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我不知会遇见你

情意已失去恩爱都失去.        为何我却偏偏喜欢你.


1

接连下了几天的雨,缠绵多情,把即将进入秋季的氛围渲染的淋漓尽致。我在省城的一所普通大学毕业,并顺利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对于22岁的我,能发挥专业,能交起一厅一卫的房租,偶尔吃上一顿大餐,已是恩赐。工作近一个多月,和公司里另一位新人已经熟稔,她叫小蕊,同是大学生,性格很接近,我喜欢她的,是我们初步社会,我小心翼翼,她却无所畏惧。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一起在人挤人的公交上相视而笑,有一天去餐厅时她挎上我的胳膊,些许黏腻,却是我在这个城市里第一次感到不孤独。

夏天就这样一点一点过去了,在汗如雨下的公交里,在早早到公司扫地拖地里,在一堆等着去填去计算的表格里,在无知无畏的孤独里,在同病相怜的相伴里。

湿漉漉的天气,她在说笑的间隙突然打了个喷嚏,我才发现天是真的凉了。

“去逛街吧?”

“好啊。我都好久没有买衣服了。一直想着公司发工装,不知道考核期这么久哦……”

我静静听着她的抱怨,从她的袖子上摘下那一根掉落的头发。

租的房子在闹市的中间,挤在杂乱不堪的小胡同里。周日早上醒来,我伸手摸了摸几天前就洗了的衣服,还有些潮湿,无奈也只能穿上。期待或许今天能赶在夏末淘到一件不错的衣服。联系了小蕊,约定好在广场见面。昨夜下湿的柏油路还没有干,但太阳已初显轮廓,天气预报今日小雨转多云,看样子是要放晴了。

我先到了广场,在中间喷泉的地方等了几分钟,小蕊才急急的跑过来,像每天早上上班时的样子。我指了指她的刘海,不禁莞尔。

太阳仅仅晃了晃头,就被大片大片的乌云遮住,小蕊有点担忧,我拍了拍包里,放心吧,带着伞呢。

街上很热闹,专卖店都在打折,把这个夏天最后一点存货也要变成利润,发挥余热。阴沉下来的天倒是一点都不影响气氛,与其被孤独淹没,不如将自己置身喧嚣之中,假装自己不孤独。

小蕊很能逛,到快中午的时候,我的嗓子已经要冒烟了。我们在路边的奶茶店,她盯着目录看了很久,在几个最喜欢的口味之间犹豫不决,揪得眉头都要皱起来。

“你喜欢什么?我不知道我要喝哪个啊,好喜欢芒果,也喜欢水蜜桃……”

“……”

“葡萄奶茶,两杯”

身后突兀的在一堆小女生的叽叽喳喳中响起一个声音。我强装冷静的回头,杨家路,你为什么会在这里?

我为什么总是觉得孤独?我一个人提着行李箱到省城的大学报到,在周六日找着各种兼职,我一个人去看电影,电影结束后灯光打在脸上,孤独无处可藏。

觉得孤独,或许是因为尝到过被抛弃的滋味吧。

那么现在,杨家路,你为什么会在这里?


他还是那般,嘴角弯起的弧度,是计算好了正好能够骗到女孩的角度,想当年,多少女生被这张人畜无害的脸骗的团团转,当然也包括我。可我已经不是以前的我了,而他,似乎还是以前的他。

小蕊也扭头,挑选奶茶的手也自然挎上我的胳膊。看看杨家路,又坏笑的看着我,八卦的心情溢于言表。

“两杯葡萄奶茶好了!”店主的叫喊把周围有些诡异的气氛打破,杨家路并不回答,伸手从我的脖颈旁边穿过去,接过店主的奶茶,另一只手递上等额的零钱。

我的耳廓还能感受到轻微的风,和他的温度。我知道,我的耳根子一定又红了,因为他每次吻完我,都会嘲笑我的耳朵。我可以不眨眼睛的毫不犹豫的说,我不爱你了,可我的身体不能,尤属耳朵最诚实。

2

大人们常说,你们这一代赶上了好时候。计划生育正巧计划到这一代了,家家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把宠爱都给了你一人。1999幼稚无知的年纪,我遇到你,并像孙悟空施法一般将你划入我的保护圈,我被父母宠的无法无天,当然是要什么得什么,你从小长得就好看,我把你收归囊中,当做自己最心爱的玩具。

金虎是这一片的地头蛇,从小就壮实,比我们高了半头多,他用蛮力像开荒一般征服了这一片的其他小孩,屁股后面也跟着几个小小年纪就不学好的小马仔,他们都怕他,可我不怕。金虎要抢我的玩具,他得先过了我尖指甲和尖嗓子这关。金虎要欺负杨家路,得先过了我这关。

