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尖子生》刷新我认知的那些事儿(下)

(未出版的另一个版本设计,相信99%的人没见过这一版)

特别想借用另一位书友土拨鼠的执着对这本书的评价,”假装兜售的是成功学,其实贩卖的是方法论“。言简意赅地点出了本书的特点。

继续分享另外几位大咖带给我的思考。


4、知识决定命运:李叫兽

本名李靖,网名李叫兽。没错,就是互联网圈无人不知的李叫兽,就是2016年底公司被百度收购、25岁成为百度最年轻副总裁的李叫兽。少年时因为父母给他买书的预算经常接近家庭购买食品的预算,使得少年李靖见多识广,经常在小学课堂用观点反驳老师而被禁言整个学期。成年后通过几篇十万+的爆款文奠定了在文案圈子的江湖地位。通过文案切入营销,拥有独到深刻的战略思维,在25岁时成为了百度最年轻副总裁。李靖用自身经历,完美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经典名言。

从他的故事中,领悟到几点内容:

(1)读书是学习理论最快捷高效的方式。理论要与实践结合诚然不假,但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要亲身经历才能明白个中道理。而各个(非创新型)领域的大多数问题,其实都是有解的,通过阅读书籍就能学到前人通过实践总结的理论、知识、技巧,不是最快速的方式吗?小马宋老师对李靖的评价是,他所有的东西,几乎完全是看书”看会的“。

(2)提升认知、思维、开阔眼界的书,越早看越好。巴菲特10岁时就把奥马哈公立图书馆里能找到的投资方面的书都读完了,比尔•盖茨每年至少要读50本书,其他牛人就不举例了。2017年我读了几本很好的提升认知思维的书,经常为悟懂一个重要道理而暗自高兴。但我也经常质问自己,如果我现在懂得这些,别人在10岁时候就懂了,那还拿什么跟别人竞争?想想就是一身冷汗。在认知升级的道路上,有人在走,有人在跑,有人在骑自行车,有人在开宝马,你是哪一类?

(3)战略思维极其重要。战略的基本要义是找出自己的优劣势,扬长避短。

“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培养长期的差异化竞争力是任何战略的基础。”

几乎所有的商业战略理论,都是围绕如何差异化在讲。要挣脱外界给我们定的KPI,短期KPI如GPA、实习经历、获取多少订单等等。战略讲究看长期,重要的是看未来,创造自己未来的优势,而不要陷入恐怖的同质化竞争。李叫兽说创造自己的竞争优势关键不是你比别人聪明,而是你跟别人采取了不同的方法。

除了上面三点给我感触很深,李叫兽还给了年轻人一些建议,筛出有感悟的几点:

(1)如果你想要世俗意义上的所谓成功,那就要像一个企业一样,持续创造并提供差异化价值。

(2)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有所畏惧但依然前行。

(3)一定要相信自己,认为自己可以改变些什么;同时保持好奇心,多问为什么,好奇心是一切创新的起点。


5、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马占凯

马占凯被称为“搜狗输入法之父”。他出生在河北省一个农村家庭,是典型的“穷小子”完美逆袭的故事,做好了搜狗输入法后转战了360,之后又到了美团兼职顾问。

他的故事里,让我有感触的几点如下:

(1)他自己命名了一个”双生子催化效应“的现象。意思是说,有两个处在相同级别又很有默契的朋友,他们经常一起讨论问题、学习知识、技能,提升能力,他们两人会很快一起达到比现有水平更高的层次,这就是所谓的”双生子催化效应“。这就好比古人言”三人行,必有我师“,一方面抱有谦虚的态度来学习,另一方面因为相互促进、交流,脑力激荡、迸发思想火花,相互一起更进一步。

这给我的启发是,每年都要逐步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子,你的朋友越来越多,你才能有更大概率找到更多属于你的“双生子”。

