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小城故事里,那位被成龙爱过的邓丽君小姐

22年前的5月,邓丽君在泰国清迈那个悠闲的小城,悄无声息地逝去,永远定格在了42岁的年华里。

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就以这样突兀的音符,结束了全曲。

而她《甜蜜蜜》的歌喉,《甜蜜蜜》的笑容,却永远挥之不去,就“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逝去22年,那些泛黄的海报和唱片封面,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那个在水一方的旗袍少女,已经成为一代国民的文化符号,那些浅吟轻唱沁入心扉的旋律,已经成为一个世纪的永恒经典。

邓丽君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象征。作为将华语流行音乐搬上国际舞台的第一人,她的成就已超越流行音乐的范畴与层次,她那中国古典风韵的唱腔,传遍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韩国,即便今天你走在异国他乡,听不懂语言,却也能与他们一同哼唱起邓丽君的歌曲。

而对于歌迷,邓丽君是一种情怀的刻骨铭心。在那个封建保守的年代里,羞于谈情的姑娘小伙,第一次从她的歌声里,悄悄地琢磨出恋爱的滋味。

在今天这个喧嚣浮躁的社会中,在寻死觅活的爱来恨去里,在赤裸露骨的性爱告别里,邓丽君所代表的传统中国女性婉约温柔的爱情表达,像一股清流,洗去虚伪和污秽,唯有真心和温情。

1953年,邓丽君出生在一个流落台湾、生活清贫的国民党军人家庭。作为从大陆撤退的国民党官兵,她从小和父母作为异乡客生活在“眷村”,这个安置退伍军人的地方容纳了九万六千多个外省家庭,可以听到中国各地的方言和民谣小调。俚歌俗曲,也使得邓丽君自幼受到了中国风韵的熏陶。

为了能赚钱贴补家用,还未成年的邓丽君就到歌厅夜总会演出。最多的时候,母亲一天要带着她跑六个场子。后来校方警告她缺课太多,14岁的邓丽君不得不选择退学。休学后,父亲带她拜在了著名作曲家左宏元门下,同时加盟“宇宙唱片”。甜美的嗓音和民族的唱腔,让她一出道就倍受欢迎。

然而走红的邓丽君始终是谦卑的。从出道时一场只有新台币五块钱,到香港巡演一场港币1000多元,她始终朴实素雅,轻言慢语,没有脾气。

1974年,邓丽君东渡日本加盟“宝丽金”唱片。她的父亲跟日本人打过仗,曾坚决反对她的日本之行,当时日本乐坛也相当排外,这段历程之艰难,旁人无法体会。

每周六天在公司学习,艺能训练,恶补日语。晚上还常常要到银座一带的夜总会演出。在艺妓文化盛行的日本,她被视作戏子。很多外来歌手都日本艺名,但邓丽君不用日文,只用英文名,还常刻意穿旗袍表演,她近乎顽固地坚持她的中国风,刚烈地在日本演艺界徒手搏击。

这段特殊的经历让她的唱功再次精进,进入事业巅峰。从1975年的《再见,我的爱人》至1984年的《爱的使者》,邓丽君十年推出了八张 “岛国情歌”系列唱片。《小城故事》、《丝丝小雨》、《你在我心中》成为经典,流传至今。

人生坎坷。1979年,邓丽君涉嫌使用一本印尼假护照入境日本,被警察拘捕扣押调查,并被驱逐出境,回台湾又可能面临封杀和“叛国”的起诉。邓丽君不得不再次流落他乡,从日本飞到了美国洛杉矶,26岁的她重返校园,留学进修日文、英文、生物及数学。

因祸得福,她在洛杉矶、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等北美城市举办了多场个人演唱会,她的东方女人魅力,被全世界所见证。

在当时那个资讯封闭、文化隔阂的时代,她的动人之处,不仅在传统中国女性的甜美歌声,东方文化熏陶的古韵气质,还有她强大的学习能力和语言天赋,除了国语、闽南语、日语、英语,她还在八十年代,发行了两张粤语专辑《势不两立》和《漫步人生路》,那并不十分纯正的粤语,却深得香港歌迷的偏爱,开创了台湾歌手发行粤语专辑的先河。

