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一段小裁缝到女间谍的“被动”成长史

小说 [ 2017 ] 第1期


【时间的针脚】
豆瓣评分:8.4
作者: [ 西 ] 玛丽亚·杜埃尼亚斯
原作名: El tiempo entre costuras
译者: 罗秀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2-3

对于手艺人,我一向充满敬意。而对于在混乱的战争年代,能够凭借自己的手艺,完美兼顾间谍身份的人,我更是崇拜到无以复加,同时,充满着无限的好奇。
《时间的针脚》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普通的女裁缝,在西班牙内战期间,在遭遇人生的起起伏伏后,蜕变为一名睿智成熟的女间****谍

01
这是一本需要事先做功课的小说。
故事贯穿了整个西班牙内战时期(1936-1939)。
1936年的西班牙在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左右翼分子相互攻击、政府改革失败、旧势力和宗教人士极端不满等种种因素的催化下,最终从对立走向武装斗争。
以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为中心的西班牙国民军和长枪党等右翼集团在纳粹德国、意大利王国和葡萄牙的支持下,成为了这场战争的胜利者。
此后的30年里,西班牙进入了独裁统治时期。
有了这样的社会背景,小说的很多情节变得经得起推敲。无论是女主希拉的出生地西班牙战乱区马德里,还是她后来重振旗鼓的地方西班牙摩洛哥统治区得土安都是真实存在的。此外,独裁者佛朗哥、洛萨琳达、胡安·路易斯·贝德维格尔也可以在相应史料中得到验证。


02
一台打字机彻底粉碎了我的命运。

这是小说开篇的第一句,仅14个字,却一下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这是什么样的打字机,竟然拥有这么大的魔力?它又是如何粉碎“我 ”的命运的?
说实话,一开始,我并不喜欢女主角希拉。
因为,她实在算不上一个“好姑娘 ”。
跟随未婚夫伊格纳西奥去商店挑选打字机的希拉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人: 打字机销售经理拉米罗。
从此,原定的人生轨迹被彻底粉碎。年轻单纯的希拉自然不是情场老手拉米罗的对手,很快两人陷入混乱的热恋。
抛弃未婚夫的希拉在拉米罗的怂恿下,离开母亲,追随他远赴北非淘金。
可惜,令希拉深信不疑的爱情,不过是噩梦的开始。哪怕看到希拉被抛弃、流产、被诉、甚至因巨额债务而不得已留在得土安时,我也不曾动过恻隐之心。
尽管如此,来到得土安后,她所遇到的一系列人和事,都强烈地牵扯着我的好奇心。这样的希拉,到底要怎样一步步成为出色的女间谍?


03
毫无疑问,作者对希拉是偏爱的,主角定律在希拉的人生中无数次得到验证。
这种偏爱使得小说的氛围并不沉重,甚至有些轻盈。
从始至终,女主希拉都没有经受过丧心病狂的战争的正面冲刷,关于的战争描述大都出自他人之口。
她总能遇到贵人,无论是面冷心热的巴斯盖斯警长、一身肥肉的走私贩坎德拉里亚女士、还是后来成为她密友的菲利克斯先生。当然,不得不提成为她一生挚友的洛萨琳达、其情人胡安·路易斯·贝德维格尔、 以及后来成为希拉灵魂伴侣的英国情报员马库斯·洛根。
作者围绕这些个性饱满的人物所展开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件,将当时西班牙政府与德、意、英、法等国家的外交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


04
忽略小说刚开始狗血的部分,后半部分希拉在得土安、马德里、里斯本的表现还是让我感到惊喜的。
严格意义上来说,她所走的每一步都不是她主动选择的。从一开始卖掉枪支筹集开服装店的钱,到为了救出母亲答应跟洛根一起参加晚宴,乃至后来在洛萨琳达的立邀下,成为英国政府在西班牙的情报员,重回战后的马德里,周旋于各色人物之间。

△ 剧版《时间的针脚》剧照

希拉只是战争这双大手下的一颗棋子,被时势推动着,一步步往前走。
以至于,我很难感受到她对于国家的热爱或者说对于自己的身份的认同。
要说热爱,或许她更爱自己的服装事业。她对战争的厌恶和国家的热爱甚至没有她的母亲来得深刻。
但即使是这样,她在完成情报任务中所展现出来的聪明才智以及应变能力足以让我对她惊叹连连。
改变发生在执行完里斯本任务后,在生死线上挣扎过后,她开始真正认同自己这一层身份,并学会将主动权握在手上。
看到这里,我知道,希拉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天真可欺的少女了。她早已在战争的乱流,在一次次斡旋于敌人的经历中得到成长


05
小说在细节上的把控也是可圈可点。
当然,这都得归功于身为英语语言学博士,具有学者教授身份的作者玛丽亚·杜埃尼亚斯。
有了作者对历史的这份尊重和对文字的执着,小说中从时装杂志到衣料款式、从晚餐的甜酒到工作室的陈设都十分考究,甚至能够精细到一本时尚杂志在1931年刊载过什么样的文章,打字机的出产型号年代以及西班牙远在摩洛哥保护区不知名的总督的个人经历。

△ 好利获得牌雷德拉35型打字机(Olivetti Lettera 35)


06
这部基于历史撰写的小说中,大概除了女主角希拉,其他都是有据可考的。
但正如希拉在小说结尾的自白:
我们的命运可以是这样,也可以是完全不同的结局,因为我们的生活没有在任何地方被记载下来。也许我们甚至没有存在过。或许存在过。不管怎么样,我们永远都在历史的背面,在密密麻麻的时间的针脚中,真实而隐形地活着。

或许是真的,或许不是真的,但即使不是希拉,也会是别人,即使不是这样的故事,也会是那样的。

图 / 胖大然
文 / 胖大然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胖子说过:学习知识不是泡的过程而是缝扣子的过程。 我要在这里记录每天的认知升级。 每日更新。 先定个小目标:坚持...
    聪明的乌龟阅读 102评论 0 0
  • 一、总结 周五收盘时沪指上涨1.83%,报收3331.52点; 深成指上涨1.00%,报收10659.01点; 创...
    大铭法度阅读 185评论 0 0
  • 基础概念 Readline是Node.js里实现标准输入输出的封装好的模块,通过这个模块我们可以以逐行的方式读取数...
    影子ing阅读 724评论 0 0
  • B:12-17 E:12-22 L:家,深圳酒店,飞机上 1.随身笔记本 记录读书有感,随时有感,因为灵感不记下来...
    zyhalex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