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民:不要让建筑形式凌驾于技术之上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国家级教学名师

当代岭南代表性建筑师/城市设计师

孙一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一头微卷的中长发,说话的声音柔和却有力,这个看似浪漫而感性的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崇尚理性建筑的心。如若建筑师可以被看做是为这大千世界谱写恢弘乐章的人,那他大概是一个有着“浪漫主义乐派”外表的理性谱曲人。作为国内培养的第一位体育建筑博士,他在二十多年来的探究之下,开辟一条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他是孙一民,相比于当今社会时兴的跨领域潮流,他可谓是“术业有专攻”的代表。

孙一民


1964年8月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孙一民,带有大草原所特有的爽朗直率,从小便有着极高绘画天分,在冥冥之中便与建筑结下了不解之缘。1985年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毕业后,孙一民进入体育建筑专家——梅季魁教授门下深造,成为了我国培养的第一位体育建筑博士。随后南下来到华南理工大学的建筑系任教,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建筑学院城市与区域特别研究(SPURS)班进行访问,期间担任美国SASAKI公司设计师。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一直未停下的,是对体育场馆设计的思索与探寻。

建筑犹如陪伴了孙一民大半辈子的亲生孩子,他对这个孩子的爱,热烈而执着。可是,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出现缺乏独立思考、一味追求形式的建筑,这也让这位亲生父亲为这个“孩子”的未来感到了担忧。

一、技术理性——始终不变的初心

孙一民一直坚持建筑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追求建筑形式美的前提是不能忽略技术的合理使用以及功能的合理规划。

“很多明星建筑师,因个人以及公司利益需要,创造出扭曲结构,滥用材料,违背技术逻辑的产品,带坏学生,带坏建筑潮流,恶性循环。”

——孙一民

提倡技术理性,是他认为的改变中国建筑现状的最好方式。

二、节能可持续——理性之路的实践核心

作为国内培养的第一位体育建筑博士,孙一民将这一理念贯穿在了他最擅长的体育建筑设计中,他对体育建筑的研究,始终坚持与工程实践密切相结合的原则,同时也非常重视体育场馆在赛后的循环利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1座场馆中,孙一民包揽了两座场馆——奥运摔跤馆以及奥运羽毛球馆的设计,成为了奥运场馆建设名副其实的双冠王。相比于怎样呈现恢弘气派的体育场馆,他更加关注的是减少场馆的能耗以及赛后的循环利用,也是他对于体育建筑设计中“理性”的追求以及可持续策略的坚持。

为了使得摔跤馆能够尽可能的自然采光,孙一民根据太阳运行规律,在场馆顶部安装了四百多块高低错落的玻璃窗,在正常的天气条件下,一些非重要赛事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光和天窗,而不需要照明系统和空调系统。也使得奥运摔跤馆获得了国际体育建筑IAKS奖杰出功勋奖的青睐。

奥运摔跤馆外部(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奥运摔跤馆内部(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北京奥运羽毛球馆是北京奥运会15 个新建场馆之一,赛后为北京工业大学体育教学和大学生文体活动服务。在2008 年奥运会比赛期间,孙一民在设计上对气流的严格控制,获得了业主、奥组委与运动员的充分肯定,在国内外同类工程中处于先进水平。

奥运羽毛球馆(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奥运羽毛球馆内部(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而对于这两座场馆的赛后利用,也是孙一民在设计中的重中之重。对于摔跤馆,孙一民将主场地设计成了40 x 70米的宽敞空间,在赛后,这个场馆变成了农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同时向学生和市民开放,并且还成为了国家队训练的基地。对于羽毛球场的利用,在奥运会后,主馆和附馆的收缩活动座椅被撤走,体育馆定位为北工大的学生和教工的文体活动中心,可用于学生的社团活动,也可承接大型的文艺演出。而之后任何的大型羽毛球比赛以及艺术体操则依然会使用这个场馆。

三、情感的代入——与理性浪漫交织

在奥运场馆的工作圆满完成后,孙一民在广州亚运场馆设计上,理性和功能实用的原则,与广州 “节俭办亚运”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游泳跳水馆和南沙体育馆的设计摒弃了夸张浮华的表皮和大而无当的结构,遵循“节俭、节能、环保”的原则,在建筑的多功能化和可持续发展上做足文章。与此同时,对“人”加以重视、对市民的需求得以满足。

在广州亚运游泳跳水馆的设计中,孙一民提取出湿热多雨气候的广州色调,蓝白相间用作主体建筑颜色,质感刚柔交互,造型螺旋流动,巧妙地隐喻了广州“云山珠水”的城市地理特征,结合建筑朝向,满足建筑内部空间高度、采光通风、建筑节能以及合理布置设备管道的需求。

广州亚运跳水游泳馆


位于南沙区蕉门河畔的南沙体育馆赛,主要承担了广州亚运武术比赛任务。它的造型设计意向来自富有肌理变化的“海螺”,通过金属屋面的片片层叠处理及颜色深浅的变化,蕴含着广东地域独特的海洋文化。

南沙体育馆(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场馆主体钢结构部分采用了先进的双层环形张弦穹顶,主跨度达到了98米,为目前国内此类结构的最大跨度。建筑运用近似太极阴阳图的构成方式,隐喻了中国武术的最高境界——阴阳俱合,天人合一。

南沙体育馆内部(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在孙一民看来,这两个场馆的设计才是达到了理性与情感浪漫交织的理想结果。南沙体育馆获得了国际体育建筑IAKS奖铜奖的认可。

四、期待未完待续的乐章

不管项目的大小,孙一民教授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在“技术理性”的道路上持之以恒。他关心的是如何精明、科学地建设体育建筑,并且他的研究重点逐渐从场馆内部扩展到场馆与周围建筑、与城市环境的有机结合。并且,孙一民也希望通过自己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身体力行的去影响建筑界的下一代们。

孙一民,这位当代建筑大师,正在谱写着中国建筑组曲中,最为沉稳的一章。

在2017年的1月8日,这位“理性乐派”的建筑大师,作为榫卯talks的首期演讲嘉宾之一,将会在羊城奏响怎样的乐章,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差点忘了反思日记这回事,果然是换个环境就很难坚持原来的习惯啊。 网上尝试了一下论文查重,花了点钱,却总觉得不靠谱,...
    谦堆雪阅读 51评论 0 0
  • 许多朋友问我是否能发一个笔袋的制作过程,于是拍了这次的棉麻笔袋的制作过程,做成了教程。 学会了做这个笔袋,那么各种...
    叶样悠阅读 485评论 0 5
  •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是丁酉年九月初三,极好日,事可成,是结婚的黄道吉日,在这个美好...
    轻风细语阅读 301评论 0 0
  • 有句有意思的话,“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一定要表白,你丑不要紧,万一她瞎呢?”,这句话寓意很深,人生需要勇气,需要尝试,...
    强哥趣谈历史阅读 77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