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在非洲

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

富足却限制了你的快乐。

你过着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却任然愁容满面。

有些人为一日三餐奔波却依然载歌载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里是非洲,新年的第一天,马拉维和中国有六个小时的时差,就在昨晚国内的小伙伴已经跨年了,我还停留在2017年。

我写这篇文章缘起于萌薇老师的邀请,2017年的最后几天我在一个五百人的大群里分享了这里的故事,因为当时很多小伙伴没有看到,我决定将我的分享重新整理成一篇文章,也希望更多人了解这里。

每当有人听到我在非洲教汉语,都非常惊讶,问我为什么去非洲?问我是不是去支教?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工作。我是国家汉办的公派汉语老师,任职于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

汉办是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的简称,本部在北京。我们属于外派老师,汉办每年会派好几万老师出国,分别前往世界各国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最早创立于2004年,全球第一家孔院在韩国成立。发展至今,13年的时间,现在孔子学院覆盖全球142个国家,有516个孔子学院,1076个孔子课堂。外派汉语教师大概三~四万人。

全球孔子学院最多的是美洲,非洲目前有38个国家开展汉语教学,有50个孔子学院,27个孔子课堂。因为非洲条件太差,不安全因素太多,导致孔院发展很慢,很多国家想开汉语课但是没有老师愿意去,汉办非洲区师资不足。

我们的职业目标就是教外国学生学汉语,利用各种文化活动,扩大汉语影响力,展现不一样的中国精神。教学之余也要与使馆一起举办一些大型文化活动,例如国庆中秋,春节等各种节日招待会。

2016年元宵节

中马建交十周年

中学生汉语桥


在国外,除了孔院本部外,很多老师都孤单一人驻扎在一个城市,多的也就是两三个人。那种孤独无法言喻。

来了非洲以后,我常常在想,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对自己有什么意义和影响。在泰国三年,让我学会了发自内心的微笑,我也在佛文化的洗涤下更明白善良的真谛。

如今我在非洲,我在马拉维,我看到了最原始的自然状态,人与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我看到了最纯朴的笑脸,看到了最最动人的舞蹈和最简单的快乐。贫穷并没有剥夺人们的幸福。纯真是这个国家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马拉维共和国,简称马拉维, 位于非洲东南部,是个内陆国家,被坦桑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三国包围其中,国土面积11.8万平方公里,人口1511.8万。

马拉维得名于境内的马拉维湖,这个湖是非洲第三大湖,面积3万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可达700多米,有很多世界独一无二的淡水鱼种类。

利隆硅是马拉维首都,首都最繁华的地方是一片超市聚集区,大概有四个超市,还有一个最大的快捷食品区,但仍旧不及国内三线城市万达的十分之一。

全国只有一家五星级酒店,是中国援建的。首都高档特色餐厅大概在十家以内,有两家是中国的,还有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印度,唯独没有马拉维本国的。马拉维本地的特色餐厅,没有一家是高大上的,但是你绝对可以吃到本地的传统美食。

五星级酒店

国家最大会议中心

03

马拉维的饮食以肉食为主,本国传统餐叫西马,是一种将用玉米粉合成的西马粉放入开水锅中不短搅拌而成的食物,配上西红柿汁,小鱼干和一些牛肉,蔬菜类的。穷人大概只能配西红柿汁了。吃西马的时候一定是手抓,还要捏一捏然后蘸着酱汁,这样吃才算地道。

西马


马大孔院外方院长家

其他饮食都以西餐为主,各种肉各种油炸薯条。马拉维人最引以为豪的是出自马拉维湖的湖水鱼Chambo fish,如果来了马拉维你没有吃过Chambo,一定会被嘲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Samusa(类似于饺子)

印度菜


曾经有个本地朋友请我吃饭,当问及中国有什么鱼?有没有Chambo好吃?我只能呵呵哒,想我大中国饮食分分钟碾压你。

04

马拉维的交通主要靠步行和跑步,基本的交通工具有mini巴士,但是很挤,平均票价四块。出租车主要分为私家车和三轮车以及自行车巴士三种,且非常贵。马拉维普通人的月薪在300-500人民币之间,所以很多人只能走路上班了。但是这只是对于穷人,有钱人的世界过的还是非常容易,马路上也经常看到宝马和路虎。

