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的转变之路………

(如果你在职场上一直表现平平,找不到工作的自信,也找不到原因,更不知道如何改善………那我肯定的告诉你,这篇文章对你很重要…请耐心看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贴在我书桌上的一张皱巴巴的A4纸,来源于我一直保存在相册里的一张照片…

说起这张照片,来得还真不容易…那是2015年的年尾,我去深圳玩耍,说是玩耍,其实当时面对迷雾般的未来,心事重重,哪有什么心思玩耍呢!闲得无聊,偶然的机会和朋友去参观他们合作伙伴的公司,大概还记得这家公司是做出口贸易的,有自己的工厂,设计团队和销售团队,规模不大不小…公司老板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种荣誉奖牌…处处向人展现着公司的实力…

当然,对于这些,并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之所以能回忆起来,都是因为上面的这张照片,这是贴在老板门口的一张纸,我当时只是随意瞟了一眼,这一眼,却让我停住了脚步,短短28个字,却道出了职场的重要四个思维模式…合理,精准,一针见血……(现在想来,有些道理,在你不懂的时候,哪怕让你知道,让你遇见!你还是可能不懂……)

当时就觉得,说得真好…如果真的做到,肯定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回到工作的城市以后,我几乎已经忘记了手机里存的这张照片,自然也忘记了按照这“28字真言”对待工作…

于是,我时常在工作上感到异常痛苦,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

场景“一”:

“昨天一共有多少人………”领导问,“额,暂时没有统计……”,我说,

“现在的会员的登记情况怎么样?进展如何……”,领导问,“李XX他的电话,老是打不通,而且态度很差,还有王XX,他的资料不全,一直都没有补齐,我没法提交……”,我按照情况一一说明,“你直接告诉我,一共登记了多少家,有多少没登记,没登记的准备如何处理就好……”领导有点不耐烦了,“这个嘛,我先看看资料,应该是………”我努力回忆着最近的情况……“哎……”领导无奈的叹了口气,我当时觉得领导没有提前让我统计好结果,临时询问我,我怎么知道,心里充满着对领导的不满,觉得领导应该提前告诉我他需要了解的问题…

场景“二”:

"领导,这个怎么弄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问题,我总是习惯性的向我们领导求助,“你觉得呢,”而领导会经常反问我,并且补充道,“问我之前,自己先想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希望的是你来告诉我,你的应对方案和想法……公司请你来是解决问题的,不是来发现问题的…”于是,我时常觉得这个领导怎么回事,我要是知道,我干嘛问你,你是领导,当然你来想办法啊…怎么把责任推给我呢…烦死了……

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以至于我对领导的不满也演变成对这个工作岗位的质疑,甚至一度觉得自己不适合做这个工作…

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的工作方式有问题,我总觉得我没有遇到好的领导,好的公司,所以我经常换工作,换行业…对于工作状态的不满让我也对职业的发展丧失了自信,而这一点我却丝毫不知,这种自信的丧失表现在对职业发展的轻视,转而向其他方面寻求依靠…一度把在职场上受的挫折,错误归咎于自己想要得太多,被欲望束缚!把对生活必要付出的理解,拔高到人生意义上来,对那些在职场上如鱼得水的人抱以不屑一顾的态度……总觉得这群人,不懂生命的意义,瞎折腾…(现在想来,我这是何等的自以为是和傲慢态度……)

那时,我也认为自己已经看透了这个世界,了解了生命的本质,觉得出世的方式更适合自己,没曾想过,这一切都是潜意识逃避职场失败的应对方式…我却对自己的状态一无所知………

生活总是参杂着意外,当该你改变的时刻来临,你不想迎接也不行…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我认识了一个做职业生涯规划的老师,基于对于心理学的兴趣,我开始系统的学习他的课程。虽然从未谋面,每天只是通过在线的方式参与学习,但是,随着每天学习的推进,我惊奇的发现这个世界原来还有很多我不曾了解的样子……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值得去实践和探索…对照以前的想法,自己思维的局限性,对生活的理解程度,用井底之蛙对天的理解来做类比都是抬举自己………我一度无法适应这种心里落差……

幸而心理学知识没有白学,心态的自我调整很快开始,在分析完自己的现状以后,我突然发现,在我的内心深处,还有一股一直被自己打压的想要自我实现的冲动……我开始正视自己对理想未来的憧憬与渴望……我开始接受眼前的真实世界,也接纳了那个曾经为了逃避职场上的挫折而想要避世的自我…也感谢那个自我一直在心理状态上对自己的保护……不至于让自己受到失败者心态的攻击……

心态调整好以后,我继续坚持每天的学习,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接触到很多职场人士必备的工作态度,和职业技能……从对工作的理解开始,设定目标,时间管理,工作汇报,思维模式……学习各种辅助工具的应用,全新的思考方式……随着在工作上的应用,我的转变,不仅让工作顺利的开展,也改变了领导对我的态度……

当领导再问我,工作的进展,我会非常清楚的告诉他目前的最新结果,不仅如此,我还会把结果以文件或报表的形式呈现出来,及时反馈领导,当工作出现问题,我的第一反应也是,思考解决的办法和可以整合的资源,以促进问题的解决,我的口中很少再说出"不知道,不清楚,大概,也许"这样的词汇……当然,也收获了领导的认可……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公司也对我的能力不再怀疑,也赋予了我更大的责任和发挥的空间…我顺利的走上了管理岗位……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升职加薪……

半个月前,很偶然的发现了这张18个月前拍摄的照片,再次看到这“28字真言”时,我知道自己已经把这几种思维方式应用在了工作当中……

“汇报工作——说结果”;这是结果思维,任何事情都要有结果,做事情要看到目标…

“检讨工作——说流程”;当工作出现失误时,按照这样的方式复盘,能够及时找到问题的所在,避免犯“一个坑里跌倒多次”的错误……

“请示工作——说方案”;这是职场人士展现自我价值的最佳时机,你的思考结果直接体现了你的工作价值…

“布置工作——说标准”;当我踏上管理岗位后,也正式开始践行这种布置任务的方式,让自己的下属明确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提出明确的标准,你的下属才知道你的要求到底是什么……

当你知道,并慢慢按照这四种思维方式,思考并行动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对待你的方式也变了,领导不再刁难你了,下属不再满脸委屈了,公司的会议上再也没有旁人的质疑,慢慢的你会发现,不是这个世界改变了,而是你应对这个世界的方式的改变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温柔!

职场,是一个大部分靠实力的战场,思维方式的转变配合行动上的支持,能力的提升就会成为必然…而更重要的一点是,你会在职场上慢慢找回自信……也更有能力去靠近甚至实现你的梦想……我已经在路上,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作业一:计算两个班的人数 作业二:区域运算 作业三:求差值 作业四:输出操作
    上旋雪儿阅读 225评论 0 0
  • 数据结构 - 红黑树 红黑树与AVL的比较: AVL是严格平衡树,因此在增加或者删除节点的时候,根据不同情况,旋转...
    时间之友阅读 859评论 0 0
  • 树根,可以长出一棵树,树枝,插到土里可以长成一棵树,树的种子,也可以长成一棵树。 儒释道大德发现的是同一棵树,各家...
    石竹阅读 261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