(2)他讲到宁可在一个技巧上或内容上重复10遍以上,也不用同样的时间去尝试10种技巧。他自己就是一直这么实践的,强调的正是重复和刻意练习的重要性。

(3)如何学好一项技能?他提到三点,第一是要练习足够的数量,第二是练习内容的多样性(不能只练习某一个环节),第三是要看到极致的标准是什么样,一定要看一看最好的是什么样,好有个开阔的眼界和努力的方向。

(4)马占凯给年轻人的建议,他只重点提了一条,多和高层次的人士接触。我理解这和上一点中提到的去对标最好的,是一个意思。如果你想做某件事,就去看真正的高手怎么做,想尽办法接触到这些高手。不是有句话嘛,“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你遇到的大多数困难,高手都遇到过,他们给你的一些指点,就足够你少走若干弯路。

他提出,想要做成什么事,最快的方式绝不是去看书、自己闷头学习,而是找到最靠谱的人。师从高手远比自己看书来得效率高多了。这一点在一定程度上是刷新了我的认知的,之前古典、刘润老师也都提到过类似观点,随着自己成长,对他们提到的这个理论逐步认可。这并不是在否认读书的重要性,读书能帮你迅速建立理论框架,但高手能给你实战上的指点让你避免去踩很多看不见的坑。


6、几位高手的“只言片语”

后面几位高手,每个故事带给我的是一些“点”的灵感,因此,合并到一起来总结。

(1)乐纯酸奶的CEO刘丹尼:毕业第一年被黑石录取,年薪达到150万,半年后却毅然决然走上了创业道路,几经波折,最终创办了一家酸奶企业。

他提到2点:第一,若想做成大事,除了要具备做事本身的相关能力外,还要有“聚人”的能力。在我理解,后者这个能力很多情况下比做事能力本身更重要。反过来说,如果你没有做事的相关能力,只是有个创意,那这个机会并不属于你。第二,趁着年轻多行动,人生的路上没有那么多确定的答案,很多事情也无法当下立断对与错,因此也不要害怕或后悔某些选择,因为人生从来不是单一主题的剧本。

(2)暴风影音CEO冯鑫:如果做不到每天反省,还做不到每周反省,那至少每个月要反省一次。每次问问自己两件事:第一,我们所在的工作环境是否允许我们创造,如果他只允许我们机械地重复做一些事情,那就要考虑离开这个地方;第二,问问自己这个月工作中是否有50%-60%在创造,还是别人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如果我们丧失了创造性,那我们就很难产生更大价值,也就很难过好自己的生活。

(3)得到CEO脱不花:真名李天田,17岁开始到北京打拼,从一个小公司的办公室小妹一路打怪升级成为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兼CEO。她的故事给我的启发:第一,一定要有一种“不要脸”的精神,即使在自己很弱小时也不惧怕去麻烦大人物,更不怕被拒绝。第二,不能为了赶路而着急到忘了方向,一定要明确自己想要走的路是什么,一路难免充满荆棘、坎坷还有诱惑,要坚定地不忘初心,专注于自己的赛道和节奏。

(4)魅族营销副总裁李楠:从他做事的思路总结他的常用方法论:第一,尽量多地收集行业情报,找到不同角度去理解,并尝试找出背后合理的解释,最后综合运用自己的知识架构来解决问题,这是进入新领域解决问题的合法方法论;第二,正确理解风险,我理解就是要利用好概率思维来判断事情,这个在上篇马文亚的故事中已经提过了;第三,巨大的风险需要一个开放的性格来承担,对这一点我的认识是,自己要不断磨炼开放的心态,性格过于保守如果无法承担巨大风险,那就要给团队中找到一个能够承担风险的厉害角色,现在的社会角色分工,可以重新理解木桶原理了、,每个人是一块长板,找到每个最长的板来组成木桶即可,不用每个人都面面俱到。



图片来自网络

从这些尖子生们做事的态度和方法论总结来看,我想了很久,用一句话来概括,“未来不迎,当下不杂,过往不恋”。不难理解,这些心法归根结底都是一致的。我总是说,大道至简,世界上有用的道理就那么些,大家都从不同的角度在印证着同样的事情。愿我们都利用好复利的力量,日复一日精进不已,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