小巴


日常交通

自行车出租


来了非洲终于知道,为什么每年的马拉松冠军都是非洲人了。

05

很多人问我非洲是不是很热,妈妈最担心的问题是我会中暑,我真的想说,你们来避暑吧。这里真的没那么热。

马拉维的气候很宜人,年平均气温23℃左右。一年分为旱季和雨季,旱季4-11月,气温在7-20℃,一滴雨也没有,整个国家都是干树枝、黄土和枯草,还有很多树只开花不长叶子,我最爱蓝花楹。

路边的小孩

旱季的树林

蓝花楹

猴面包树


雨季11-3月,气温在18-32℃,每天下雨,各种暴雨,有一次在楼上看到一整暴雨把路上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吹翻了,那个人都被雨拍懵了。雨季的时候花树都换上了绿叶,整个国家到处都是绿色的草原,有一种天蓝草绿,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既视感。

公路旁边的草原

牛羊

06

马拉维是个旅游国家,马拉维湖在非洲非常有名被称为温暖的非洲之心,关于旅游我曾在简书写过两篇游记,就不多说啦。

马拉维湖








坐在船顶看海鹰

07

关于教育,马拉维以前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在自己国家独立以后依然沿用英国的教育体系。国家学校分为公立学校和国际学校两种,学校一年分为三个学期,学校每年都有英国剑桥英语考试。

公立学校一般是政府办的,是免费的,专为了那些穷人家的孩子,国际学校都是私人财团办的,学费每年在6000-30000人民币之间。学校开设的课程也类似于英国教育,从小学开设英语,法语,历史,生物,绘画等课程。

使馆援建小学
中马友谊小学

公立学校

公立学校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


马拉维母语为齐切瓦语,官方语言是英语,法语为必修语言。汉语是现在新的外语。马拉维的汉语课今年是第四年,前两年只有一个老师驻扎在这里,现在全国有16个汉语老师,每年超过2000人学习汉语。

在学校我们的汉语课包括语言课和文化课两部分。文化课要涉及剪纸,中国结,书法,画简谱,唱歌,跳舞,背唐诗等方面。有时候条件允许,我们也开美食课,教学生包饺子,让孩子在学校品尝中国美食。

武术操

东北小秧歌队

功夫扇

舞龙

舞龙队

但是由于学生反应很慢,教学进度非常慢。有时候简单的一句话,要反反复复教很多次。有一个非洲本地朋友告诉我,因为公立学校学生家里非常穷,孩子每天吃不饱,他在听课的时候忍受饥饿,脑袋根本没办法思考你提的问题。当你提问的时候他的脑子处于一种放空状态,所以他根本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

同事所在的学校,去年二月份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学生吃不上饭,申请停课。我们孔院老师,轮流出钱给汉语班学生买面包和糖水,撑过了两个月,总算让汉语课坚持下来了,很多学校的孩子穿着很破的鞋子,在学校基本光脚,回家的路上才把鞋子穿上。

公立学校

公立学校


有一次我在学校看到一个孩子的穿着比自己脚小了许多的鞋子,我在鞋面上看到了孩子弓起的脚趾,心真的被戳痛了。

这里是首都况且如此,那些偏远地区的情况可想而知了。偏远地区35%的孩子在家里帮父母干活,女孩子辍学率占了29%,这只是报道的比例,实际情况应该远不止如此。

公立学校很多学生没有笔没有本子也没有书,三个人用一张桌子,一个教室坐70-80个人,有时候真的很心疼学生。教室没有电,学生没见过投影仪,没见过PPT,老师就一根粉笔讲课,下雨阴天学生也看不到黑板上的字。

有一次暴雨倾盆,因为教室里没有电很黑,就问学生,“你们能不能看到老师?”学生说“Of course,we can。”

“你们能不能看到黑板上的字?”

“Almost”

“你们能看到同学的脸么?”

“No no no,we are too black!”

