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小丸子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丸子同学:

      展信佳!我是——,额,就把我当作你小学三年级时候转学失联的一位同学吧,如今我年近而立,做着平凡的工作,刚刚做了母亲,有一个普通而幸福的家庭。是的,我终于拥有了像你那么幸福的家庭。

      你呢?有没有嫁给花轮同学?爷爷奶奶可还好?爸爸妈妈身体怎么样?你姐姐现在不会欺负你了吧?俩姐妹感情一定很好吧?我也是长大了才知道有个兄弟姐妹多棒,无话不谈,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小玉呢?你们还有联系吗?她有没有去做近视激光手术?我也很想去做,却一直耽搁至今,如今有了孩子还在哺乳,又不知要拖到什么时候。这一点上我很佩服我妹妹,她特别果敢,想做的事情就自己努力去实现。你问她怎么样?哇塞,她可棒了!她找到了很适合自己的工作,赚了很多很多钱,自己买了公寓与汽车,去了很多向往的地方,用的都是高级货,她真的好厉害,我很为她骄傲!可是她压力太大,又不懂得关怀自己的心灵,所以喜怒无常,常常对亲近的人发火,以至我都有点怕她,没事只好离她远远的。其实啊,我不希望她这么拼。我希望她降低对物质的要求,放慢脚步轻松地生活,有时间读书写字,做饭养花,修身养性,让自己更加温柔可爱。现在的她,像一朵带刺的玫瑰,美丽高贵却让人不敢靠近。我理解她的,只是我更心疼她。

      时光如水流过,脑子里记住的往往只是水流被石头激起浪花的那些瞬间,即生命中遇到的那些或喜或忧极具冲击力的画面。可是也有一些淡淡的平常的幸福画面,总在我平静的时候被忆起。小丸子你就是这样的存在。我记得三年级的时候很迷你,晚饭时候端着碗看樱桃子同学每一天的故事。那时候住在湖州朱家港的二层楼,妈妈在楼下喊我:“死丫头,吃饭都看动画片,还不快下来夹菜。” 我慌慌张张地下楼,一出房间昏黄的夕阳就打在我身上,回忆里那是段暖暖的时光,我跟小丸子一样是个无忧无虑的小学生。虽然命运的第一次强台风已经登陆,但是妈妈挡住了一切,在她的庇护下我只要跳皮筋看动画片好好儿学习就成。虽然我能感觉到自己与同学们有所不同,但总体上还是大大咧咧快快乐乐的。我记忆中唯二的两部动画片,一部是《樱桃小丸子》,另一部是《数码宝贝》。看数码宝贝的时候,妈妈已经不在了,我住到倪老师家,他们待我很好,物质也有了极大的改善。我坐在一堆小朋友中间,大家着迷地看小智召唤皮卡丘,欢声笑语不断,可是我却感到孤独,不时地在想:“在做饭了吗?我要不要去帮忙?我要不要去练会胡琴?不然倪老师会不会不高兴?”倪老师对我很严厉,也爱我。只是我太害怕失去,太害怕不被这个家庭接受和喜欢,所以逐渐变得敏感细腻脆弱,像初入贾府的林妹妹一样,小心翼翼。小丸子啊,你还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学生吧,而我已经被命运的第二轮强风逼到角落,只能逼自己快一点强大起来。

       后来啊,我去了爷爷身边,重新拥有了一段无条件的爱与幸福。再后来,大二的时候爷爷走了,虽然很忧伤,但已经感觉不到风雨有多大多冷了,因为那时的我已经习惯独立。我看起来是个阳光自信积极乐观的优秀大学生,但我清楚地知道我内心的痛苦与阴暗:我羡慕甚至嫉妒那些不用费力就活得光鲜地女生,我算计心疼着每一分为了得到爱与认可而莫名的付出,我小心眼地把一些人置于对立面成为假想敌。是的,我早就病了,从妈妈走之后就开始生病。我也是后来才明白,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带有原生家庭造成的毛病,我不会再怪家庭怪命运怪自己,我已经和解了,只愿自己慢慢纠正,遇见真正的幸福。

