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爆品战略》部分内容提炼,句句值得品味,越咀嚼越有道味。

部分内容提炼——20181101维谷产品经理王怀坡

1,过去“品牌为王”→_→现在“爆品为王”;过去“渠道为王”→_→现在“用户为王”;过去规模为王→_→现在“口碑为王”

2,爆品能推平一切。一切生意的本质是流量,爆品是流量获取最低成本、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也是打爆市场的核武器。

3,只有成为爆品,才能在互联流量黑暗森林网里生存。

4,爆品是检验互联网行动的唯一标准。最核心的行动法则是价值锚。互联网时代是回到“脑残”状态,以用户为中心,现在用户角度思考,依靠一种极端的意志力,打造用户可感知的价值锚。

5,未来做营销的干不过做产品的,产品是1,营销是0,有营销无口碑必死。用户体验屠夫。

6,福特:如果我问顾客想要什么,他们可能会说自己想要一匹快马。

7,传统工业时代以公司为中心,互联网时代以用户为中心。爆品是把“以用户为中心”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最大的体现。

8,为了更好的创造未来,我们有必要忘掉过去。什么是爆品——引爆市场的口碑产品,甚至只是一款单品。

9,一款产品能够卖10亿美金就是爆品,10亿美金是一个基准线。当然也有超级爆品,一款产品一年时间能够卖出100亿美金或者1000亿美金。

10,爆品具备的三要素:1)一个极致的单品。2)杀手级应用(是应用点而不是功能点)。3)爆炸级的口碑效应。(互联网时代产品必须依靠用户的社交口碑效应,引爆指数也会以几何级数倍增,取胜关键是能否产生爆炸级的口碑效应。如果你不够爆,就会有其他爆品来颠覆你,吞噬你)。

11,乔布斯:聚焦的意思不是对必须重视的事情说“是”,而是对现有另外100个好主意说“不”。拷问:我应该让我的朋友们买哪些产品。不是规模致胜,而是超级单品革命。

13,传统企业流量天条:门店为王,渠道为王,品牌为王。传统进行互联网转型最大的挑战和机会都是“流量黑暗森林”。

14,在无尽的黑暗中,只有爆款才能绽放一朵烟花,被更多的用户看到,几多小烟火都不行,都会很快被黑暗吞噬。

15,传统企业都会强调一个词“百年老店”,把打造百年基业当做核心价值观。但在互联网“流量黑暗森林”里,最不能相信的就是“基业长青”,而最能相信的另一句话“战略就是活着”(华为也这样定义战略)。互联网企业不相信百年老店,互联网的生存状态是“一年生一年死”。一家互联网企业能存活100年,这基本上是老妖怪级的存在了,太难了。

16,暗刀涌动——跨界打劫,不是你能看得见竞争对手而是天外飞剑。最凶猛的暗刀是高频干掉低频。同时,会狠残忍,效益会10倍级递减。

17,爆品代表了一种极端的意志力,在这样的重重黑暗中,只有爆品才能生存,只有爆品才能推平一切,只有爆品才能打破无尽黑暗的魔咒,只有爆品才能打破暗刀涌动,只有爆品才能打破效益递减的魔咒。

18,爆品的最高境界是垄断,但互联网战场的垄断跟传统不一样,最狠的是流量垄断。

19,作为工业企业,当一家公司在渠道和技术上都拥有很高独立性的时候,这家公司很容易形成一个产业链的闭环,会认为我就是行业规则。“霸道”这种工业时代的基因是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中最大的敌人!

20,流量不是战术,不是渠道,也不是工具,而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第一竞争力,是公司的第一生死线。互联网公司的流量模式,低流量的公司会被高流量的公司干掉。不是品牌为王,不是门店为王,也不是渠道为王,而是流量为王(流量为商业模式的本,产品为商业的根)。

21,不是技术和功能驱动一切,而是用户体验驱动一切。

22,微创新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链创新,以微小硬需求、微小聚焦、微小迭代的方式,找到用户痛点,让产品尖叫,引爆用心口碑营销。微创新不是十年磨一剑的大创新,也不是一招鲜吃遍天下,而是一针捅破天。。。微创新是方法路,爆品是结果。微创新的一大轴心就是价值链,围绕用户的价值链做应用创新。谷歌有句话: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

23,什么叫价值锚?心理学上有个词汇叫沉锚效应,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者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价值锚就是从用户角度出发,从用户痛点、产品尖叫、爆点营销等纬度,寻找他们对一款产品做出判断的价值锚点。

24,如何打造价值锚?1,可感知的体验。2,价值链动刀,做减法。3,三种思维1)唯“吃软饭”生存;2)唯“脑残者”生存——像脑残一样思考,不要像专家一样引导消费者;3)唯产品经理生存——互联网潜规则——得产品经理者得天下。

25,产品经理思维:1)有点坏的小聪明(没有经验但有些坏的小聪明的产品经理,强过有多少年经验但智力一般的产品经理)。2)技术背景(与工程师的沟通能力和对于驱动产品的细节掌控)。3)蜘蛛侠般敏锐的产品感觉和创造力。(这些人就知道怎么能做好一个产品,他们并不一定总是对的,但他们的直觉总是指向正确的方向。)

26,爆品研发的“金三角法则”:1)痛点法则——基于互联网的用户战略,要把“用户至上”变成价值链和行动,而不是嘴上说说。如何找到用户最痛的那一针,而不是靠渠道;如何把用户变成粉丝,而不是买完产品就老死不相往来。【找到用户第一痛点】2)尖叫点法则——基于互联网的产品战略。如何让产品会说话,而不是靠品牌;如何让产品尖叫,产生口碑,而不是靠营销强推。【让产品超越用户预期】3)爆点法则——基于互联网营销战略。如何用互联网营销打爆市场,而不是靠广告;如何用社交营销的方式放大产品力,而不是靠明星。【利用互联方式引爆营销】

