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图索引&布隆过滤器

位图索引

位图法就是Bitmap的缩写。所谓Bitmap,就是用每一位来存放某种状态,适用于大规模数据,但数据状态又不是很多的情况。通常是用来判断某个数据存不存在的。

Bit即比特,是目前计算机系统里边数据的最小单位,8个bit即为一个Byte。一个bit的值,或者是0,或者是1;也就是说一个bit能存储的最多信息是2。Bitmap可以理解为通过一个bit数组来存储特定数据的一种数据结构;由于bit是数据的最小单位,所以这种数据结构往往是非常节省存储空间。

比如一个公司有8个员工,现在需要记录公司的考勤记录,传统的方案是记录下每天正常考勤的员工的ID列表,比如2012-01-01:[1,2,3,4,5,6,7,8]。假如员工ID采用byte数据类型,则保存每天的考勤记录需要N个byte,其中N是当天考勤的总人数。另一种方案则是构造一个8bit(01110011)的数组,将这8个员工跟员工号分别映射到这8个位置,如果当天正常考勤了,则将对应的这个位置置为1,否则置为0;这样可以每天采用恒定的1个byte即可保存当天的考勤记录。

综上所述,Bitmap节省大量的存储空间,因此可以被一次性加载到内存中。再看其结构的另一个更重要的特点,它也显现出巨大威力:就是很方便通过位的运算(AND/OR/XOR/NOT),高效的对多个Bitmap数据进行处理,这点很重要,它直接的支持了多维交叉计算能力。比如上边的考勤的例子里,如果想知道哪个员工最近两天都没来,只要将昨天的Bitmap和今天的Bitmap做一个按位的“OR”计算,然后检查那些位置是0,就可以得到最近两天都没来的员工的数据了,比如:

OR运算

再比如,我们想知道哪些男员工没来?我们可以在此结果上再“And”上一个Bitmap就能得到结果。

位图索引与B-Tree索引

位图索引由于其结构的特殊性,所以在存储空间和特定列的查询性能上都存在一定优势,但是在传统以处理事务为主的数据库领域,我们使用较多的依然还是B-tree或者B-tree变种类型索引。我们将总结传统位图索引与B-tree索引技术各自的结构特点、优势、局限性以及适用场景。

位图索引:

每列的key对应一个bit序列。

可以利用计算机硬件对位逻辑操作的强力支持,从而使单列内部的操作有效转换为按位逻辑操作。

多列之间的结果聚合也可以有效转化为按位逻辑操作。

更新操作慢,并发性能差。适用于只读、较少更新或者追加的数据集上的查询操作。

B-Tree索引:

逻辑构造为一颗N叉平衡树;每列中的key对应一个Row ID数组。

低基数情况下,索引结构空间冗余。B-Tree上存在大量相邻相同键值的叶子结点,造成严重的空间与I/O扫描浪费。

单一索引路径选择问题。即SQL条件中包含多列时,即使每个列对应一个索引,在执行中也只能沿着一个索引的执行路径,而其他列只能作为一种筛选条件。

树状结构适合频繁的更新操作。适用于事务性数据库

布隆过滤器

是一个很长的二进制向量和一系列随机映射函数。布隆过滤器可以用于检索一个元素是否在一个集合中。它的优点是空间效率和查询时间都远远超过一般的算法,缺点是有一定的误识别率和删除困难。

如果想判断一个元素是不是在一个集合里,一般想到的是将集合中所有元素保存起来,然后通过比较确定。链表、树、散列表等等数据结构都是这种思路。但是随着集合中元素的增加,我们需要的存储空间越来越大。同时检索速度也越来越慢,上述三种结构的检索时间复杂度分别为O(n),O(\log n),O(n/k)。

布隆过滤器的原理是,当一个元素被加入集合时,通过K个散列函数将这个元素映射成一个位数组中的K个点,把它们置为1。检索时,我们只要看看这些点是不是都是1就(大约)知道集合中有没有它了:如果这些点有任何一个0,则被检元素一定不在;如果都是1,则被检元素很可能在。这就是布隆过滤器的基本思想。

假定我们存储一亿个电子邮件地址,我们先建立一个十六亿二进制(比特),即两亿字节的向量,然后将这十六亿个二进制全部设置为零。对于每一个电子邮件地址 X,我们用八个不同的随机数产生器(F1,F2, ...,F8) 产生八个信息指纹(f1, f2, ..., f8)。再用一个随机数产生器 G 把这八个信息指纹映射到 1 到十六亿中的八个自然数 g1, g2, ...,g8。现在我们把这八个位置的二进制全部设置为一。当我们对这一亿个 email 地址都进行这样的处理后。一个针对这些 email 地址的布隆过滤器就建成了。(见下图)

email布隆过滤器

现在,让我们看看如何用布隆过滤器来检测一个可疑的电子邮件地址 Y 是否在黑名单中。我们用相同的八个随机数产生器(F1, F2, ..., F8)对这个地址产生八个信息指纹 s1,s2,...,s8,然后将这八个指纹对应到布隆过滤器的八个二进制位,分别是 t1,t2,...,t8。如果 Y 在黑名单中,显然,t1,t2,..,t8 对应的八个二进制一定是一。这样在遇到任何在黑名单中的电子邮件地址,我们都能准确地发现。

优点

相比于其它的数据结构,布隆过滤器在空间和时间方面都有巨大的优势。布隆过滤器存储空间和插入/查询时间都是常数(O(k))。另外,散列函数相互之间没有关系,方便由硬件并行实现。布隆过滤器不需要存储元素本身,在某些对保密要求非常严格的场合有优势。

缺点

布隆过滤器的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误算率是其中之一,随着存入的元素数量增加,误算率随之增加。但是如果元素数量太少,则使用散列表足矣。常见的补救办法是在建立一个小的白名单,存储那些可能别误判的元素。

另外,一般情况下不能从布隆过滤器中删除元素。我们很容易想到把位数组变成整数数组,每插入一个元素相应的计数器加1, 这样删除元素时将计数器减掉就可以了。然而要保证安全地删除元素并非如此简单。

参考

布隆过滤器

数学之美系列二十一 - 布隆过滤器(Bloom Filt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想提高自己的说话表达能力,所以在网上买了一本《说话其实可以套公式》,目的是学习下在什么情况下有什么说话的公式,...
    Power谢阅读 2,467评论 0 1
  • 本文仅是本人看完电影后的“不知所云”,仅代表个人看法,并无考证,欢迎讨论,请勿较真,望看文愉快。 这两年西游改编电...
    紫珊瑚不会游阅读 277评论 1 0
  • 再也没有了以前的那般盲目的自信,也没有了以前天真的想法,更没有了要去追求所爱的勇气,发现自己竟然开始慢慢跟不上这个...
    wonderfulbaby阅读 14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