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许我一个坏未来

2013,有些东西和时间一起一直在逝去。这一年我一直在丢东西。从年初丢了工作,年中丢了大学四年的爱人,年末丢了新买的的手机……最后觉得自己很丢脸,不爱化妆不爱洗脸,穿着睡衣就去楼下便利店。

毕业后在北京漂泊工作的这一年,真真体会到什么是心灰意冷。
放假第二天单位打来的奖金鼓励了我,得以让我托运回家的身心不再适合用死尸来形容,用回光返照的僵尸比较贴切。

过年最后一天才买到车票,是和北京直通的公汽。上了车就开始一路狂睡,记忆中上一次感到这么困是高中失恋,对于老妈问话一句也不解释,那一次狂睡了一整个暑假,她和爸商量要不要带我去看心理医生。而现在,我痴呆的脸蛋甩饼一样在汽车的铁框玻璃后正随着车身的发动,向前一路飞驰,影子因为高速运动而变形,甩饼被扭曲、抽象,变成一份油条、豆浆和粥的套餐。不知吓散了多少沿途低头吃草的羊群,还好路边的白桦行道树是植物,不然也会排成排的拔腿就跑。

没办法,从小就非常在意自己的脸,它们是我自信的源泉,也是我不自信时的表现。当我还在会走路不会说话的年纪,来看我的叔叔阿姨如果不夸我长得好看,我就会噙着眼泪伸出小手不让人走。

你们听着乐呵,我自己说着心酸。

我对自己的自惭形愧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不再奢望任何男人女人,动物植物的垂情与同情。人一旦因为行事不顺产生自卑,就会在看到自己以前的顺遂和优秀时产生质疑。在头发两个月没理,身上裹着穿了一冬天的羽绒服,还没想好是为没钱哭一顿还是为缺爱吼一声的情况下,我自暴自弃的删掉了所有以前自己好看的照片,清空了所有网络上的言论和影像。
发生过的事,和当下的事难以对接,那就摧毁过去,接受自己。我想那些因为车祸失忆的偶像剧里,和女主角斗智斗勇最后终被陷害了,得以让整部剧皆大欢喜的女配角,在醒来后一定和我有一样的心态。问题是我不是想和主角斗智斗勇,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主角,最后却差点turns out to be别人的小三。

在车上一路痴睡,睡掉了两次包包,三次矿泉水瓶,还有一次自己。

入夜,车上的人群突然骚动起来,睡眼迷蒙中看到有人在缓慢前行,一定是到站了,于是立刻拿出哀怨的表情做出反应,证明自己还是有正常逻辑的动物,心里的台词是“姐还没睡醒,怎么就到了”。

我希望能一直睡到老去,睡过自己所有命定的悲喜交加和生老病死。

于是再次闭上眼睛,像每一个上班的早晨一样,用实际行动对闹钟说:“再睡两分钟,么么。”30秒后,像每一个上班的早晨一样,受不了自己的良心不安,简单拼凑了一下身体的各部分器官,确定都带上了之后,人们就看见了一滩橡皮泥人裹挟的包包向着车门蠕动过去。

迷蒙中下了车,行李在我脚边,寒风摧拉腐朽着我的甩饼脸,周围的建筑由于一年没见的生疏,一时不愿和我相认,我揉揉眼睛,希望看清这是哪。我慢慢苏醒,用身为建筑师的对方向的敏锐辨认来辨认去,依然辨不出头绪后,用小女生的敏锐直接崩溃了。我下错站了,车已经开的没影了,好像是故意让我追不上。前面的汽车站广告牌子上写的地名,告诉我这里是我初恋的家乡。没错,就是那个让我昏睡一个暑假的人。当年我们跑去网吧,一起看了很多集《鼹鼠的故事》,其中有一集鼹鼠和朋友们走散了,那时,它一个鼠提着行李踽踽独行在雪地里,现在,我一个人提着行李踽踽独行在雪地里,背后留下两串幽怨的小脚印。我想我的背影现在一定像一只巨大的悲伤的鼹鼠,走在黑漆漆被动画制作人员故意渲染得感伤绝望的背景画面里。

