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阳山行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甘肃有些地方的山水奇绝天下,但不知道为什么,名头总是叫不响。比如说九寨沟吧,本来是甘肃的,却隐藏在那里好多人不知道。但甘肃人有个优点,就是比较注重实惠,能看得见那眼前的利益,见九寨沟那穷山恶水带不来什么实际的收益,就跟四川方面换了个碧口水库。

   这真是闷头吃大亏啊。可能是在这件事上受到了一些教育,或者从四川人那里受到了一些启发,甘肃人这两年在官鹅沟的宣传上,可真是下足了功夫。官鹅沟比九寨沟还要漂亮,经过这样那样的宣传,这一点现在也慢慢地为世人所知晓了。

   需要强调一点,一个地方,一旦被确定为国家级的景区,资金就到位了,保护的措施也就跟上来了,我觉得九寨沟的开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但是遮阳山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它至今像个弃儿,静静地候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遮阳山位于秦岭与岷山交汇的地带,具体来说,在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大草滩乡。它的一边是甘肃岷县,另一边是甘肃漳县。

   我以前也不知道有这么个去处,这次国庆出来玩,想着找个人烟稀少又风景不错的地方游荡几天,小舅子王金明就在一张纸片上规划了一条路线,其中第一个景点就是漳县的遮阳山。他曾经在陇西陇南一带的山区搞过地质调查,对这里的山水比较熟悉,加上他身体壮实,车技又比我好出很多,所以一起开车出去,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我在上一篇游记里写到从临洮出发到漳县遮阳山的这条路,有一句话忘了没有写,就是我觉得,这是一条能冲撞人灵魂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城里久居,为一些琐屑的事奔忙,心里容易沾染上尘土,眼晴容易变得迷蒙,整个人也就容易处在一个疲惫和劳累的状态中。这个时候,你如果能放下所有的琐事,给车子加足油,驶入蓊蓊郁郁的山阵,在这里,好长时间见不到一辆车,看不见一个人,再被山林的风迎面一吹,就感觉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洗浴,整个人就清爽多了。

   我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到了遮阳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说好山好水好地方,一座山,如果有一条水从里面流出来,就会处处彰显出生机和活力,而山也就因此有了灵气,有个性特点。

   进了遮阳山,你就得跟着一条溪水往里面走。

   走在水边,是很美好的人生体验吧。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也写过渔人走在水边的情形:“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遮阳山里面的溪水,比起那桃花源的溪水,显得更有个性。这个姓,正是由遮阳山独特的地形地貌塑制造出来的。

   遮阳山处在群山的环抱之中。周围苍茫的大山都覆盖着蓊蓊郁郁的原始森林,举目所见,全是层层叠叠的林木。这些大山的色彩比较饱满,线条比较柔软,空气比较温润。如果把它比作音乐的话,那应该是比较舒缓的调子了。

   但是这舒缓从容的群山,一到遮阳山这里,像是被撕破了一道口子,忽地山石林立,张牙舞爪,露出了硬硬朗朗的面目。加上溪水在乱石之间撞击,发出轰轰烈烈的声响,使这音乐的调子忽然变得激越而慷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感觉越往山里面走,就越明显。

   在遮阳山里面,一块石头就是一座山,大大小小拔地而起的石山,在你的眼前密密麻麻地排列上去,形成一个巨大的石阵。有些山高耸入云,有些山刀劈斧凿,有些山面目狰狞,穿行于其间,给你形成压迫。

   我当时有一种错觉,觉得自己一不小心撞入了大山的内脏。我一座山一座山数着,这是肝花,这是肺叶,这是心脏,并心里想着,以前无论是去峨眉,还是去泰山,那都是上山,或者是登山,只是简简单单地接触了一下山的皮毛。而这会到了遮阳山,才算是接触了山的内脏,才算是真真切切地进了一趟山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路盘结曲折,并不好走。有些地方被溪水阻断,还得支了列石,绾起裤管,小心翼翼地走过去。

   最难走的路,还是那叫做一线天的地方。全国不少景点都有个一线天,比较有名的就有峨眉山、华山、武夷山、九宫山等处的一线天,差不多都是因两壁夹峙,从缝隙间只能看见一线蓝天而得名。今年暑假我登黄山时,走过小心坡和渡仙桥,就看到两座硕大的石壁基本夹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一线天,最窄的地方仅有半米,只能容一人通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山的一线天尽管很窄,但还是能轻松地走过去。遮阳山的一线天就不是这样了,因为两壁之间那条窄小的路极为陡峭,而壁上渗下的水,又将这陡峭的小路又做弄得泥泞不堪,每走一步都要向下打滑。所以,尽管焊接了铁链作为扶手,还是很少有人敢于尝试。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里,说到了一件让自己后悔的事,就是在钻华阳洞时,盲从了众人的意见,中途折回,而没有尽兴。最后他感叹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那些“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所以“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至于我,每到一个地方,是轻易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的。

   这会费了老大的劲,终于走到了这么一个险要的地方,怎么能中途折回呢。让我最佩服的,不是自己,而是此行的两个孩子,一个十岁,一个六岁,她们坚持要过一线天。这又让我坚信,孩子往往比大人顽强。

   当我们互相帮扶着一步一滑地走过一线天时,眼前群峰林立,豁然开朗,又看到了别样的景致,孩子们都兴奋地尖叫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宋著名诗人张舜民(字芸叟),被贬逐后,流寓至遮阳山,还留有“西溪”和“芸叟洞”的刻石,至今还可辨认。这说明,在将近一千年前,遮阳山已经被人们所重视了。

   不过,遮阳山在全国的名头还是不大,甚至在甘肃本地也很少有人知道,但我还是要强调一点,遮阳山不亚于全国任何一座名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6岁童书绘本分享序号书名数量作者国别出版社名称备注1逃家小兔1册美玛格丽特.怀兹.布朗明天出版社2小兔汤姆系列...
    一溪风月阅读 238评论 0 2
  • 今天有幸听一位新加坡教练的分享。他说,教练就像跳舞,不能总是带着被教练者朝着目标往前走;有时,需要退后几步,自省一...
    卫红教练阅读 861评论 3 20
  • 窗外的雨 作者/狼烟诗影 自:田子《散文集》 窗外,又下...
    狼烟诗影阅读 564评论 6 8
  • 早晨上班路上,等候在红绿灯前,忽然一个念头飘过,人生已经过去整整一半。过去的四十年,大多是在浑浑噩噩、稀里...
    悦子wz阅读 404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