彼此都希望对方好,都愿意为对方过得更好而努力。所以那些轰轰烈烈、石破天惊的爱情,至多只是看看,过过心瘾就行,而不要盲目、轻率地拿自己青春、人生作代价去换取所谓的激情。

两姐妹对待感情的态度和观点怎么差距那么大?而且前者一路以来,从出来社会,就桃花不断,一直是被身边的异性所围捧,身边朋友也一大堆;而后者,不但止没什么桃花,而且社会交往也少,平时就只是单位同事和身边固定的三两好友。

不是在一般人眼中,经常出来进行社会交往的孩子,能比一般总是窝在家里或自己简单的小世界里的孩子,更适应社会,在社会上更游刃有余吗?可是为什么,在感情、两性关系上,前者却如此地单纯和容易轻信,而后者俨然一副老江湖、过来人的样子?

我想,就如前面所说的,我们的孩子,出来社会,不管擅不擅交际、热不热衷交际,在对外界所获得的认知方面,差别其实并不大。毕竟成人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大多数都只是泛泛之交,真正有交集并能深入交流地并不多。所以这种以泛泛这交为主的交际,并不能给初出社会的孩子带来什么。而如果与某人深交,那代价就是自己的感情、金钱,甚至青春、人生了。就如上面的高学历的女生,就如前面遭遇渣男的女孩。

所以与其这样,一个人,如果想提升对这个世界、人性、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认知,那就很有必要去多读点书。

书,是帮我们能更好地了解人性的最有效,也最简单的工具。书里的故事,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人性的最本质、内在出发,又可以让作为故事的旁观者的我们,从中获得思考和启发。从而能更好地了解人性、把握人性。

书,可以让我们,不用任何代价,更不用亲身经历,就能感受、体验到好多种不同的人生。从而在自己单一的人生中,获得许多而不凡的感受和体验,甚至能让我们领略和触及到更广袤的人间、世界。从而思想变得深刻,眼光变得犀利,能更容易地看到事物的核心和本质。

那个嫁得好、有自己想法的女孩,就是一个一直以来喜欢读各种书的孩子。而另一个,则恰恰相反。尽管当初在学校里,两个人的学习成绩都差不多。但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距,就是这样产生和不断变大的,最终形成了人生、际遇的迥然不同。

现在的很多父母,总是一味地要求自己的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沉浸在课堂学业里。至多让孩子看看电视、上上网。这样的做法可以说既短视,又有害无益。因为一个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了解事物的本质、了解人性的过程。但很多父母,却人为、刻意地阻断了孩子在这方面认知的学习和成长。结果,孩子长大后,即使再学有所成,在这方面也是一片空白,并为此而跌跟头、付出惨痛的代价。就如前面的高学历女生在感情上被骗,就如很多各方面都优秀的孩子出来社会不能适应社会,被骗、被伤害。可以说,是他们在关于人性方面如一张白纸害了他们,他们以自己的感情、前途、人生,甚至生命为代价,用自己切身的伤害和教训换回对人性的了解。这代价一点也不值得!

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都能在人生路上,掌握基本和必要的生存技能,如拥有一双识人的慧眼,从而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而读书,可以帮孩子成为这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干掉侵略性比较强的公羊——干掉老羊病羊——留下母羊继续生育 小羊长肥——替它们赶走天敌比如狼群狮子 将之保护起来...
    Lydiazhang阅读 868评论 0 0
  • 挤地铁
    9be979e20f53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