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说说多端UI设计

很多人以为UI设计,就是手机界面设计,按照手机设计尺寸画几个图标填一下就完事了,多么狭隘而可怕的想法啊...

其实之所以想写这篇科普,是因为我在一堂UI进阶课上听到老师讲桌面端这个东西,我猛然发现,之前好像一直叫PC端呐。于是钻牛角尖的我开始了各种查,于是有了这篇文章。好了,言归正传。以下就是干货了,小板凳搬起来做好准备。

1、移动端设计

移动端通常被误以为就是手机端。实际上,移动端原名叫移动通信终端,是指可以在移动中使用的计算机设备。它包括手机、平板电脑、POS机、车载电脑、智能设备、物联网。(百度上解释广义上笔记本也属于移动端,但是就UI设计而言狭义上我认为不属于)上图:

手机App主页(左: 58同城,右: 开眼)
QQ iPad App主页
iPad设置界面
Apple Watch界面


POS机界面


车载电脑界面
保千里机器人打令小宝界面(就是那个大脸)
儿童早教机器人界面
电网平台(物联网)
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2、PC端设计(误区)

PC端,很多人认为就是WEB网页设计!实际上是错误的。PC全名即Personal Computer,一般指终端、个人用户端和客户端。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发现,竟然还有终端这个东西,终端是不需要进行设计的。工作上如果有人说PC端设计,实际上指网页设计和桌面端应用设计(下面细讲)。所以WEB和PC它真不是一个概念。所以作为UI设计师,大家以后尽量不要用PC端这个说法了,这个说法严格来说更适合程序猿。另,有时苹果电脑(使用MacOS操作系统)不算在PC端内,往往被称Mac端。

3、网页设计

一说网页设计,这个肯定秒懂了。网页设计名为Web Design,又称Web UI Design,WUI。一般分为三大类:功能型网页设计、形象型网页设计和信息型网页设计。上图:

功能型(某后台系统网页设计)
功能型(余额宝网页界面)
形象型(腾讯官网主页)
形象型(Adobe官网主页)
信息型(中国铁路12306官网主页)

4、桌面应用设计

桌面应用即指电脑客户端应用软件。比如你安装在电脑上的微信、QQ、网易云音乐等,这样说就好理解了。它们都属于桌面应用,其界面也是由UI设计师设计。但如今因为桌面应用比较占电脑内存(尤其是苹果内存又那么死贵死贵的),除非工具类的,其他应用安装的人很少,所以大多公司为了节省开发成本,很少做桌面端应用。一般2B的项目会涉及桌面应用的开发比较多。

另,现在桌面应用对接的程序猿一般是C#(.net)、C++。上图:

QQ音乐桌面应用(macOS系统下)
百度网盘桌面应用(macOS系统下)

5、游戏界面设计

游戏UI,乍一听给人的错觉还以为吃鸡和农药这些游戏的场景、人物都是游戏UI做的呢。No,大错特错,那都是游戏原画师、场景设计师等团队合作完成的。那么游戏UI是设计的啥呢,上图:

游戏界面(王者荣耀截屏)

➡️ 游戏UI主要就是设计上图中的按钮和图标等小元素样式。

总结:

UI = 移动端界面(手机、平板电脑+智能设备+物联网+车载电脑+POS机)+网页界面+桌面应用界面+游戏UI界面+...(将来肯定还会演变出更多新的方向)

工作上,UI设计师还是以手机App界面设计和网页设计居多,其他的界面设计因公司需求而异。

第一次简书发文,欢迎一起交流探讨,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爱钻牛角尖)的朋友。(微信号:wansu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确定明年会怎么样?但最近的确发生了几件大事 社保改革,企业负担加重. 房价抑制上涨,很多房企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
    幸福成长堂阅读 113评论 0 0
  • 组织一把手定方向、定战略,找人,找资源,稳军心。 组织二把手,定规划、定执行,出策划,给意见。 部长主要分解战略规...
    不凡童鞋阅读 163评论 0 0
  • 对话框说不出话 字眼在小心揣摩 小鹿在心里乱撞 纸条里藏着羞涩
    我可能不太可爱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