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问你不说,这就是距离

01.

小丽是我小时候最好的朋友。就在昨天,她结婚了。

她结婚了,没有通知我,还是妈妈打电话过来祝福我的生日的时候无意中说的。

我不知她的婚期,她忘了我的生日。呵呵,这些年少时候觉得死都不可能发生的事儿就这么在我眼前上演,我无言以对却只能默默接受。

是什么让曾经最熟悉的朋友变成了陌路人?两个当时好的穿一条裤子的人怎么后来就失去了联系?我无法去问她,而她也未必说的出,我们之间隔着一段说不清道不明的距离。

后来妈妈说什么我都没有记得,我只记得她,小丽,我小时候最好的朋友,今天嫁人了。应该是双喜的事儿啊,为什么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淡淡的快乐里有着深深的哀愁呢?难道就是因为她没有通知我?我说不清楚。

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打开手机,写了一句话:每个人的圈子都是有限的,随着时光流逝,圈子里不断有人来,有人走,每个人都是过客,迟早都会别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想起了我的另一个朋友,小凡。

大学期间,她曾是我玩的要好又隔着阶级的朋友。出身贵族,长的漂亮,多才多艺,除了对成绩不上心,每学期都在我的帮助下勉强修满学分以外,我真找不出来她有什么毛病。

我一直都认为,跨越阶级的友谊一样可以牢不可破。毕业的时候,我们笑着说,朋友一生一起走,即使再远,以后也不能断了联系。

我相信,我说的是真心话,而她也一定不会想到我们之间的承诺会是一个笑话。

毕业以后,我们刚开始也在网上聊天。因为她告诉我,虽然她的头像是黑的,看着并不活跃,可是每天都会在线,能看到消息。果然,我的消息她很快都能回复。对于刚入职场的我来说,八面玲珑又见过世面的她就像一尊活菩萨,能给我指点迷津,让我化险为夷。

工作之余,我喜欢读书写字,她喜欢逛街追剧,我们的交集因为隔着时空的距离能聊的话题越来越少了。

后来,我一头扎进了婚姻的围城里,围着孩子,厨房,家务,工作忙个没完。她依旧言笑晏晏,单身贵族,轻松的赚钱,愉快的玩耍。我们之间渐行渐远。

最后,望着她的头像,我都不知道该问她些什么,而她,也不再向我吐露她的心迹和行踪了。

我们的名字躺在彼此的通讯录里,成了可有可无陌生人。虽不会被忘记,但也不会再想起。

工作的时候,我们常常与把天聊死的同事说,我们不在同一个频道。我现在才明了,我和小凡,不管是经济还是思想,我们已经不在同一个阶级了。

03.

朋友圈里,小娜发来消息:你只有生一场大病,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朋友。

我百思不得其解,约她出来吃饭,问:怎么回事,为什么有这个感慨?

她说自己做了一个心脏手术,当时缺钱,找身边的人借了个遍。她说,以前看着玩的不错的朋友,在关键时候都靠不住。她说,她以后一定要努力,这辈子再也不要找人借钱了。

小娜说,她打电话给感觉玩的要好的姐妹借钱,她直接问什么时候能还?小娜说不了期限,只说尽快,对方就直截了当的说借不了,只能到时候去医院看看她。小娜客气的拒绝了好意,心一下子凉到底。还有什么可看的,眼睁睁的看着我有病,没钱可医?小娜哭笑不得。

小娜说,更可气的是另一个经常一起吃大虾的朋友,平日里也没见得有多么现实,在这个时候她问小娜,心脏病是有风险的,你要是死了,我的钱找谁还?

小娜说,她当时气的要吐血,恨不得把手机砸她脸上。

自此以后,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在我吃大虾的对面椅子上,再无你!

为什么不找我?我终于忍不住问她。

她笑了笑,我已经没几个朋友了,何苦再连累你,自己都帮不上你的忙,还怎么好意思麻烦你?

是的,她知道我心有余而力不足。她知道我看似表面光鲜的生活背后其实负债累累,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每日都要吃饭花钱,孩子刚满三个月我就要奔赴职场去挣钱养家。这些苦,只有她懂我。

我听了很感动,但嘴上还是责怪她至少应该让我去医院陪护,骂她不拿我当朋友,骂着骂着,泪就掉下来了。

她一直笑,不解释,我说的和没说的,她都懂。

真正关心你的朋友,懂得你的不容易,也珍惜你的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朋友,也会面临很多别离,有的人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走,有的人在你生命中走了又来,但是每个人,都只能陪你一段路程。

有的人陪你经历过孤独无助的岁月,却在你春风得意的时候转身离开。

有的人,陪你一段无忧无虑无猜忌的青春时光,却在挤挤攘攘的中年人流中变得冷漠绝情,最后陌生。

你不能留住所有人,就像你不能追回逝去的青春。我不问你不说,这就是距离。距离可以改变,人心却很难挽回,有时候,他来了,像一阵风,他走了,像一片云。

每个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条路,我们会在路的交叉口邂逅,又会在另一条路口分手。每个人要选择的方向不同,迟早都是要分开。不挽留,不遗憾,是对彼此最好的尊重!

不要问,是什么让我们产生了距离。我不问,你不说,这就是距离。让我们高扬手臂,挥一挥手,笑着对迎面而来的她,说一声,很高兴你能来!同时,笑着对渐行渐远的背影说一声:不遗憾你离开,珍重,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