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关于收费站取消而收费人员上访的报道。上访人是一位30多岁的女人,她说自己做收费工作做了20多年,如今收费工作取消了,要求工作人员自谋生路,而她除了会收费无一技之长,她感觉自己什么也干不了,需要单位、政府给予帮助。

看到这个报道我想到很多这种类似的事情:

弟弟今年30岁,嘴会说,好动,喜欢与人接触,很好的销售苗子。但是,总是不能静下心来做事。我曾劝他再学习,他的回绝毅然决然,都这么大了,还学啥,就这样了。

一个朋友,结婚后就放弃了自己的职业,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成了全职主妇。前几年老人去世,孩子也慢慢长大,远走他乡,如今每天只剩她一人闲赋在家,无所事事。一天突然来电话哭着说怀疑她老公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我劝她出去找点事做,免得整天在家胡思乱想。她长长地叹了口气说:“我能干啥呀。这几年在家呆的,原来会的那点东西都还给老师了。”我劝他再学习。她呵呵一笑:“这么一把年纪了,学什么呀!”那种无奈的语气透着对无情岁月的臣服和对自己无力的失望。

几天前与姐姐同去逛街。虽然我们都在同一座城里住着,可是因为忙于工作和生活,彼此很少见面。姐姐是一个女强人,多年的打拼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我告诉姐姐我在学习心理学,最近才开始。务实的姐姐首先提出的问题是:“学那个有什么用?将来在咱们这个小城里能派上用场吗?”我说我只是想提升自己。向来积极向上的姐姐悠悠的说:“这么大岁数了,还学啥呀!”我知道我们的对话没在一个频道上,所以转向其它话题。

……

最近看了一本书――《终身成长》,作者卡罗尔.德韦克在书中介绍了人所具有的两种思维模式,即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

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会产生一种让自己表现得聪明的欲望,因此他们认为智力是固定不变的;遇到困难时,避免挑战;遇到阻碍时,自我保护或轻易放弃;认为努力是不会有结果的或者会带来更坏的结果;对来自他人的批评,往往会忽视其有用的负面反馈信息;当看到他人成功时,会感到他人会对自己造成威胁。具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很早就停滞不前,无法取得自己本来有潜力取得的成就。

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总会产生学习的欲望,因此他们认为智力是可以提升的;面对困难时,他们会迎接挑战;面对阻碍时,会勇于面对挫折,坚持不懈;认为努力很有必要,熟能生巧;对待他人的批评,不是屏蔽,而是从中学习;当他人成功时,他们会从他人的成功中学到新知,获得灵感。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能取得很高的成就。

由此看来,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真的需要学习一辈子,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接受挑战,才能对自身否定肯定、再否定再肯定,从而形成螺旋式的成长。

在决定学习心理学之前,我也有固定型思维模式。我总感觉自身能力就那么大,不会再有提高,对于要开展新的学习没有太多的信心。而且每次决定要学习新的知识时,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对我说:现在挺好!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要强求。每当听见这个声音的时候,我就会在舒适区里安然的享受。直到遇到女儿的青春期,我才真正的意识到:我需要再成长,而且要终身成长。

苏姐,是我参加学习班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人。年纪50上下,衣着朴素,脸上时常挂着笑容。之所以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我惊讶于她能在这个年纪依然坚持学习。今天偶遇苏姐,与她聊起学习之事,短短几句话,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她那种迫切获得知识的渴望心情。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就是这样,分分秒秒都想得到学习,得到提升。

如果弟弟能转换思维,我想他的销售会做的更好;如果朋友能转换思维,她会活出她自己;如果姐姐能转换思维,她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是哪种思维模式。

网友曾吐槽杨绛为何在活到100岁的时候才说:“生活是自己的,无关他人。”我想这就是成长一辈子后最深的感言吧。

成长需要多久?答案是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分钟搞定 终身成长的思维模式 拆书:炫先森 有没有什么是你一直想去做,但是因为自己不够擅长而不敢去做的事?设置一...
    炫先森阅读 2,380评论 1 7
  • 荐 语 当我们还是婴儿时,我们学习走路、说话,跌倒了、说错了,不会害怕和丢脸。 后来,我们懂得了更多,反而怕这怕那...
    sanmange阅读 623评论 0 1
  • 当我们还是婴儿时,我们学习走路、说话,跌倒了、说错了,不会害怕和丢脸。 后来,我们懂得了更多,反而怕这怕那,止步不...
    博爸阅读 375评论 0 0
  • 经过这段时间的微课学习,原来很多牛人习惯用思维导图来进行输出和思考,今天很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思维导图软件XMind。...
    人鱼海棠阅读 7,452评论 62 275
  • 不久以前,我发现,从概率上来讲,我可能一辈子也实现不了我所期望的世俗成功。这一点,我可能比孔老夫子要强。他老人家到...
    子曰无忧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