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叙事】“话痨”孙连杰

文/半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里有个话痨,叫孙连杰。他的话,不是一般的多。他一张口,就有人阻止他,可是,想让他不说话,除非睡着了。

今天早上学生返校,我走进教室清点人数,他看见我,盯着看了一会儿,然后说:“老师,你割双眼皮儿了?”

我知道他又开始胡咧咧,不做辩解,“是的,割了双眼皮儿了!”

“哇塞,老师更美了!”

我哭笑不得,给他当了几个月的班主任,连老师是不是双眼皮儿都没弄清楚。其实,即使不是双眼皮儿,我也不会去花钱买受罪。只是今天起得早,有时间洗脸,又顺便涂了一点眼影而已。

上课的时候,讲《曹刿论战》。文中能够体现“取信于民”的句子是哪一个?他回答得最快,也最响,“大小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是吧?老师!”

立即有同学帮他纠正,“是小大之狱,不是大小之狱!”

他急忙看了一眼课本,恍然大悟的样子:“是是是,小大之狱。”不过,刚过去一会儿,又开始说“大小之狱”了。他一直说错,一直有人给他纠错。次数多了,附近的同学受不了,求他不要再说话了,他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又说错了。

讲到鲁庄公的“鄙”,孙连杰说:“唉,鲁庄公也太难了,从头到尾都被别人说他鄙!”

我说:“看问题要一分为二,每个人都既有缺点,又有优点,既然你替鲁庄公感到悲哀,那你就从鲁庄公身上找找他的优点吧?”于是,他又开始积极帮鲁庄公找优点了。

每次上课,包括其他学科,课堂上,孙连杰都是发言最多的那一个,基本上嘴不停,不管对错,有啥说啥。有时候,真的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能逗得老师和同学哈哈大笑。

但我关注并总结了他的发言,正确的次数,确实不多,大多时候,有的不挨边儿,有的不着调。

每次有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记得前一段,我给大家聊戏曲,他说他也喜欢唱戏。我让他上台表演,他一点也不含糊,就走到讲台上去,唱的是啥,我已经没有印象了,但基本不在调上,还自我陶醉地摆了几个pose。

原来,他不是上台唱戏,而是专门来搞笑的。

几乎每个周末,他都给我发微信,问问东问问西,问问作业,问问手抄报主题,问问啥时间排座位,反正每次都能没话找话。说到排座位,他还算有自知之明,说自己爱说话,强烈要求我给他安排一个不爱说话的女生同桌,并且还自己给自己找了一个心仪的同桌推荐给我。实在是因为他嘴的自制力太差,我没有答应把那个不爱说话的女生安排给他。他只好再次申请,不要同桌,而且要求和讲桌并排坐。意思很明显,没有同桌,跟谁说话?而且是在老师眼皮子底下,话说多了,老师方便提示他。

结果,按照他的要求排了座位之后,他还是爱说话。真想,给他的嘴装条拉链,或者直接上封条。

不过,如果课堂上没有他发言,课堂气氛就会变得沉闷,好像感觉少了点啥。

其实,这个孩子在班里,人缘不差,经常给大家带来笑声,大家怎么会不喜欢他?每一个任课教师也都一边打击他的话多一边被他惹得开心笑哈哈。

我知道,这个孩子性格活泼开朗,坦坦荡荡,所有的心思都能放到阳光下。我虽然有时候也会打击他,但心里还是比较喜欢他,没事的时候,斗斗嘴,磨磨牙,也是一件开心的事儿。这个孩子内心也很善良,即使看起来口无遮拦,但他的话基本不会伤害别人,哪怕自己出糗。但我还是希望他能够慢点说话,想好了再说,有条理地说,说正确的话。

不过,我在想,如果他真的变成了我要求的那个样子,他还是孙连杰吗?

偷偷写了这篇文章,还给他起了绰号,不知道周末被他看到,会是啥反应。

要是斗嘴,我就接招,因为,有时候我也是话痨。

谁怕谁?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害怕衰老的皱纹 那只不过是年轻时积鑽下来的柔美年轮 不要害怕孤独的岁月 那是等待清澈的湖水浸润着宽广的心门 不...
    南海浪潮阅读 341评论 2 7
  • 最近总是听闻中学生跳楼事件,事发后,除了“好心疼,父母该怎么活呀”的感慨之外,还有很多人在抱怨中国教育完蛋了,还有...
    丁芳阅读 676评论 0 0
  • 记得上高中时最喜欢的一本杂志就是《萌芽》,那时候新概念作文刚刚兴起,自己也喜欢这些与众不同的新思想,虽然最...
    荷包蛋的小屋阅读 404评论 1 4
  • 姓名:陈祝儒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组别:第420期谦虚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50天】 【知~学习】 《六...
    阳光的西瓜阅读 99评论 0 0
  • 暗物质模型中,暗物质也是由粒子组成的,暗物质粒子本身不可探测(无电磁相互作用),但是假设暗物质粒子的相互作用可能辐...
    温超期阅读 7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