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失去”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些事情,可能人想的事情多了,就容易发生些什么事情。逢手机事件突然对于【失去】这个词语有了一些思考,记录下来聊表对近日状况的疏解罢了。失去—— 无法估计预测,大概是从拥有开始的吧,也许更早,从想要拥有开始。

什么是失去呢?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用手机事件来说,我坐在警车里做笔录的时候,对于自己的手机的记忆是很模糊的。我记不太清楚她的颜色,是否有裂痕,就连手机壳的颜色样式也是记忆的马马虎虎。但按道理来说,手机是我最为亲近的物件,除了睡眠,她几乎都不会离开我的视线,甚至她几乎一直都在我的手里。还有什么呢?我很喜欢这部手机,她是我在过去拥有手机的日子里我最喜欢的一个,曾经我还想过有一天我换了一部新的手机,我一定会很舍不得她,为什么这么喜欢,连我自己都不太清楚。可是刚好,我用过的手机都保存下来了,只有她上一秒还在我的手里,下一秒便消失不见了。我想她对我是不一样的,意识到自己弄丢她的时候,我在公交车里大声寻求过帮助,试图挡住到站的公交车门,敲了已经下了班的银行玻璃门,打了生命中第一个报警电话并且在午夜12点刚过走上了警车,在异国他乡真切地害怕了…… 看起来很是荒唐的一些事吧,全部都发生了。我失去了吗?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我失去了手机,其次我失去了我的情感——喜欢这一感觉的物质依托(这里我想到【喜欢】也是很奇怪的一种物质非物质);我失去了为寻找她曾付出过的努力和经历,时间还有其他甚至我不能察觉的,是的,经历,本就是已经过去的东西;我失去了安全感……

只是我又想到了什么事呢?做一个假设:假如在一家商场里,橱窗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物品,一位妈妈领着孩子路过,孩子一眼就喜欢上了其中的某一件玩具,心里想着停下来好好看看,却已经被妈妈牵着走远了,他便失去了这个玩具;也许这个孩子有机会停下来看看,他仔细看了,但还没来得及向妈妈请求便被牵着离开了,那么它也失去了这个玩具,而事实上她的妈妈可能会同意,他可能本来有机会拥有的,却还是失去了;也许这个孩子有机会向妈妈请求,他说了自己愿望,然而妈妈没有同意,拉着她就离开了,那么他还是会失去;也许她的妈妈同意了他的请求,叫了售货员取下看看,但是当他拿到手上把玩的时候,妈妈因为价格或是其他原因最终拒绝付款,尽管玩具孩子曾拿在手中短暂地拥有过,可还是失去了;也许妈妈也很喜欢并付款为孩子买下了这个玩具,于是孩子便拥有了,接着会怎么样呢?孩子不小心弄丢了他,失去了自己的玩具;出了新款的玩具便抛弃了这个玩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还是失去了它……最终的结果都是失去。不论是客观因素导致失去,又或是主观因素引发失去,结果其实是一样的。然而在人的生命中,这种失去随时随地都发生着,他可能是一件不起眼的小玩意儿,也许是承载着珍贵记忆的物件,可能是一个人与另一个生命体的联系:生命体本质或是情感的维系,可能是一个人自己:它的时间或是生命;可能是一草一木……有些是本就想抛弃的,失去便失去了,有些是不想的,还是失去了;有些是提前便知道会失去,有些是不知道便丢失了;有些是看着一点一点地失去,有些是一下子就没有或是根本不曾察觉……还有,一些失去是暂时性的,可能还会重新拥有,一些失去却似是永恒的,一旦失去便再也无缘。

会有某一空间或是时间,为失去停留吗?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物,若是一草一木都在失去,那么失去究竟是到了哪里呢?假设所有的失去都集中到了一个点,那么多失去的人,物,情感会不会又重新组成了新的世界呢?那么短暂的失去呢?是否是这个点的一部分?或者他们重新自己组成了一个世界?也许失去就是失去,可永远消失确并非能亲眼看见,听见或是感受见的,难道说这反而证明了就是失去吗?可什么又能证明此证明呢?再假设现在拥有的是未来失去遗留给当下的,当下失去的也是遗留给后来体会的,是否又存在着这种可能性呢?然而未来并不知道当下,当下不知道后来,又或者,未来是知道当下的,只是不能说,那么未来就失去了说的力量,当下也失去了知情,后来又失去了什么呢?是说?还是知情?那么后来的后来,或是未来的未来呢?

也许失去是从不拥有便开始了。从一开始便不曾见到过,体会过,注定的不能拥有,最开始便失去了了解的可能性,便是注定的失去了。这样的失去,无法察觉,便不能知道失去,那么这是失去吗?如果是,不知道的失去怎么才能知道是失去?如果不是,这又是什么呢?

此刻已是长月当空挂,好似万籁俱静,我知道身边冰箱工作,知道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消逝,知道这里已是晚上,这地球的某一处却刚刚晨曦破晓。世界上的所有角落,在静静流淌过的时间长河里行走,却在波澜不惊的改变着。不知这里的孩子是否拥有了一件新的玩具,那一处的花苞开放是否有人驻足,常常路过的车站旁擦肩而过的路人是否曾经见到过,不知未来还能否再见。不知所有惊涛骇浪或是悄然的失去是否能留存……但愿这所有的失去,将来的,当下的,以后的,都能被倾心相待珍视着,那么失去也许也会幸福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刚睡着不久,忽然就听见有人在叫我,起初那声音似乎是精灵语,但过了会儿,就变成了我们人类的语言。“醒醒!醒醒!蒋小...
    蒋小丫阅读 350评论 5 2
  • 其实每个人都很在乎自己,风里来雨里去,都在不断直面生活的洗礼。其实不时回头看看自己走过得路,也是一种追求。埋着...
    浮在湖面的蚂蚁阅读 439评论 1 5
  • 【日精进打卡第105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 2遍 共 188遍 《大学》 2遍 共188遍 【经典...
    李红柳阅读 124评论 0 0
  • 年龄长了,快乐没有长,焦虑和烦恼长了 。又好像总会在过年的时候焦虑。一年的工作结束,该好好的享受生活,但是为什么这...
    雨梳草田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