虽然我也看不见她们的脸。听完真是哭笑不得,孩子这么小就学会了自黑,那节课没办法继续,就利用时间给孩子们讲了一些关于中国的情况。

08

马拉维有自己的文化体系,虽然是个非洲国家,但是非常保守,马拉维的女人可以露肩露胸,但是不可以露腰露腿。一般马拉维女人会在自己的裙子外面在裹一块布,马拉维特色的花布,冷了保温,累了随地铺开坐着,有孩子了还可以包裹孩子,反正很多功能。


马拉维人的习惯,女人讲话不能直视男人的眼睛,如果眼神对接,说明你对他有意思,或者你想打一架,哈哈哈,刚开始我们都不懂,为什么每次马拉维人跟我们讲话都在看别的地方。

马拉维也是一个重男轻女非常严重的地方,路上很少看到有男人抱孩子的,医院也是只能看到母亲照顾孩子。


这个国家的人很懒散,没有时间制度,从不守时。可能他们很多人没有手机也没有手表,根本也不知道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只是凭感觉,看太阳。

上至国家领导下到平民百姓都不守时。经常约好的时间,早上九点,他可能十一点还没来,然后打电话他会告诉你正在来。可能来了已经到了下午四点,反正天没黑就算不迟到。

马拉维人的懒散也代表了整个非洲,其他的非洲国家情况也大抵如此。非洲人的懒散和懒惰也是他们贫穷的原因之一。

09

马拉维的陶瓷制作非常有名,从原材料到成品都是纯手工,甚至陶瓷表面的画都是技师一笔一划画上去的。

每当他们热情洋溢的介绍着马拉维最传统的工艺,宣传自己本国文化时,脸上呈现的自豪感足以感动在场的每个人,当最后的印章盖在杯底时,是他们最骄傲的时刻。

陶艺技师







马拉维特色水杯

010

马拉维的木雕艺术也非常有名,技师亲手将每一块木头亲手雕刻成各种动物,还有各种装饰品和生活用品。






011

马拉维的绘画也堪称一绝,非洲人对于颜色有自己特殊的感受,各种鲜亮的颜色都在画师的手下,变成一幅幅精品。原来高手都在民间。





012

马拉维最传统的舞蹈。GuleWamkulu(Great Dance),被评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最伟大的一项杰作”,是马拉维CHEWA族中的一个秘密群体NYAU独有的面具舞,产生于17世纪,多见于成人礼,葬礼,及其他仪式。跳舞的人只限男性。

他们身着木质和草编的面具和服装,跳舞的时候故意搞得尘土飞扬(据说是隐藏自己)。除了挑选他们的酋长,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

GuleWamkulu一般只出现在典礼上,没有人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也没有人知道他们往哪里去,舞蹈融合了几百年的宗教传统和仪式,它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是一种传达信息的方式。它会在某一瞬间让你感觉到这是一个模糊的领域,不断吸引你的好奇心。舞蹈涉及了错综复杂的步伐,需要极大的耐心,把尘土题向空中制造尘土云烟。舞蹈演员的步伐,特定鼓声和歌曲都取决于他们的面具。

舞蹈的目的被认为是村民和祖先的一种信息交流因而保护村民安全,祈祷农业丰收。但每一种特定的面具和午饭都有他独特的意义,不同个性特色行为来引导观众找到正确的社会道德和价值观念,有时候舞蹈也在讲述一些特有的传说或者故事。










马拉维先存的最强大的三个民族为:契瓦族,尧族和恩戈尼族。

契瓦族,是人数最多的民族,信奉基督教,以农业为生,民风纯朴。

尧族,多为穆斯林,善于经商,曾参与马拉维的奴隶贩卖。现在任处于母系社会,男嫁女家,割礼习俗依然存在。

恩戈尼族,是一个好战的民族,曾因为战争迁移到坦桑尼亚,后来又回到马拉维。

013

都知道非洲是一个热爱音乐的民族,只要音乐想起来,他们一定能跳起舞来,我也曾在朋友的商店看到进店的顾客,跳完舞再去买东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舞马拉维最有名的民间舞蹈,一只皮鼓,一双手就可以演奏一段非常有节奏感的曲子,人们就可以踩着鼓点欢快的跳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马拉维,新人结婚礼成之后,亲朋好友会像新娘新郎撒钱,祝愿他们婚后幸福多金,然后再一起跳舞。

婚礼撒钱

婚礼尬舞

马拉维人对于音乐的热爱,真的是无可阻挡,有一次在街边看到民间艺人,用木板制作的二弦琴,虽然装备很差,但是演奏出来的音乐却依然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伴郎团

014

虽然贫穷,虽然温饱尚未着落,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对于快乐的追求。之前和朋友聊天在讨论过,马拉维人的幸福指数其实要比中国人高很多。