      三年前我结婚了,再一次拥有了无条件的爱,然而一开始我却不自知。我的先生和公婆待我极好,也许小事上还没那么浪漫细致,但是当我生病住院,甚至可能无法生育的时候他们不离不弃。特别是我婆婆,先生和公公都要工作,是她终日悉心照顾我,默默陪伴安慰当时暴戾古怪的我。为了我的面子,为了维护我高材生、人民教师的形象,她甚至没有跟老家任何人提起这段事。她的付出、她的焦虑和苦楚都自己咽下,给予我无条件的爱——是的,不用表现得很乖,不用处处小心,甚至吵架发脾气恶语相向都没被放弃的爱!从前的我太过委屈小心,以至于在真正爱我的人面前肆无忌惮,达到了另一个极端。面对命运的馈赠我一开始竟没有珍惜,总是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他们吵架,感叹我们如此不同如何一起生活?直到现在有了孩子我才懂得,是婆婆尽心尽力地帮我操持建设这个家,是的,一直以来都是她在帮我,不是在做我的主。是的,一直以来我习惯了依靠书本与网络,知乎和百度,都忘记了身边有一位现成的好老师,可以指导我怎样干净整洁、节俭简单地过日子。她,已然是我的第二位妈妈。我的第二位妈妈是个了不起的女性,有担当有本事,坚强大度,跟生活剧里塑造的吃尽苦头、坚韧不拔的农村妇女一模一样。她不似我老家黄山的妇女,喜欢凑在一起嚼人舌根。她不爱出门,整日在家认认真真有条不紊地忙着,也喜欢与家里人闲聊。她谈起别人客观公道,从不说人坏话。我常常想地理对人的影响很大。我的老家,山路十八弯,一眼望不到外边的世界,人容易变得狭隘;而我先生家门前就是长江,一条大河波浪宽,心胸自热更加开阔吧!他们那一大家子,和睦互助,从不计较。

       我也是最近才发觉自己真正长大了。这种长大,不是指独立自主,因为我自信早已拥有这一品格,而是体现在富有同理心上。虽然我还是那个看到小丸子你的图片就很兴奋想要下载来做头像的幼稚鬼,我还是那个会在大雨里放声歌唱的豪放派,我还是那个会主动帮助别人毫无戒备之心的傻丫头,但是我的心已经像个大人那样成熟起来,可以理解世间的人情世故,可以感恩父母的良苦用心,可以包容别人的不容易。是的,去理解每一个人——不再自以为是,不再愤愤不平,不再以自己的是非观去衡量他人的行为,静下来,慢下来,稳下来。

      前段时间我为了育儿和生活习惯的问题跟婆婆闹矛盾,当我以同理心去思考的时候我就能理解她所做的一切。节俭,是因为我们条件还没那么好;迷信,是太爱孩子不希望他受到一点一滴的伤害;唠叨,是因为对我们有太多的不放心;至于那些她坚持的事情,那是她积累的生活经验,是她的长辈教给她的,她没有受过教育,思想简单朴素,只能按照经验教训来办事。你看,有了同理心,便能理解这些不同,便不会再怪她。有了同理心,便能理解一切。有的人争名逐利追求财富,或许是因为他身后是年迈体弱的双亲。有的人高高在上趾高气扬,或许是因为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小到大成绩斐然,高颜值高学历好工作使她有骄傲的资本。的有的人不愿多等你一分钟,摁下电梯就先下去了,那时因为她真的很赶时间。有的人胆小怕事唯唯诺诺,或许他经历过不为人知的伤痛……你看,同理心让人温柔了起来。宽以待人原来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最近我在练习瑜伽,由于衣服多是宽松舒适的休闲运动装,我想能省则省,不但是省了钱,也是精简生活(受婆婆影响,我现在喜欢给生活做减法),便没有专门购置瑜伽服。可是正因如此我明显感受到瑜伽老师的鄙夷。一开始我很生气,可当我静下来用同理心思考的时候,我想起《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那句话:“每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势。”我想老师可能还没读到过这句话,她还不能很好地理解他人的想法和难处,便不再生她的气了。或许有些阿Q式的自我安慰,但心态确实好多了。如果生活中你也有很多无法释怀的人或事,不烦试试试用同理心换位思考。哈哈,我记得小时候的你也是常常生闷气的哦!

       感觉还有好多好多事情想跟你说哦,我的先生,我那可爱乖巧的小baby,我后来遇到的有趣善良的人们,我们保持联系,以后经常聊聊近况好吗?你是我遥远而美好的童年时代,是一段幸福美好的时光,我一直都很喜欢你,让我们做永远的朋友,好吗?


                                                                                                           你的忠实粉丝    慢慢小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1.homebrew依赖于xcode,所以在终端先执行 xcode-select --install 期间弹窗一直...
    Jenson_阅读 396评论 0 0
  • 鹊桥仙 七夕 绿萝成荫, 槿花含露, 零落星光庭院。 塘生细浪, 径浮香尘, 倚醉松筠向晚。 佳期渐至, 珠帘半卷...
    归州游子阅读 551评论 0 2
  • 关于producthunt producthunt是一个国外的产品发现类社区。它为每个产品仅提供产品名、链接和一句...
    Mr小句号阅读 1,483评论 8 13
  • 刚才起床看了一下主播户外直播,发现一个户外直播的节目。 看了一会儿,发现人类真的是适应力超强的物种,在一个人类很多...
    痞马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