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

这是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勒奈•笛卡尔的名言。笛卡尔不仅是解析几何之父,更是西方现代哲学思想的奠基人。他的哲学思想深深影响了之后的几代欧洲人。

不过,这些对于我来说,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所说的这句名言。这一句流行了近四百年的名言,几乎成了笛卡尔的代名词。只不过是,近四百年来这句话多被误解为“由于我思考,所以我存在”。而它的真实含义——通过思考而意识到了(我的)存在,由“思”而知“在”,却常常被掩蔽了。然而,很为遗憾的是我也同世人一样。在理智上,我承认世人的理解是不怎么全面;然而,在情感上,我却常常很是认同这个几乎是约定俗成的误解:由于我思考,所以我存在。

只是,需要说明的是,我喜欢这个说法,还有两个特殊原因:一是最近我认真研读了福建师范大学潘新和教授的著作《语文:表现与存在》,二是最近我们学校正在大力推广“问题教学法”。其实,这两者的关联性并不是很大。一个是从本体论的角度,颠覆性地提出了新的语文教育观点:语文教育应该走向表现与存在;一个为了推行整个学校教育改革而提出的新的教育理念。从行为目的论的角度看,两者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类比的地方。然而,我还是不自觉地把两者联系了起来。

“问题教学法”,从本质上讲,是让学生带着思考走向书本,走向课堂。这是个很有意义的提法,比起现如今那些被炒得如火如荼的这模式那模式来,实在要好出许多。因为模式似乎更看重外在的形式,尽管它们也有理论诉求,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却鲜有思想内涵的支撑,然而,问题教学法的提出却不一样,它实际上走的是更为高端的教育思想的路线,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一些形式主义的桎梏。

然而,“问题教学法”最终目的是走向哪里呢?

之前,对于这个问题,我是困惑的。不过,在读了潘新和教授的著作《语文:表现与存在》,特别是联想到笛卡尔的名言“我思,故我在”后,我明白了,我觉得应该走向存在。至少,语文学科应该是这样的。

一个人如果没有思考,便不会有学业的精进,思想的提升,也不会有心灵的丰满,然而,光思考也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存在。对于理科而言,让学生主动的思考,主动的解决问题,这不仅是教育理念改变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改变中,重塑学生的学习品质,甚至是重塑学生的人格面貌。对于语文学科而言,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会表现,并在表现中走向存在,我觉得这更是一种人的确认。因为再怎么说,人是存在于符号中的,反过来讲,符号让人存在于世。

其实,今天我的思考本身,便是个明证。本来,“问题教学法”和潘新和的语文本体论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事,却因为我的思考,而联系在一起,并且产生了新的想法。这个过程本身便是一种存在的确认。

我喜欢笛卡尔的名言:我思,故我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