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一书为什么能够持续畅销16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一书是加拿大国际演说家、生命教练和咨询师克里斯多福·孟的代表作。此书自出版以来,在世界范围内持续畅销16年,使美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及中国数十万家庭受益。为什么这本书如此受欢迎、如此有效?当我读完本书之后,我想大概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1   

拥有数量庞大的阅读对象

《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一书主要讲述亲密关系形成、亲密关系问题产生原因及亲密关系问题解决办法,而这一切,是每个人都可能面临而又想找到答案的。

正处于亲密关系问题的困扰中的人们,他们想从书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们将会认真阅读,反复思考并付诸实践,他们是本书最主要的阅读对象。

目前没有亲密关系问题困扰的人们,只要他们想知道自己的亲密关系会不会产生问题,想知道如果产生问题应该怎样解决,他们就有兴趣阅读本书。

至于亲密关系特别好的那一类人,如果他们希望自己良好的亲密关系一直维持下去,甚至变得越来越好,他们也会对这类书籍感兴趣。

世界上有几十亿人,在这三类人当中,只要有一小部分愿意阅读本书,数量就变得极其可观。


                                            2


提出了客观有效的解决亲密关系问题的方法

第一,本书内容既包含理论又包含实践,使解决亲密关系问题的方法更加具体实用。

许多的理论著作都注重于从理论上探索亲密关系问题,这类书籍提供的方法往往流于抽象,不便于操作。

而《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则不同,它不仅有理论分析,而且有实践经验的分享,本书实际上就是解决亲密关系问题的完整过程。

这本书的包含六个方面的内容:1、亲密关系的圣杯;2、月晕现象;3、幻灭;4、内省;5、启示;6、新的起点。

这六方面的内容,描述了亲密关系发展的过程。

亲密关系的圣杯是总论,总论告诉我们,寻找永恒亲密关系,其实就是寻找自我

月晕描述了亲密关系的第一阶段,这是一个让人满心温暖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亲密关系的双方都觉得自己找到了真爱,找到了最爱自己的人,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幻灭是亲密关系的第二阶段。从这个阶段开始,亲密关系一方或双方会感到失望,他们会对第一阶段的选择产生怀疑,认为自己被蒙蔽了,认为现在的对象根本不是自己最初所喜欢的那个人。这时候他们会做出一些偏差行为,这些偏差行为包括引起注意、权力斗争、报复心理和自我放逐。这时夫妻双方十分痛苦。

亲密关系的第三个阶段是内省。在内省阶段,亲密关系的一方或双方将有机会了解到和伴侣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会发现自己对待伴侣的方式,事实上就是自己对待自己的方式。

到了这个阶段,人们将会发现,原来亲密关系的问题就是自己的问题。

亲密关系的四个阶段是启示阶段。

前一个阶段已经找到了亲密关系问题的根源,这一阶段就是想办法解决问题。如何解决呢?解决问题的方法从启示中寻找,而启示则来源于亲密关系的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深陷恋爱中的男女双方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够成功地解决,这些成功的体验为亲密关系的痛苦蜕变提供了的良好的示范,开启了一盏穿越亲密关系黑暗隧道的指路明灯,从而能够最终解决面临的亲密关系中的问题。

第五阶段是新的起点。

当穿越了亲密关系黑暗的隧道,亲密关系就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在这一高度展开新的旅程。看上去亲密关系似乎回到了第一个阶段。其实,这个时候的亲密关系已经与第一个阶段完全不同了:第一个阶段是盲目的,这个阶段是觉察的;第一个阶段的个体是依赖的,这个阶段的个体是自主;第一个阶段是没有清晰自我,这个阶段有了明确的自我。

总之,穿越了重重迷雾,人们终于借由亲密关系找到了自我,也找到了解决亲密关系乃至人际关系问题的金钥匙!

第二,本书既有他人的实践,更有作者自己的亲身实践,使解决亲密关系问题的方法更加真实可信。

作者在本书中详尽分享了自己在亲密关系中所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甚至写出了解决问题的详细对话。这样一来,读者就有可能直接运用作者的方法解决自己的问题。

第三,发现了亲密关系深层次的原因,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使亲密关系问题。

克利斯多福指出,开始和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背后的真正动机,其实在于需求。

当一个人有建立亲密关系的需求的时候,他才可能去开启一段亲密关系。当一个人没有建立亲密关系需求的时候,他是不可能去建立亲密关系的。

而每个人的亲密关系需求是不同的,因此每个人的亲密关系也各不相同。

克里斯多福还指出,每段情侣关系都会遇到困难,而每个问题的背后都伴随着某种情绪的伤痛,这种伤痛导致争吵。批评或互相指责,如果我们遇到困难,却纵容自己任意发怒,这将会让两人的感情渐行渐远。

克里斯多福这段话包含三个层次的内容:第一,每段情侣关系都会遇到困难,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第二,每段情侣关系遇到困难的原因是背后的情绪伤痛。这种伤痛不是由于情侣本身造成的,而是大部分源于过去的经历,源于原生家庭未处理的创伤。第三,如果这种困难处理不好,就会导致亲密关系的疏离、破坏甚至解体。

因此,当亲密关系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应该从对方身上找原因,不应该期待对方妥协,而应该从自我出发,去觉察自我在矛盾背后的问题,去处理自我过去没有处理的创伤,只有从自我出发,才能发现问题的根源,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处理亲密关系的矛盾。


                                             3


使用了读者喜欢的通俗易懂的语言

《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一书的大部分读者都不是研究亲密关系的专业人员,他们不想读晦涩难懂的专业书籍。克里斯多福作为一个演说家、生命教练和咨询师,具有超强的语言驾驭能力,他对读者和听众的需求特别了解,因此,他的书没有使用艰深的理论语言,而是使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这也是他的书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当然,这其中也有译者张德芬完美翻译的贡献。

绝对的爱是无条件的:通常我们在亲密关系中所谓的爱,事实上是由于伴侣的行为所带来的满足感,或对于重要感与归属感的需求。真正的爱是无条件的,完全与任何情境和情势无关,无法从他人那儿获取,也非由他人的行为而触发,而是因为你就是你!一段关系的目的不是给予与接受彼此的爱,而是帮助你了解你自己就是一直以来所寻找的爱。

让我们能从《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一书中获得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找到真正的自我,构建更完美的亲密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