幼稚无知的年纪,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你的皮肤吹弹可破,像个易碎的瓷娃娃。我得好好保护你。

1999,那一年我6岁,你5岁,幼儿园课间活动的时候,金虎把你推倒在地,我跑过去用指甲划伤了他的左半边圆脸,你拍拍屁股站起来,也没有哭。只是轻声说了句,我没事。磕掉的半颗牙透着风,太阳在你背后,你精致的脸在光晕里是透明的,那一刻,我以为我看到了天使。我指着金虎,尖叫着,“以后你们都不许欺负他。”把幼儿园老师都逗笑了。我回家吵着闹着要和你一起上小学,我是认真的,没有人能欺负你。除了我。

3

“你不回去,当然只能我来了。”

他把其中一杯奶茶递给我,仿佛又才看到旁边的小蕊,一脸抱歉。“呃你这位朋友不知道喜欢什么……要不,喝我这杯……?”

“不用啦帅哥,我有要柠檬味的奶茶。正做着呢,一会儿就好……”

“小蕊,我的给你,咱们先走吧。”

“欸,我的一会儿就好啦……”

我拉着小蕊,侧身走过杨家路身旁,他并没有要拦着我的意思,很有风度的让开,用只有我们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那我们改天再约。”

和小蕊匆匆分别后,我疲惫的走进回家的小胡同里。到了一处僻静的地方,我停下来。

“你想怎么样?”

身后响起西装裤摩挲的声音。然后站定。

“不想怎么样。我希望你能跟我回去。”

我转过身望向他,有将近三年的时间,我没有这样仔仔细细的看着他。可是这张脸,已经在我心里千回百转了十几年。

“跟你回去?杨家路,你以什么身份来跟我说这种话。邻居?弟弟?过去的,前任?”

“你爱的人。”他站的笔挺,头发稍微长了些,有薄薄的刘海,却穿着一身西装,像个装大人的小孩子。说完这句话,他的嘴唇抿成一条线,微微翘起,皮肤在狭窄的胡同缝泄下来的月光下散发着温柔的光芒。

“我不爱你了。”我冷笑。

“你说谎。陈静,我不知道你是在骗我还是骗你自己,从小到大,我们十多年的感情……”

“十多年的感情是你说不要就不要的!!”

“好啊,就算是我不要的。那你现在告诉我,你为什么要帮金虎,为什么要揭发我。我们家都因为这件事,搬家,给我转学,陈静,要不是念着这十几年的感情,我这辈子都不想再见你。”

“嗯,那就不要见了。”

我转身走进胡同的深巷,擦掉即将夺眶而出的泪。

杨家路,我爱你,我爱惨了你。所以你问我的问题,我都没法回答你。

4

2002年,我与杨家路一同跨进凤凰小学的大门。为了这一刻,我在幼儿园死皮赖脸又呆了一年。同一时刻,金虎率领着他的众多小马仔也一齐进了凤凰小学。

杨家路学习很好,长得又非常乖,所有老师都特别喜欢他,尤其是女老师。于是我吃醋了,又哭又闹才成为他的同桌,我要把他看的牢牢的,谁都别想抢走。

2003年,我因为小感冒,而被隔离了一个月,再次回到学校时,杨家路嫩白的脸上,竟然有淤青。我那个怒火蹭蹭蹭就烧起来了,“怎么回事,谁欺负你了。”

他当然不肯说,专心致志的看着黑板,思考问题的时候皱了下眉头,疼的倒吸一口凉气。这样的他看起来更让人心疼。

“报告老师,有人欺负杨家路了。”

我打断正在讲课的老师,此时也顾不上我们之间是情敌关系。

“陈静小朋友,不要担心,路路是帮助金虎同学抬东西摔倒的,上点药就好了。”

哼,我才不信,经过我的威逼利诱,小马仔刘文终于供出是金虎趁我不在,报复杨家路了。于是,金虎的右半边圆脸,没过几天,就挂了彩。

5

回到家里,我坐在坏掉一半的沙发上,里层的木头吱呀吱呀的响。我拿出手机,翻出刘文的电话,这么晚了,他接的却很快。

我原本兴师问罪的话到了嘴边,又换成了“金虎恢复的怎么样?”

