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是否适合任何人:东尼博赞亲自为您阐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研究领域的权威

脑力运动界的鼻祖

思维导图(MindMap)

思维工具的创始人和推广者,

    具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以下是有关于他的简单介绍:著名大脑潜能和学习方法研究专家。世界脑力运动发起人和推广者。思维导图学习工具的创建者、研究权威和推广者。思维导图在各领域应用的实践者、专家和推广者。巨大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人士。

【精彩提前看】

什么叫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mind map)包含三方面,

思维导图的特点,

思维导图是怎么画?

思维导图(mind map)怎么运用?

思维导图的具体作用,

思维导图和财富的关系,

思维导图是否适合任何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持人说: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的直播现在开始,我们今天直播的主题“全脑经营的革命——思维导图(mind map)铸就财富人生”,今天是有关于思维工具的一个主题,就是如何充分利用人的大脑机能发掘自身潜在天赋,成为全社会科学家们共同的课题,东尼博赞是著名的大脑潜能研究专家、脑力开发权威,他所创的思维导图(mind map)这一行之有效的思维工具。

        主持人说:今天请东尼博赞先生跟我们做这方面的分享,前四十分钟时间,在两点到两点四十东尼博赞先生给我们做一个演讲,两点四十到四点跟我们网友做一个互动。

        主持人说:请东尼博赞先生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东尼·博赞说:各位亲爱的中国朋友们、你们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跟我们中国的、东方的学习者,对智力开发有无限兴趣的爱好者,跟大家一起分享人类大脑开发的奥妙。

        首先我知道各位朋友,可能在在网上了解到思维导图(mind map)这样一个思维工具,也了解到我个人,世界各地很多的朋友了解我当时是为什么能够产生这样一个兴趣来发展思维导图,我想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也许你们当中也有类似的经历。

主持人说:先请你把思维导图(mind map)这个概念解释一下,有些人不是很清楚。

        东尼·博赞说:思维导图(mind map)是一项能帮助人们更高效学习的一个工具,在这个方面过去的几十年当中已经被认为最领先的权威方法,它广泛被运用在学校、高等学院、商业领域,被认为最有效的思考工具。思维导图(mind map)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图形工具,它可以提供一个通用的钥匙帮我们解开大脑的无限潜能。

而且它能够广泛的运用人类左右脑所有的技巧,这包括文字、图象、数字、颜色、空间感等等,包括所有的功能当中也是非常单独的、独特的有效方法,而不是复杂的那种方法,借助这样的工具它可以给你无限自由的空间去释放大脑无限可能性。

        思维导图能运用在生活的每一个部分,包括学习、包括清晰的思维、包括如何提高我们的表现能力,这一项工具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就发展起来了,它首先被认为一项记笔记和头脑风暴的工具,靠思维导图可以显示物体和相互联系的构,同时你也能够发现平常的笔记当中非常原始的事实可以突出强调在思维导图,这个导图还含有大量的信息,你会发现大脑的信息更容易记住和回顾、复习它。

        事实上在放弃传统的表单式学习方法和记笔记方法,它更倾向二维结构发散我们的记笔记能力。初期的思维导(mind map)是用来记笔记的,在后来的发展中它又显示出强大功能,包括在创意领域、包括在企业管理、包括在团队的合作项目管理都展现出更大的魅力,它广泛地使用在迪斯尼、通用、波音、EDS等这样的企业中。刚才我简单介绍一下什么叫思维导图(mind ma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持人说:今天下午在游傲网论坛有同样主题和嘉宾的讨论,欢迎大家前往。好的,下面请您继续。

        东尼·博赞说:好的,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故事,我在很早以前,就是在我13岁那年,我有一次班上有一个阅读的考试,我当时的分数是每分钟213个单词,当时在班上排名第二,第一的是一个女孩,他每分钟是300个单词,当然我马上就问我的老师我怎么样提高我的阅读速度。

        老师告诉我说没法提高,当时我就觉得很奇怪,因为我觉得我记忆的能力和体力上的速度看起来是可以提高的,因为我做体育运动,可以提高的。老师说我在大脑上面不能提高,比如说背诵、阅读,我认为是合理的,然后我马上练习我的眼睛、大脑,提高速度,我终于有一天发现我达到一个水平,一分钟能够大家阅读400个字,

我发现我的大脑也像肌肉一样可以提高发展,它的力度可以得到提高。

        主持人说:小结:为什么我发明了思维导图(MIND MAP).