27,痛点是用户最痛的需求点。痛点是一切产品的基础,也是一切创新的基础,也是一切成功与失败源头。。。时代在变化,诺基亚死亡的一个原因是手机老摔不坏。功能机时代:摔不坏是痛点。智能机时代:亲密关系是痛点,成为身体的强关系一部分是痛点。

28,传统企业:产品做到60分,渠道做到90分,就能秒杀市场。但互联网“流量黑暗森林”里,必须用户需求深度的强挖掘,产品做到100分都不够,必须要做到120分才能秒杀市场。只有抓住用户最痛的那一根针,产品的引爆才有可能。    痛点法则有三个行动工具:找风口(即大多数国民最痛的需求点),找一级痛点(用户产生购买行动最重要的一点),数据拷问。

29,一级痛点三个层次:贪(性价比——一招绝杀);嗔(高逼格——社会认同,更绝杀,意味着高溢价);痴(特权/荣耀,让用户成为粉丝)。。。。

30,尖叫就是产品的口碑指数,是生死关键。产品是1,营销是0。只有产品是尖叫的,你才有机会几何级的做大。否则持续都难。

31,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制造尖叫?1,设计流量产品(用产品拉动用户流量的方式)。2,打造产品口碑(超用户预期即一级餐厅享受五星级服务。)。3,快速迭代(互联网时代没有什么产品能经得起快速迭代,一切都是beta版本)。。。爆款的王道不是低价,但流量产品的王道就是低价,甚至免费或者补贴。。

32,如何打造超预期的口碑?1,病毒系数工具:当用户使用一个产品时候,有多大的可能性传播给另一个用户。2,超预期的产品体验——要求让用户爽和酷上瘾超出预期。3,跑分(亮出对比数据,利用性能指标来突破价值锚)。       

33,制造超预期的硬体验更难,需要先找到用户的一级痛点,再把这种一级痛点变成尖叫级的产品。超预期的产品是爆品的必由之路。

34,营销不是简单的传递信或者销售产品,而是做一场漂亮的表演,持续的仪式化,每个过程不断的加持和邀约,实现外在物质与用户内心的连接。仪式感的本质是让用户围观,不断邀约让用户产生代入感。

35,社交货币:通过分享/谈论话题,传播能够凸显自我独特性的信息。说的直接点就是刷存在感。

36,病毒营销是营销皇冠上的明珠。方法一,创意——“病原体的制造”。二,支点——“第一波传染者”。3,杠杆——扩音器放大器(微博微信/用户口碑)。

37,王兴几个阶段的心得:1,再好的产品也得去推广。2,创始人不仅要搞定一个靠谱的团队,还要擅长搞定资本。3,领先一步不一定成功,最重要的是如何做正确的事。4,如果公司就是一把刀忍越聚焦,刀越会锋利。5,用户体验不好,利益再好,也不能做。    移动互联网最值钱的价值锚是高频。从高频低频角度看,很多O2O创业都是伪痛点。因为互联网是一个“流量黑暗森林”,吞噬你的不是对手,而是流量黑洞。38,传统企业是要做霸道总裁,互联网企业一定要成为爆品总裁。什么是爆品总裁?就是成为产品经理型的创始人。传统组织架构的金字塔顶端是公司,互联网组织架构金字塔顶端一定是用户。  传统企业的三个致命榔头:1,不掌握核心用户必死。2,没有流量入口必死。3,没有爆品必死。  【老板要成为首席产品经理,这已经是互联网时代的一门必修课,但这个产品经理不仅仅是个职位,还有使命——打造爆款】

39,非标品电商要想赚钱,一定要通过爆品打造自己的品牌,增加品牌溢价。

40,锋利,就是把单点做到极致,大刀阔斧做减法,甚至只做一个点,要把这个点做到极致可以推平一切。爆款战略的第一个陷阱就是痛点不够锋利。。。。爆品最大的敌人就是行业“质变”,而真正的幕后推动者则是用户。

41,有营销无口碑必死,营销只能解决0-1的问题。而不能解决1-100的问题。超过1的体量或者格局的做大,是由产品本身能解决痛点的尖叫决定的。。。产品硬,一切扯淡,以用户为中心,不要拿传统“行业领导者”“**大品牌”“**代言”,时代变了,没人信这些了。口碑和杀伤性的锋利的解决方案才是王道。产品牛鼻,营销也是扯淡。

42,对互联网时代的创始人而言,爆品才是原点,爆品才是杀出互联网“流量黑暗森林”的核心武器。。。爆品战略是未来的核心武器的关键:一个极致的单品、杀手级应用、爆炸级的口碑效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夏九九 前天去听了金错刀老师的《爆品战略》一书的公开大课,整理了干货给大家。 做爆品是一种极端的意志力,找...
    厦九九阅读 5,177评论 0 22
  • 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晴 上午没干活,因为要陪小女儿去拔牙,小女儿的恒牙已经长出来了,但乳牙仍...
    人生茶滋味阅读 159评论 0 0
  • 这里是何天衢的系列手绘教程,一天更新一篇 愿景:希望帮助每一个喜欢手绘的朋友都能够绕过枯燥无味的素描基础训练,掌握...
    何天衢绘画老师阅读 1,257评论 4 23
  •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学会冷静分析,冷静处理。 冲动和情绪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 提高自己专业能力比什么都重要,可以抵抗...
    丽丽我我阅读 117评论 0 0
  • 上海印象 ​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位上海的老奶奶,坐我后面斜对的位置上,很会聊天,一路上她一直是话题的中心,我也饶有兴致...
    史前亚当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