“他挺好的,听说到北京去治疗了,那里医学发达,估计能治好。”

“嗯,那就挺好的。”

“陈静,杨家路,他……找你了?唉,怪我,嘴没个把门儿的。他没有为难你吧。”

“没有。”

“那就行,这小子太不是东西,不过现在他和镇长的女儿好像要结婚了,没办法,动不了他……”

结……婚?心突然漏掉了一拍,刘文后面说什么,我都没有心思再听下去。胡乱答应了他几句,挂掉了电话。手机扔在一旁,我彻底将自己陷进沙发里。

6

2009年,我想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年。受到优秀三好生杨家路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竟然和他同时考进镇第一高中。考前最后一天,杨家路给我讲完一道题,突然靠过来,笑着对我说,陈静,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正绞尽脑汁弄明白那道题的我,被这句话吓得一个激灵。慌忙摆手,又不知道如何否认。他接着又说。如果我们都考上镇第一高中,那就在一起啊。说定了。他伸出右手,修长的小指弯成个勾。

跨进凤凰小学时,是我拽着杨家路,而跨进镇第一高中时,是杨家路牵着我的手。

“早恋是不是不好啊。”我总是担忧的问杨家路,他就笑,一把搂过我在我嘴上啄一下。又快速的放开。“不早恋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我听他的,什么都听他的。这句话说的多有哲理。尔后他就像洗脑般给我灌输了一堆诸如此类的哲理。

“不翻墙的高中生活是不完整的。”

“从没不在宿舍过夜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于是我跟着他一次又一次做着这些惊心动魄的事。包括初夜。

可我们总是很幸运,杨家路学习一直名列前茅,我在中上游徘徊,老师怀疑过我们,却从没把罪名落实。或许是因为杨家路那乖极了的长相。

7

第二天我刚到公司,就被前台告知经理有事找我。走进经理办公室的同时,小蕊走了出来。她没说话。我推门进去。

考核期过了,很抱歉,陈静,你没有通过。

经理这样说,甚至一个理由都吝啬给我。

小蕊在办公室等我,眼睛微微有些红。“静儿,”她过来跨我的胳膊。被我不着痕迹的抽出。

“没事儿,我再找一个就好了。”

搞好人际关系方面我确实不行,可能从小到大被宠惯了。我想我能找到一个不需要我用虚情假意巴结的上司。

到中午的时候,我拿着东西走出公司。杨家路在门口等我。

公交来了,我上了车,也默许他跟着我上了车。

有很多时候我都清楚地知道,我并不是那么盲目的爱着他。他是个温柔体贴的人,性格极好。这样的性格和谁都能和睦相处,我更爱他的,是他总能洞察我所有的心事,像茫茫大海中为我指明的灯塔。

就像此刻,他没有问我怎么了,而是安安静静的待着。我闭上眼睛,那些难过扎在心里,我突然强烈的希望,并明知不可能的开口。

杨家路,你可不可以不要结婚。

8

我从来没有阻止过他要做什么,而且会积极的跟着他,帮助他。可是我从没见过杨家路那样的神情。

他在网吧门外和金虎扭打在一起,金虎被他猛地推倒,趔趄的站起,他拿起旁边的棍子又狠狠的打过去。一下,两下,杨家路发了狠,像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像是要把这个人打死。我想要阻止他,他却什么都听不到,甚至把我推开。最后我报了警。

我报警了。拨出号码那一刻我知道我们完了。可我必须这样做。

杨家路被警察带走的时候,他看着我笑。就像是第一次我见他,他把手中的泥人递给我,对我笑,就像是幼儿园时我指着金虎,尖叫着不许你们欺负他,对我笑,就像是他坐在我旁边,说如果我们考上镇第一高中,就在一起啊,对我笑。

杨家路无数次的对我笑,只有一边的酒窝,眼睛眯成一条狭长的线,可是没有一次,这样笑中带着绝望。

金虎的腿废了,杨家路全校通报批评,作开除处理。

他打给我的最后一通电话。他说陈静,分手吧。也许我们从来都没有真正在一起过。

9

“我那个时候本来都要开除学籍了,是尹娇娇求他爸爸的。”

“尹娇娇……?”

“嗯。”

那个时候我满眼只有杨家路,纵使他有无数追求者,我却都不放在心上。我寸步不离的跟着他,还怕他跑了不成。可尹娇娇这个追求者,爸爸是校长,也是镇长,我不得不小心翼翼的带着杨家路绕过能遇到她的每条路,不敢正面迎战。

我不再说话,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街景,到了地方,我下车。他继续留在车上。

我知道,这一次分道扬镳,是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努力地工作,为的就是有一天站在我爱的人身边的时候,不管他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我都可以张开手坦然拥抱他。他富有...
    大余说阅读 397评论 2 7
  • 今天去了博物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看展览,有些还坐在手推车里。看到他们的时候,我主要想的是,如果我有了孩子,如果我...
    hunterweiran126阅读 511评论 0 0
  • 在这个信息科技技术迅猛发展今天,技术上的飞跃给我们的生活了带来质和量的改变。 社交软件的迭代更新,为我们的生活提供...
    堤娜阅读 512评论 0 0
  • 洛阳刘琳坚持分享第二十一天 不知不觉已经21天了,都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写分享也已经成了我每天必须做的一...
    小溪与大海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