        东尼·博赞说:快速阅读使我知道了大脑是可以提升的,因此我也就认为整个人类整个大脑的提升工作是一个必然的事情,而不是像传统的认识那样是不可能的。因此在我后面读书,不管是在中学还是大学读书的时候都能够用比我本来更快两倍的速度,就是相当于我过去两倍的速度在学习。

        在我大学第一年有一位非常好的教授介绍我到一个非常奇妙的记忆世界,介绍我了解到当时希腊在文艺复兴高峰时期发展的记忆系统,学了这个方法以后实际上在一天以内就可以把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回忆提高了十倍。我当时就觉得非常吃惊,而且马上把这个方法运用在我所有的学习领域当中,使我在那段时间内保持我的一个很好成绩,我因此也可以在体育、社交、脑力运动和其它追求方面有大量时间做自己喜爱的事情。

        过了那么多年以后,我对记忆的这种痴迷使我能够去把我个人在这方面发展到第三个主要的思维工具,就是思维导图(mind map),刚才我说的第一个阶段是快速阅读,第二个阶段是对记忆术掌握,第三个是发展到思维导(mind map)这样的工具。

        主持人说:小结:思维导图(mind map)包含三方面:第一个阶段是快速阅读,第二个阶段是对记忆术掌握,第三个是发展到思维导图(mind map)这样的工具。

        东尼·博赞说:这个工具是由一个多维的思维技巧发展而来的,我马上发现如同我哥哥发现的那样,这个思维导图(mind map)特别像瑞士军刀,特别的好用,瑞士军刀可能有十样十样的功能,有多种的功能,这个思维导图(mind map)有很多的功能,有整理、创造等很多的功能,还有计划、决策、交流,交流比如说写信、写报告、写演讲稿、写小说等等。

        其实我写所有思维导图(mind map)的书都是用思维导图(mind map)来规划的,一句话来说这三项工具包括快速阅读、记忆系统和思维导图(mind ma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持人说:你所说的思维导图(mind map)包括三项工具,这三项工具都包括在思维导图(mind map)里面的吗?

        东尼·博赞说:这三项工具包括总称为思维导图(mind map)的工具里面,前面两项是快速阅读和记忆系统。

        主持人说:这两项对大家都很有帮助的。

        东尼·博赞说:这跟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在年轻的时候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必须把它开发出来使我们亿万人们受益的方法,无论我们是学生还是农民、小贩,其实他都需要记忆、需要思维。

        很有幸的是Billon集团,它是一个报纸集团,它称思维导图(mind map)是过去一千年最伟大的一千本书之一。它提供非常基本的,而且是非常明显、又简单的一种方法,这是我来跟大家分享少年时候怎么产生这个兴趣以及后来怎么发展的道路。

        主持人说:我们迫不及待想听这个思维导图(mind map)究竟是怎么回事,请继续。

        东尼·博赞说:在这里我不想太学术化,我先把思维导图(mind map)跟大家阐述一下,我想分享一下我们的大脑跟思维导图(mind map)的关系,用思维导图(mind map)如何提高大脑运用的效率,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也许我们大家都认为好像我们年龄的增长记忆力而随之而衰退,这里面是有原因的,但是它并不是必然的,我们考察一下,在人的不同年龄时创造力是怎样的,我们在幼儿园的时候创造力是非常高的,你能猜出有多高吗?

        主持人说:不知道。

        东尼·博赞说:创造力水平高达95%,这是幼儿园孩子,他们是全世界最聪明的,大家觉得这个数字很惊奇的,在小学的时候就下降了,猜猜下降多少?

        主持人说:下降到80%。小结:年龄和创造力的数学关系。

        东尼·博赞说:差不多,在小学的时候达到75%左右,然后到了中年是上升还是下降呢?

        主持人说:下降。

        东尼·博赞说:下降到多少呢?

        主持人说:60-70%。

        东尼·博赞说:还要差一些,到中学下降到50%了,到成年人的时候创造力发挥是多少呢?

主持人说:20% 了。

        东尼·博赞说:应该是在10%以下。

        主持人说:这么低。

        东尼·博赞说:这组数字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创造力下降,这在全世界是普遍的,所以人们常说“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个现象是正常的,但是并不是必然的。如何让大脑得到发挥,如何让人的创造力回归自然的轨道,让人们充满创造力,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大脑正确使用,我在这样的命题下不断研究脑科学、心理学、头脑神经生理学、语言学、信息记忆技巧、理解力、创意思考和一般科学,于是这样思维导图就应运而生。思维导图(mind map)具有以下特点,正具有以下特点才可以用思维导图(mind map)本身的方式来思考,有人奇怪难道不能用大脑本身来思考吗?

整理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