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告诉我们,女人怎样做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的宫廷剧是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屏幕上,我从前是不去追肥皂剧的,但最近也被《延禧攻略》吸引住了,总体感觉作者有深厚的文字功底,人物刻画很精准,且活灵活现,皇帝皇后,还有几个嫔妃,尤其是女主角璎珞,宫廷剧中唯一觉得有些收获的莫过于她了。

紫禁城这座厚重又略带神秘色彩的皇家重地,是代表大清皇朝权贵势力和荣华富贵的美丽又凄凉的一座常人难以逾越的城池及乐园。

一个平凡人家出生的女子魏璎珞,深深怀疑与之感情笃深的同胞姐姐璎宁在朝廷犯下不可饶恕之罪而被赶出宫门,因为受屈辱而含羞自尽的传言,并坚信姐姐是被人谋害而死的冤情,她,铤而走险通过选秀的时机进入皇宫,作为一名刺绣女开始,一步步精心谋划,利用自己的姿色美貌和与众不同的言行举止,首先取得了皇宫内侍卫总管正八旗子弟富察.傅恒的青睐,最终,经历重重磨难她找到了奸污并杀害姐姐的凶手原来是玩世不恭荒唐不羁的和亲王弘昼和他那地位显赫尊贵并终身吃斋念佛的母亲。

奇迹般地惩治了凶手,魏璎珞的心愿总算滿足了,她本想就一辈子衷心地伺候在富察.容音皇后的身边,心中也向往获得皇后之弟傅恒的爱情。可是皇宫内贵妃,嫔妃们的争风吃醋和明争暗斗,为了子嗣的权利与名望,与皇后亲如手足的舒贵妃竟然心狠手辣设计杀害了还在襁褓中的七阿哥,导致容音皇后万念俱灰,跳楼身亡。

“她天性不爱拘束却嫁入皇宫,此为一错;成为六宫之主,却依旧留念过去,此为二错;做了牵线木偶却贪恋儿女情长,渴望得到皇上的爱,此为三错;生下永琏永琮却无力保全,此为四错。富察皇后从此不再是皇后,只做富察容音。”    《延禧攻略》台词

而魏璎珞是个爱憎分明、有仇必报、有恩必谢的性情刚烈但又富有智慧的女子,她开始有意识地接近皇帝,并很快取得乾隆帝的恩宠,最后略施计谋,抓出了杀害皇后的幕后凶手舒贵妃,使贵妃落得个上吊自尽的可悲下场。

魏璎珞最终与皇帝二人凤凰于飞,比翼连枝。在她升为皇贵妃之际,荣耀与富贵并肩而立。使她,魏璎珞一名普通的女子成为了人生的大赢家。

此宫廷剧以平凡女魏璎珞为姐姐复仇为主线,错综复杂地表现了紫禁城内皇权之下,宫廷中尔虞我诈的激烈斗争。残酷、现实、虚空、伪善、自尊、自傲、自卑同时在每位角色中都被刻画得淋漓尽致。

其实宫廷剧是一个现实社会的缩影,虽然有些夸张的手段,人性中的善恶标准在宫廷剧中均以皇帝一人说了算,皇帝是权利的中心,也是宫廷中每位女子是否能获得人生幸福的唯一依靠。

同样如此,容音皇后也为了取悦于皇帝而被迫抛弃个人的自由,那活泼可爱,无拘无束的情感表达被皇后六宫之主的身份深深地束缚住了,而当她身边的忠诚伺女魏璎珞那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的个性,被皇上一开始视为大逆不道,几次被皇帝惩戒,几次被皇后拯救。

因为,皇后要在魏璎珞身上弥补自己所失去的自由和安全感。但是,皇后终究是脆弱的,她的肩膀扛不起这皇宫大院所带来的无形压力,权位的厚重使她承受不了,她的内心被当时的封建礼教包裹得严严实实,无法动弹,并在现实的残酷打击下,最后,她只能选择了自我解脱。

她的遗书上写给侍女璎珞:对不起,璎珞,答应要等你回宫,可惜,我等不到了。不过,你要为我高兴,从今以后,我不再做皇后了,只做富察容音,我只是富察容音!

