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着将目光从那一扇门暂时挪开一下 换个角度你会发现江歌其实留给我们很多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最近社会影响最大的新闻事件,我想大家和我一样,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就是江歌惨案。事情的经过应该不用我再陈述,大家都很清楚。网友们的争议主要集中在那一扇紧闭的求生之门,大家都认为是刘鑫因为胆怯其实锁上了门,才导致江歌最后的痛苦死亡。今天,我想我们可不可以,暂时把目光从那一扇分割生与死的门身上挪开一下下,试着多换几个角度来看,你会发现善良的江歌其实想要留给我们世人很多。

  媒体追求的核心能力唯有两个:一是速度,二是态度。若有前者,可获得读者和商业价值;若有后者,便可卓尔不群。一味追求速度便意味着有可能不够深入,一味追求态度,则有可能主观意识盖过客观事实。作为一个新媒体人,我更关注发声的严谨性,声音背后、标题背后、谩骂背后还留下什么,能给我们活着的人带来什么。

  重回文章的主题,首先我们来看新闻事实的3个人物:江歌、刘鑫、陈世峰。接下来我们分别从三个人来拓展思维,转换角度再次评论江歌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A、江歌角度

爱默生说: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善良是正确的,但是请一定不要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

江歌遇害,可以说很大程度和交友不慎有关系,从江歌的角度我们可以拓展出一个话题

如何规避生活中的碧池/心计婊

不要做烂好人

首先我们来论证为什么刘鑫是我们所说的碧池/心计婊

一、把朋友的好意当作想当然,情商很低

  刘鑫由于考大学院,住到了江歌的家里,一般情况,我们有眼力见的人,不管对方是不是自己的好闺蜜,也都会做点什么。比如说随手倒个垃圾,偶尔买点东西,再或者可以干干家务是吧,因为我们正常人在借助到别人家里的时候会不好意思。因为刘鑫刚开始并没有出任何房租,当然后期她说自己后来有出一半的房租,那段时间江歌曾打电话像妈妈抱怨过,刘鑫连垃圾也不倒。但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刘鑫这个姑娘不懂事,垃圾不知道倒在哪里是可以张嘴问到。

  这个时候江歌选择了向妈妈抱怨并忍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分手后继续接受前男友的礼物

  对于分手后是不是该继续接受对方礼物,我认为要分情况,如果两个人分手后成为了不错的朋友,接受朋友之间的礼物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刘鑫和她的前男友陈世峰显然不属于这种关系。

  据刘鑫自己的话说,她觉得前男友是个很抑郁的人,总是跟踪他,并且最近希望和他复合。

  这种情况仍然继续接受对方礼物,男方会怎么想?男生不会认为你是因为害怕接受了他的礼物,他只能以为是你对他还有感情,你们复合在望。这种对异性、前男友保持一种不拒绝、不主动、不接受,这不是标标准准的碧池么?

这个时候江歌仍然选择忍。

三、对自己的行为不能负责任,人前人后不一样

《局面》中,记者问刘鑫分手后你和陈世峰还有没有联系,刘鑫说没有太多联系。。没有太多。。就是有咯

江歌被害的当天下午,陈世峰来到江歌家找刘鑫想要复合,当时刘鑫在家却没有勇气出门面对陈,逃避自己的感情问题,打电话给正在打工的江歌,拜托江歌回来帮自己处理遗留感情问题:让江歌跟自己的前男友说自己不在家,并赶前男友走。而我们的傻江歌选择了同意。

我们来理这样一个逻辑,陈世峰和江歌按理说没有什么关系,陈的杀人动机在哪里呢?但是他们因为刘鑫有了联系,再联想刘鑫逃避问题,不敢承担,让自己的朋友来处理的态度,让本来就性格极端、有暴力倾向的陈世峰认为,是江歌阻挡了他和刘鑫的复合之路,认为如果不是江歌他们可以幸福的在一起,于是将自己的感情问题迁怒于江歌。

江歌还是没有认清刘鑫碧池的面目,选择了和陈世峰摊牌:“这是我家请你离开!”