在中国大陆那段特殊的时代背景中,她的歌曾被一度定调为“黄色歌曲”。她屡次渴望到大陆故乡却从未成行。然而却无法阻挡大陆听众对她的痴迷。

从夜总会卖唱到日本舞台戏子,她卑微,却从不卑贱;从亚洲巡演歌手到红遍世界的国际明星,她矜持,却从不傲慢。经历了社会底层的挣扎,也走过了掌声雷动的舞台,她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灵魂的高贵,从来与身份无关,生活的高雅,从来与物质无关。

事业巅峰的她,只是选择静静地藏匿在泰国清迈的小城里,去过的人都知道,至今那里仍是一个与世无争、闲暇散漫的世外桃源。

她安守于这份平淡如水的宁静,在简单朴素中活出优雅的格调。

“看似一幅画 听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 这里已包括 ”——《小城故事》


邓丽在歌坛的地位至今无人撼动。但,繁华一世,她却落寞一生。

18岁那年,邓丽君在东亚一带巡演时,认识了比她大8岁的林振发,是马来西亚青年企业家,两人一度论及婚嫁,然而这段初恋有缘无份,30出头的林振发突然心脏病猝死,据说邓丽君曾几度哭倒在墓碑前。

后来在日本,邓丽君曾与日本歌星森进一有短暂交往,但倔强的邓丽君无法接受日本男人的大男子主义,这段交往不超过三个月就灰飞烟灭。之后,她曾传闻与台湾影星秦祥林、香港影星成龙相恋,最终秦祥林选择了林青霞,成龙则选择了林凤娇。

成龙曾经提起过这段恋情,说邓丽君是个非常好的女孩,与她相处单纯而快乐。成龙曾亲口说,“邓丽君是很干净、很高贵,很安静的女孩”,而他则每天和兄弟们厮混在一起,吵吵打打,江湖气的成龙,与这个高贵宁静的姑娘注定无缘。

最刻骨铭心的恋情,是邓丽君曾宣布与35岁的香格里拉酒店董事长郭孔丞订婚,作为传统的女人,她对婚姻家庭的渴望溢于言表。

然而订婚后,郭家长辈提出了要邓丽君交代过去历史和与娱乐圈彻底断交的要求。邓丽君最终选择,退婚。

她自知卑微,却绝不低贱,为了尊严,她决绝地放弃了财富与爱情。

独立的女性,也许注定需要独行。

旅居法国的邓丽君在1990年,也就是感情几乎呈现空白七年之后,漂泊的心灵再度找到港口,那就是邓丽君最后的情人——比她小十五岁的法国摄影师保罗。

可能是经济、年纪的问题,也或许如好友何俐俐所形容,保罗只是一个伴,这段“姐弟恋”虽然长达五年,但邓丽君始终低调处理这段感情,直到过世前,对男友保罗的存在从未松口,更不曾谈过婚姻大事。

人生的无奈,爱情的分合,婚姻的缺憾,都融入了邓丽君的歌声里。

“有谁能够了解我 谁能了解我 只有那春风知道我 知道我寂寞”——《我要对你说》


她唱了一世的情歌,却一生无枝可依。

她渴望传统的爱情,却注定无人能懂。

喜欢邓丽君,是因为我们和她一样,都喜欢,从前,爱情的样子。

就像木心在《从前慢》中写的那样:“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如果没有遇见你 我将会是在那里 日子过得怎麽样 人生是否要珍惜 也许认识某一人 过着平凡的日子 不知道会不会 也有爱情甜如蜜 任时光勿匆流去 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 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 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我只在乎你》
“好花不常开 好景不常在 愁堆解笑眉 泪洒相思带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能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何日君再来》

邓丽君,22年过去了,依然是忘不了的表情,讲不出的心情,戒不掉的爱情。


作者 月是什么明 原创欢迎转载,请注明简书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