而魏璎珞呢?她又是怎样的一个聪慧女子,她又是怎样俘获一个个优秀男人的心?使她最终如愿以偿? 得到幸福美满的如意生活?

每个女人都想取得像魏璎珞一样,爱情、自由和富有都大丰收,但是为什么那么多女人去争夺一个宝贝,人家费尽心思、不惜代价地铤而走险,却争不到这些名和利。而唯独魏璎珞却争到了。

各位看过本剧的美眉们观察到没有?魏璎珞的幸福并不是她刻意追求来的,甚至她为了正义的伸张而不惜得罪皇权统治阶层,也不惜得罪皇帝,使得她几次被皇帝责罚,几次险些丧命,但魏璎珞依然以正义、公平、自由和天真,善恶分明为她的人生宗旨,她不刻意献媚于皇帝,当皇帝要宠幸她时,如果是别的嫔妃一旦得到这样的机会自然开心至极,不管自己的心是否是真爱皇帝,是否出于真情实意?

而魏璎珞就不同,当皇帝紧紧地抱住她的身体,企图与她云雨一番,而就在此时此刻,魏璎珞却机智地用谎言来逃脱皇帝对自己的不恭,她虽然出身并不高贵,但她的心灵是高贵的,她的心是纯净的,那一刻,她想到的是皇后,也许魏璎珞对皇帝也心生好感,但她为了皇后,不想和皇后争夺丈夫,所以,魏璎珞不惜得罪皇帝,也不愿违背自己的良心。

这个女子义字当先,情字当先,而非谋取个人私利为主,活得有情有义,才会终结善果,终得福报。

而正是魏璎珞这样的女子,不卑不亢,无拘无束,对生活永远充满着信心,即使被罚进入辛者库当一个卑贱的刷马桶的奴婢时,她也不后悔自己所做的一切却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情,她无怨无悔,出淤泥而不染,身体卑贱无所谓,只求灵魂不卑贱。就是这样心思纯洁又善良嫉恶如仇的美貌聪慧的女子,这世上还有第二个女子能与她相媲美吗?

皇帝身边不乏貌美如花的女子,不乏百般献媚讨好的女子,不乏聪敏有心机的绿茶婊和心机婊,而就唯独缺了像魏璎珞这样不怕祸从口出的真实女子,她在乎的是做一回真实的自我,而无需虚伪,无需做作,无需讨好,无需卖弄,当她真实地爱上皇帝的那一刻,她不顾皇帝的感受,悄悄地钻进皇帝的被窝,与至高无上的皇帝过一种有情趣的夫妻生活。而不是像普通皇后妃嫔那样正儿八经、惶恐不安地等待皇上的宠幸。

而就是在这样宫廷森严,规矩繁多的紫禁城,作为每天上朝下朝,每天一成不变的刻板生活,皇帝也厌倦了,他的潜意思里也想有突破,也想有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游的心境和焕然一新的生活,此时魏璎珞正中了皇帝的下怀。由此可见,魏璎珞之所以能得到乾隆帝的万般宠爱,就不难理解了。

循规蹈矩不是不可取,但天真烂漫却是每个人潜意识里头的想往性情,不是你没有,而是你被过去陈腐的观念束缚得太久,太久了,亲爱的女性朋友们,你们该问问自己,你的天真烂漫和无伪真实的情感都还在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群里的孤独感靠往返的公交打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生活的不断提升,变得越来越淡薄。有时候会困惑人...
    周浅野阅读 64评论 0 1
  • 人生不缺乏遗憾,可我们却只能做到尽量避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小时候学过舞蹈,当时不是自愿去学的。学的时候老师说...
    大鸣白阅读 271评论 2 0
  • 天突然阴了 一场狂风暴雨就要来了 不想如此等待着你 只怕一不小心惹哭了过去 雨还是飘飘洒洒的滑落 你还是狠了心挣脱...
    觅寻郑州阅读 211评论 0 0
  • LSD-SLAM之场景重建
    树莓酒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