晚上,江歌身中十刀。

综上所述,刘鑫是碧池,而江歌没有早日发现,没有作出应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如何规避碧池?遇到碧池怎么办?

杨澜坦言自己因为遇到碧池后单干

奇葩说选手范湉湉说:你有气度代表你好欺负

1、树立自己的原则

你好,我这个人不太喜欢和别人一起住

刘鑫,一起住可以,但是你不觉得酒店更安全一些么

解铃还需系铃人,我觉得这是你的感情问题,你应该自己去解决对么

2、勇敢对自己不愿意的事说不

不,我不想再借给你钱了,前两次你借的钱都没有还呢

我觉得如果你总是把我的家搞的乱七八糟,你可以搬出去住了

3、施恩与施威同样重要

我可以借给你我的书,但是你必须在三天后还给我

4、不要过多干预朋友的感情决定

如果她自己决定要离开男士,无论你干预还是不干预她都会离开,因为没有人真的是受虐狂,要不就是她自己还没有想好,还在留恋男朋友的好;要不就是她真的是受虐狂,一旦这样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的干预能有什么作用。这就是成年人的交友边际和分寸,也是保护自己的方式。

5、如果你实在把自己当普通人,不愿意开口,那除了忍受,向朋友家人抱怨外,就只有果断离开碧池了

B、刘鑫角度

从刘鑫的角度来看,我们把她也当成被害人,那么她的不幸遭遇应该是和她暴力的前男友挂钩的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如何在恋爱过程中识别对方是否有暴力倾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综合刘鑫表述,在结合小编查的资料,暴力倾向的人有以下特点:

1、遇事倾向于以武力解决问题

2、有时候表里不一

3、自尊心强

4、负能量很多

5、有精神疾病或者脑损伤

6、生长在有暴力家庭中

7、充满嫉妒心、过度依赖、控制欲望极高、极度缺乏安全感

8、大部分有不良嗜好:抽烟酗酒很厉害或者醉酒后会失常

当我们发现伴侣有暴力倾向怎么办?

1、提高施暴者施暴的代价

  对于他的暴力行为展示自己明确的态度、呼救、报警、通知家人、去到公共场所或者分开

  如果刘鑫在出现问题了选择和江歌住到酒店去,公共场所相对安全,而不要一味相信邻居。

2、不要在他发怒的时候再次激怒他

想办法让彼此冷静

3、不要生活在一个文化认可暴力的地方

比如某些地方认可“打老婆”的行为

4、当你发现他是一个控制欲望很强,并且很负面的时候,请作好离开他的准备


C、陈世峰角度

陈世峰,这起惨案的凶手,刘鑫的前男友,由于他的极端、暴力让一个单亲母亲失去了自己挚爱的独女。

也许陈世峰,在无数次怒吼中也曾发现自己的暴力倾向,在看到血泊中的江歌也曾对自己的双手感到恐惧,可是他仍然无法控制自己。

当你发现自己有暴力倾向的时候该怎么办?

1、情况严重需要去找一名心理医生

当你觉得自己的暴力倾向很严重,不要觉得羞于去咨询心理医生,他们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你早日康复

2、建立健康的爱好

培养一个健康的爱好,这个爱好最好是可以培养你的耐心、释放你的压力,比如说跑步、拳击、画画等

3、找到适合自己的发泄方式

除了武力以外找到其他的发泄方式,比如你可以用默念数字来代替摔东西的念头、用做家务来代替大吼大叫、用让自己出汗的方式来取代自己可能会伤人的行为

4、多去旅行、多去经历

5、不在发怒的时候作出决定

6、为冷静创造条件

  家里常备温馨的相册、曾经的小物件、手机里专门有一个歌单是能让自己放松的等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以上是江歌带给我们的很多思考中的几个,另外我们还可以思考:

在外的留学生如何有效的保护自己?

在家庭教育中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全心理?等等

让善良与原则与理性同在,珍爱生命!

愿世间不再有第二个江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