对于他们大部分人来说,生活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吃饱饭活下去,没有那么多压力去考虑买房买车,只要有衣服就好了,哪里还能顾忌是不是名牌。

对于马拉维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是没有钱去超市买东西的,因此农贸市场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他们没有秤,买东西都是按一堆,一捆,一筐来定价。

路边农贸市场

乡下集市

南部山区集市

首都农贸市场

首都农贸市场

015

马拉维是一个内陆农业国家,马拉维湖鱼类丰富,养活了沿湖的很多渔民。

整理渔网的孩子

渔民捕鱼

传统渔船

捕鱼丰收
晒小鱼干

准备出海的渔民

马拉维湖里的小彩鱼

016

足球是马拉维最重要的体育项目,所有的足球比赛信息都会出现在国家日报的版面。学生最喜欢的运动也是踢足球,一个破烂不堪的足球也能让他们嗨起来。

足球迷

017

马拉维是非洲最穷的国家,没有之一,由于医疗的不足,病毒传染以及艾滋侵害。马拉维人均寿命在45岁左右,37%的人有HIV ,50%的人处于饥饿线上,80%的人每天只能吃两顿饭维持每天的能量所需。

卖西瓜的孩子

村落里的小孩

每年有很多人死于艾滋,疟疾和病毒性传染病。很多孩子出生就从母体携带艾滋,我们也不知道哪个学生是患者。如果受伤了出门一定会包扎好。

马拉维的公立医院很多疾病是免费的,但是由于药物不足,很多人去了医院也没办法治疗自己的疾病。穷人只能挤在拥挤的公立医院。有钱的人都去了环境优越的私人医院。

马拉维中心医院

医院病房

生病的小孩

马拉维中心医院里有来自陕西省医疗队的中国医生,由于设备不足,很多病都没办法检查,当时想做胃镜检查,中国医生建议我回国,他也害怕我在某个环节感染HIV。

每次在医院看着那些挤在一起的病人,我庆幸我是中国人,我在中国可以享受医疗保险,而这里,很多人因为贫穷而失去生命。

018

这个国家其实对我的震撼还挺大的,当我刚来的时候,我们租的房子没有家具,我去买家具,买了一张实木的手工床花了250人民币。当工人送来的时候我在阳台上看到他们用那种两轮的手推车推着我的床和桌椅,三个人很吃力的推着上坡,我心里当时真的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工人帮我搬进房间,我结完余款,每人给了一千夸查的消费,他们就高兴的跳起来了,一千夸查才是人民币十块钱,我想象不到他们的生活有多贫困。

马拉维的币种是夸恰,KuaCha,跟人民币汇率是1:115,10万人民币在这里可以换1000万夸恰,本地通用美金和夸恰,人民币不流通。我们在本地换钱一般是选择支付宝账户转钱给当地华商换去马拉维夸恰。

普通人的工资每天在10块人民币左右,我们家里的保姆每个月工资30000夸恰,就是不到280人民币左右,我们经常会给她一些水果和蔬菜。

马拉维纸币


因为贫穷,马拉维也行成了一种乞讨文化,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都会说give me money。但是在利隆硅大街上,如果你给乞丐钱,警察也会把你带走,一般都是交罚金和接受言语训诫。

虽然马拉维是一个很贫穷的国家,但是,孩子们还是非常友爱,我在学校经常看到孩子们互相分享食物,有的甚至不认识,只要伸手,带食物的人一定会分享给他。

019

我们出去旅游也经常会带一些糖果,分享给景区附近村庄里的小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乞讨的孩子

020

最后聊聊我们的生活情况,马拉维因为穷水电都供应不上,我们经常过着没水没电的生活,WIFI每个月要付费400美金,我们就放弃了,所以我们只能用3G。

这里没有外卖,没有早餐店,中餐厅只有两三家,价格也是国内的两三倍,所以老师们都学会了做饭,在没有电的日子里,我们也慢慢学会了生炭火,慢火细熬。

我想回国以后,我会更加珍惜国内的生活和身边的人,毕竟在这里看到了太多的艰辛和纯朴。

生活往往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幸,当你在抱怨生活艰辛工资太低时,还有很多人还在温饱线上挣扎。

你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却觉得不幸福。他们在贫困中行走,却能自信的微笑。

教部落的小孩说汉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