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缺个角

韦曰玫瑰

在学财会的班里,我遇上了个乖乖巧巧的娇小女孩儿,看着她步履轻盈,听着她身上细碎的叮叮噹噹的钥匙铃声,总让我想起远在南方的女儿。

女孩儿,和我是一批的学员。而这个班次中只有我们两人,教室里也经常是我们两个。

学习班在这座城市的中心,处在非常繁华的地段,由于白领居多,好吃的饮食也非常之多。

来这里之前,我已准备每天中午去吃一样没吃过的美食。见了她,我的这个想法彻底被她颠覆了。

她是每天早上自己做好了中饭,用保温饭盒带到培训班里来的。做为60后的我,被这个90后女孩激发了所有的好奇心。

在我的世界里,就没见过早上起来给自己做早饭,还做好了中饭带走的90后城市女孩儿。

于是我决定,学着她带饭吃,保温饭盒是她带着我去超市买的。中午,是我们俩交流最多的时间,其余的时间里,我们俩都在较着劲的学习,谁也不肯放松,好象我们彼此就是将来最激烈的竞争对手。

等到吃饭的时候,我们又忽然就走的那样近。我喝着她带的菊花茶,她吃着我带给她的红苹果。

我间隔两天再去学习班的时候,她用一种焦灼的眼光看着我说,

怎么才来?好几天没来了吧?
对了,你电话多少?QQ多少呀?

经过交谈,我知道她也是个异乡人,跟一个同学合租在一间出租房里,公交车的一元车费,她都舍不得花,总是去赶超市的免费购物车。

她的节省,她的懂事,让人心痛。在我心里,我总想比较着她与女儿的诸多言行。

然而,终是没有结果,因为,她们是没有可比性的,女儿在母亲心里,是有优越感的,怎么能权衡准确。

也许,跟她接触的时候,女儿的身影总在我眼前晃动,这是让我很舒服的原因,就象跟女儿的同学交往一样,似乎缩短了和女儿的距离。

看着外面下起了大雪,天很冷了,便问起她的住处是否有暖气,结果真的是没有。而且她说,下月就要交房租了。

回到家里,总想起她这些话,禁不住第一次进了她的qq空间,“心缺个角”,这个网名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看着她的日志,知道了她的父母在韩国打工,她一个人在国内,连春节都要一个人在这陌生的城市里渡过。

她的这些文字里,说着自已在母亲身边如何的幸福故事,那样细致,那样琐碎,每个我们常人都可以忽略的细节都被她描述的如此感人,我每每看着这样悲伤的网名,禁不住想用眼泪去温润她缺一角爱的心灵。

在东北,我遇到过这样的一些朝鲜族家庭,夫妻双双去韩国打工,挣很多的钱,子女在国内花钱很大,心灵却很空虚。她这样懂事的女孩儿,我真是第一次见。

她说,她母亲总感觉亏欠她很多,她却觉得更要对父母好。

她的父母一定会给她很多的经济支持,可她却这样节省,这样懂事,她在用这些实际行动报答着她的母亲。

以后的接触中,我似乎总想从她那知道,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她这样与同龄人不同。

在我们的固有观念里,应该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可是,一次偶然,让我吃惊的看到她的存款数额,却是我上了半辈子班也没有可能赚到的钱。

看到我不解的眼神,她淡淡的说:其实这些钱,都是爸妈在韩国打工寄来的,我几乎没有花过。我十五岁的时候,他们就出国了。

我和奶奶生活,开着一间小卖店,两年后,奶奶过世了。我就边上学边在饭店做零工,没有父母寄来的钱很少动。

因为通过赚钱,我知道钱来的不容易,特别是在国外,更不容易赚。

我有些为她不平,

“听说你的几个姨都定居韩国了,为什么你父母把你一个人扔在国内?”

“这一点我和父母想法一致,我们都觉得,在国内土生土长,自然好沟通,沟通好了就有真爱。我这颗心,其实不是缺爱,是给真正的爱情留一个位置。”

她接下来给我讲了一件事,她的妈妈第一年去韩国的时候,每个月的收入都抵不上给她打的电话费。他们虽然人在国外,可是一直把爱留在她的身边。

我终于明白,她的生活里,从没有缺过爱。更没有疏于管理,因为,正是这样的生活,让她快速生长了一对自我管理的翅膀。

然而,她自己的心,却缺了一个角,真的缺少了现在独生子女中自私和无限索取的那一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由跟踪工具0trace 0trace是Kali Linuz自带的一个Shell脚本工具。该工具基于已建立的TCP...
    大学霸IT达人阅读 1,229评论 0 0
  • “妈妈,你答应过的。你答应过我犯什么错误都不告诉爸爸的。”儿子看出黔驴技穷的我欲搬救兵,振振有词地与我讲理。 我立...
    铅笔芒种阅读 2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