这里离我家只有三个小时路程,可是大过年的,这样的小地方出租车早就集体收摊了。看着每家每户星星点点的温暖灯火,我受不了,毅然走进车站,想买点喝的,冷静一下。都卖没了,只买到一瓶“爽歪歪”,我想我的生活正印证了这个大品牌旗下的幼儿饮品的名字,的后两个字。上午还在为终于抢到回家的车票狂喜,现在却提前下了车,已经被我抢到的东西,也丢掉了。一下子丢手机丢爱人丢工作的失落一齐涌上心头,一百只小拳头敲击我的小心脏。难道只能这样了么,在刚毕业一年这么风华正茂的年纪,难道现在不结婚以后就不会有人要了么?对老妈催婚的怨恨和这一年一点一滴的种种同时浮现,最后还是对催婚的怨恨占了上风,着实令人难以下咽,只能默默低头喝了一口爽歪歪。

内蒙古的冬天,有着草原汉子的狠劲和不解风情。我知道他不爱我,我看透了他的心,写的都是冻死我的电影。

慢慢蹲了下去,闭上眼睛,似乎可以沉睡过去,醒来发现自己还在车上,半个小时之后到家。我一直都只想安逸的睡觉,生活却总是把我叫醒。掏出手机,想给家里打个电话。这个手机是上学时用的,因为新手机丢了。

那天我在青年路等地铁,心里想着早就该放弃的纠结关系,听手机里的王菲唱歌“我从来不曾抗拒你的魅力,虽然你从来不曾为我着迷……你终于在意在我房间里……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任凭自己幻想我和你……”音乐麻痹了我的身心。突然地铁呼啸着用压过一切的声音驶进站里,耳朵里只有巨大的轰鸣,眼前看见被分成一格一格的玻璃门飞速向前移动,20秒后终于移到了每扇门应该开启的入口,列车停了下来,一扇一扇玻璃门同时打开,我被拥挤的人流冲进车厢,30秒后列车装满了人,所有车门同时关闭,列车又开始平稳行驶。刚才的轰鸣不见了,随之而去的也有王菲的声音。有时候安静也是会叫醒人的,突然的安静,像有一个微弱的声音在耳边轻轻的说:“嘿,该醒了。”我站在门边的角落里,顺着耳机线摸下去,只看到耳机尽端的金属接头,裸露在冷漠的空气里,手机不见了……从此也再没找见过。

那款手机用掉了我一个月的工资,从此再也不追最新款了。手机的备忘录装满我的生活笔记,等待被发现,但是谁都看不见了,连我也不会记起,它像一个装满秘密的盒子,被遗落在这世界最远的角落。

突然想起可以给好友打个电话,可是已经没有了电话,他们也帮不了我,每个人都在忙着拯救自己的生活。本以为自己没什么可失去的,失去了才知道本可以去珍惜。珍惜时间,爱惜身体,不为爱情熬夜晚睡,认真工作。如果不去爱惜,一切都会一点点流失,然后失去更多。哪怕只有一点点,也是自己仅有的。想起《龙族》里路明非在沉入海底时纠结于要不要为女神放弃生命,那时他脑海里响起个声音:“虽然拥有的很少,但那些就是我的全部了啊,所以还是要一一为之拼命……”

电话拨通了,那边很喧闹,大家应该在一起看春晚了吧,“爸,我回不去了,下错站了,现在在***……”

两个小时后,来电话说快到了,我走出车站,钻进一个年久失修的投币式电话亭,躲风。不一会,远处出现一个光点,光晕越来越大,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在离我100米的位置,一只大鼹鼠低着头默默走出电话亭,安静的才走了两步,对面的车就疯了一样欢腾起来,鼹鼠抬头被场面闪到了,车里下来一群人,都穿着惹眼的新衣服,花花绿绿红红火火,爸爸、奶奶、姑姑、叔叔……侄女穿着一身粉色运动装傻乎乎跑到我腿前,我敏捷的向后退了一步……
哇靠,你们这是出演可口可乐的新年宣传片么。“怎么来这么多人?”“你姑姑说想吃这里卖的牛肉干,你奶奶说年轻的时候来过,想再来看看,闪闪说想过来陪你,还有……反正车里能坐下的都来了”。听完我无语凝噎。

感觉到自己的频率和这群人如此不同却又如此和谐,也许就是家人吧。

那晚后来的事,就和很多家庭一样了。

2014,请许我一个坏未来。

未来,即使是一个坏的,也是我在这个硕大孤单的星球上仅有的,没有那么好也没有那么坏,虽然很多个气球还没有升到高空就破灭了,总是能爬起来,再次找到出路。以前总是害怕,当安全感崩溃,世界似乎也没有坍塌,还是可以继续。

生活不是一款游戏,有那么多条命可以挂。
生活是一款任天堂游戏,你总可以重新换一种节奏,换一张卡,重新意气风发,再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