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朋友多?借个钱试试

灰灰的第2篇原创

01

那天,小猴走到我跟前儿,支支吾吾的说:“师傅,你能不能借我三千块钱”我上下打量了一圈眼前这个黑瘦黑瘦的小伙子,知道他碰到难事儿了。按这小子的性格,不到万不得已,他怎么会跟我这个相识还不到两个月的老大哥张口。

“借钱啊,成啊,晚上让你师娘备几样酒菜,陪师傅喝一杯!”

陪喝酒是假,想让这小子把压在心里的难过事说出来是真,别一股气无处发泄,反倒在心里憋出病来。小猴点点头没说话,我转身准备去干活,路过他身边的时候,“啪”地给这小子后脑勺来了一下:“你这孩子,性格跟我年轻时候一个样,八棍子打不出一个屁”。

晚上,小猴骑着他那辆破自行车嘎吱嘎吱的就过来了,也是难为他了,大夏天的骑了一身汗,我赶紧请进来让他去院子里冲个凉祛祛这一身汗味,等冲完凉之后,菜也做的差不多,我和小猴就在院子里的凉亭里喝了起来。

一开始我俩只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三杯酒下肚的时候,一丝凉风飘过来,仿佛充斥在身体里每个毛孔中的热气都被驱走了,甭提多舒坦!人在惬意的时候就乐意多说那么几句,我往嘴里送了一口花生米,装作无意的问:“咋了猴,出啥事了要这么多钱?”

猴子也有点微醺:“师傅,我只跟你一个人说,你别告诉别人”

“哎呀你师傅我多大岁数的人了!还能去跟别人嚼那个老婆舌!”

小猴挠挠头:“也不是出什么事,我这个钱,是给我女朋友的”

“呦嗬我的傻小子!你别被人给骗了!哪家姑娘啊,上来就要这么多钱!”

这可好,我还没说这姑娘怎么着,就好心提醒下这个被恋爱冲昏头脑的小青年,没成想,这位就跟燕小六附体似的:“我不许你说我女朋友!”我仔细看了看小猴的眼神,挺清亮的啊,不像是醉话。

我笑笑不说话:“来来来,喝酒”。

02

酒过三巡之后,小猴的眼神终于有点迷离,他大着舌头说:“我铝朋友!好!”之后那话匣子就像开闸的洪水,絮絮叨叨了一晚上,我也算是多多少少听明白这其中的缘由。

原来当初小猴和他一兄弟合伙开了个店,那时候俩人大学还没毕业,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那股劲儿,一不做市场调查,二没研究清楚消费人群的喜好,三没留出多余的钱做宣传,店就大张旗鼓的开起来了,本以为马上可以变身高富帅走上当老板的快意人生的时候,矛盾来了。

一个是外部矛盾,因为顾客的消费水平不高,导致流水入不敷出;另外宣传没到位,等这股新鲜劲儿过去了,店里的生意寥寥无几。第二个就是内部矛盾,今天因为谁多干活谁少干活了,俩人吵一架,明天因为账单记错了,又吵一架,后天因为上错东西,得!吵!闹的这个店,鸡飞狗跳,在这样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更是没有顾客登门。

然后俩人就合计着,实在不行就把店转让出去,这样也不能赔的太惨。没成想,就在人家准备要接手都快交定金的时候,小猴的兄弟突然反悔,他决定把小猴的那部分股份买过来,独自经营这个店,不过吧,他跟猴儿说,自己手里现在没钱,先欠着,肯定会还的。

年轻的大小伙子怎么知道钱的珍贵,那个时候的他们,正是把兄弟情义大过天的口号天天挂在嘴边的年纪,别说主动去要钱,就是张口让兄弟打个欠条,都臊的不行。于是,猴子就这么被人家承诺了一张“空头支票”

03

谁成想,猴子当初开店的钱也是借的,当初答应说一个月之内还上,现在那边催债催的紧,就算再抹不开面,他也只好去找那位兄弟,但是得到的还是那句话“哥,我现在真没钱,我要是有钱,你说我能不给你吗!”

没办法,猴子只好在网上贷了一万块钱的网贷,算是补上了一半窟窿,欠的剩下那部分钱,他实在没辙了,想了一宿,决定去跟那个富二代室友借借试试。

猴子跟我说啊:“师父,你知道吗!从我决定跟室友张口的那一刻,心里边就有个声音一直跟我说,从此,你们再也不是平等的,而是债务人和债主的关系”

不过即使早已做好把所谓的面子被人踩在脚下的心理准备,也抵不过室友突如其来的拒绝:“那个不好意思啊猴,我最近养了条狗,花费挺大的,钱都给狗花了,没闲钱借给你”!

回到家之后,不死心的小猴又给平时认为还不错的朋友打了电话,大家都表示自己拿不出来那么多钱,只能在精神上表示支持。这时候他才真正体会到那种铺天盖地的无助感和失落感,一直在想着,怎么办?怎么办?我该怎么把这笔钱堵上!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那天下午,夕阳的光晕从窗户透进来,屋内被渡上一层金边,很美,然而小猴却在屋里不自觉的扶着床沿,眼泪啪嗒啪嗒的往下掉,记忆里,这是他第一次被钱逼到绝望。说到这,小猴仰脖喝了一杯酒,打完一个长长的嗝之后:“师傅,你猜怎么着?后来我是怎么把这笔钱堵上的?是我女朋友!她用学生证贷了一万块钱借给我!你说!我特么当时都觉得惭愧!一个大老爷们还要让一小姑娘帮我解决燃眉之急!”

从那之后,每逢过节过纪念日,别人的男朋友不是送女朋友名贵化妆品就是发什么520大红包,我呢?屁都没有!只剩下一堆债!人家姑娘不仅不嫌弃我,还体谅我的难处也不主动跟我要东西。但是我心里都明白,她也是一小姑娘,能不羡慕别人的男朋友吗!

后来我听说,我那兄弟的店干不下去了,把机器啥的都卖给收破烂的之后,我去找他谈了谈,毕竟我现在穷的,一个长面包都特么要平均分成三块,早中晚各一块,就这么对付一顿饭,我能受得了,但是我不想让我女朋友跟着一起遭这个罪!

呵!可谁又能想到,平时跟我称兄道弟的我的所谓的好兄弟!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跟我说,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他欠我钱。我看着他那副小人得志的样子,跟吃了一只活蛆一样恶心。这钱我不要了,大不了我自己还,也不要看到这些人中的任何一张令人作呕的嘴脸。

现在我算是看明白了,什么狗屁兄弟情义!都不如一个真心爱你的姑娘仗义!我跟您这借三千块钱,就是为了还她这最后一笔贷款,还完这笔之后,她的钱算是还请了!您放心,我工资下来马上就还您!

04

我耐心的听他讲完,静静的点燃了一支烟,吐了一口烟圈,就说了一句话:“女朋友,一定好好珍惜,因为这点钱,倒是能提前让你明白谁在你的生命中的分量的轻重,倒也不失为一件坏事”

他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突然瞄了一眼手机,呲哇乱叫起来:“啊啊啊,这么晚了,我得赶紧给我女朋友报备一下!,师傅你先喝着啊,我去去就来!”

我看着他一溜烟的跑进小胡同,影子在路灯下拉的长长的,时而点头哈腰,时而一脸媚笑,哪怕电话那头的姑娘看不见,但他却乐在其中。我干了杯中的残酒,感慨道:“年轻,真好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