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爱是胸口有雷霆万钧,唇齿之间只有云淡风轻

若千难万险被设在寻你的路上,那就祝我的勇气跟光阴一样长。

01

不停收到读者的祝福留言,我很感激,但也不得不来澄清真相,我没有恋爱。

不是没有勇气表白,因为跟他表白压根不需要勇气,我只是像给他讲故事那样,把自己的所有感受,所有想法一股脑说了出来,没有羞涩,也没有惴惴不安,只是他的回应稍显沉重,他说,时间不对,决定要跟另一个女孩子恋爱了。

才想拥有,就已经失去。

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把过去七个月的聊天记录截图保存,语音全部转换成文字。

手机屏保已经三年没有换过,我偷偷换成了他的照片。

忽然发现,认识那么久,连名字都没问过,可也懒得问他,于是自己搜索他的公司,找到了名字和地址。
我说,如果不是你告诉我你要恋爱了,哪怕是不留余地的拒绝,我可能都会在下一秒就买好飞机票飞去你那里,偷偷在你公司门口盯梢,只看你两眼就回来,然后再告诉你,我已经见过你了,但是你没看到我。
可是现在,我什么都不会做了,只剩下唯一的祝福,希望她是真的比我更喜欢你,希望你们在一起会比较快乐。

朋友说:“这么快就撤退,连争取的努力都不做,是不是太骄傲了。”

我说,这不是骄傲,就像波伏娃在《越洋情书》里写下的一段话“我渴望能见你一面,但请你记得,我不会开口要求见你,这不是因为骄傲,你知道我在你面前毫无骄傲可言,而是因为唯有你也想见我的时候,我们见面才有意义。”

只有他也需要我的喜欢的时候,我所说的,所做的一切才有意义,如果他身边有互相喜欢的人,那么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退回到普通朋友的位置,把自己还原成原来的样子,与他平淡相处。

“深爱是胸口有雷霆万钧,唇齿之间只有云淡风轻”。

我不愿去形容这些日子自己心情的辗转,说多了显得既幼稚又矫情,只觉得像坐了一场过山车吧,瞬间被推送到顶峰,那里天高海阔,心潮澎湃,世界五光十色,又在瞬间被甩入了深渊,那里除了黑暗,只听到自己的心跳。

但是还好,我不再是失一场恋就难过的死去活来的傻姑娘了,也真的学会了不被自己在意的东西折磨,既然他不需要我待在原地,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也往前走吧。

我回来了,现在又是一个快乐、欢脱的暖阳。

02

曾经跟他说过,人与人相处很是奇怪,有的人你认识再久,可一到他面前就不自觉的摆出端端正正的样子,哪怕你很努力想要走近,但无论如何亲近不了,仿佛在他面前只能保持一种形象,永远做不成真正的自己。但也有的人,从开始相识就亲切的像老朋友,你可以什么话都讲,即便那些令你羞涩的、尴尬的,到了他面前都会显得很自然,不管多丑的一面被他发现都觉得没有什么,你可以毫无压力的做最真实的自己,而在他眼里,你只是你。

如果要问我,这一场单恋,我得到了什么,那大概就是,我明白了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从前总跟别人讲,我不想要什么样的人,但真的被问起想要什么人的时候,却说不出,好像眼前是迷雾,未来是渺茫,自己想要的是一个永不可见的未知。

而现在终于明白,我想要的是自己面对某个人时的一种心境,从容、温柔、自信、希望……

跟前男友在一起时,他总用一个词形容我“伪温柔”,我虽然很不喜欢这个词,但也不得不承认这很贴切,因为我常常在别人面前是小绵羊,在他那里就变成了河东狮,所以分手后,我一直觉得内疚,后悔在这段关系里对他不够好,表现的太拙劣。

可后来想想,这大概也不是我一个人问题,你面对一个人时表现出什么样的自己,不只与自己的个性有关,也与对方对待你的方式、对方的性格有关。

而在那段关系里,我们都缺乏对彼此的耐心、忍让、包容……我也不是说,缺少这些我们就不是好人,只能说当初的彼此都太孩子气,还不懂得这些东西在一段关系里有多重要,那时候的爱情更多是向彼此索取,现在才明白,其实付出真的比索取更幸福。

我真的成熟了,不再揪着别人问为什么,因为知道,我所能想到的全部理由都是对的,所以我接受结果,不管理由是什么,真的不重要。

03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帅帅的表哥娶了不那么漂亮的表嫂,我问他:“表嫂那么丑,比你大学时的女朋友差远了,可你为什么不跟那个女朋友在一起,非要娶表嫂?”

他笑着说:“因为你表嫂温柔,而跟她在一起时的我,也不由自主变得温柔。”

我那时候不懂,温柔到底是什么,比漂亮还要重要吗?

前几天在微博里看到一段解释温柔的话:

某年冬天的某个早晨,超级冷
男朋友早早就睡了
我写完东西后浑身冻僵了
爬到床上去,大概碰到他有点冰
没想到他翻过身来把我抱的很紧
还嘟哝着说“给你暖一下”
我刚想说点什么的时候听到他的鼾声
才知道他根本没醒来

大概,所谓的温柔就是这样一种关系,她冷的时候你不是想要远离,而是要把她抱的更紧。

想起我一直很喜欢的那个段子:最幸福的就是,你说饿了,我去楼下给你买了两块钱包子,之后你说没吃饱,我就又屁颠屁颠的跑下去给你买。

现在才懂得,之所以喜欢它,就是因为这其中的温柔和耐心,不烦躁、不嫌弃、无怨言。

看多了身边小夫妻之间的剑拔弩张,便越来越觉得“温柔”“好脾气”简直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质,比漂亮、比有钱,几乎比一切都更重要。

在那样的人面前,你才不会变成一个自己讨厌的人。

“一定要找到,那个能让你的心静下来的人,从此不再剑拔弩张、左右奔突;一定要找到,那个能让你的心精进起来的人,从此万水千山、世世生生。”

在感情里摸爬滚打是最累心的事情,所以,我要找的,是一个温柔,也能让我一直温柔的人,是一个我愿意对他温柔,且他能明白并且用同样的温柔回应我的人,是一个不会让我患得患失,不会追着他问是否爱我,不会逼着他对我更好一点,如恋人般心动又如朋友般踏实、安稳的人。

没有那么多心力去承受山呼海啸,只想有一个人一起度平淡的流年。

虽然很难,但希望有一天我再能写一篇文章,名字就叫做《相信爱情的人,迟早会和爱情相遇》,而文章的主角,是我和那个能把我暖化了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