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连续阅读商业书34/100-高效演讲

当众演讲

你们有没有在关键对话的时候掉链子,我有,就在最近的一次面试,面对盛气凌人的业务主管,我竟然嗓子发干,说不出话来;你们有没有在跨部门沟通的大会上出过丑,我有,去年在城市公司开会,分公司领导问我几个活动相关问题,我的回答前言不搭后语,眼见对方色难但没有直说,会后反思简直太没岩棉丢死个人;你们有没有在工作中被人牵着鼻子走,我有,因为自己不善表达,脑子里有想法说不出,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拿方案搞定领导,我只能做副手,像狗一样的配合。

高效讲话能够让自己在关键时刻把握机会,在众人面前赢得尊重,在竞争的时候占据主导。偏偏就是这样重要的能力就是长期以来自己的弱项,大学时期的演讲比赛,临阵脱逃,就是因为害怕站在讲台上,直到今天我看了一本书,我感觉看到了希望。

《高效演讲》这是樊登读书会提到的一本书,听樊登讲挺有意思就买回来看,原书英文名字叫《AS WE SPEAK: HOW TO MAKE YOUR POINT AND HAVE IT STICK》,我觉得翻译成“高效沟通”更合适,作者的套路不仅仅适合公众演讲,日常对话,工作汇报,写邮件,甚至写文章都能拿起来就用,书面沟通和口头沟通都能搞的定,今天我做重点摘录,因为原书实在精彩,建议大家买回家反复研读,当然前提是你想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

如何不紧张?

远古时期,当人在被很多双眼睛盯着看,意味着你很可能成为盘中餐。这个时候身体本能地就会分泌大量的多巴胺,肾上腺素迅速飙升,做好逃或打的准备。人类进化到现在,原始的动物本性还在,当众演讲就会激活这种身体机制,多巴胺的分泌让你做好了百米冲刺的准备,这个时候你却只能站在讲台上,大腿开始发抖,这就再自然不过了。

再有就是人们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也会导致自己思前想后,害怕自己犯错造成紧张。其实人们最关注的是自己,至于别人怎么样,当沾到枕头的那一刻,人们也就忘得差不多了。书里讲了一个小方法,就是在讲话的时候要抱着一种“派发礼物”的心态,想象自己的讲话是在给别人发礼物,至于别人接受不接受,那就是别人的事情了,我的目的是要带给别人美好的东西。

沟通前的准备

沟通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或者自己想要达成的结果是什么,越具体越好。如果不明白这一点,你的沟通就只是在传递信息而已,更糟糕的可能是,你只是在把自己知道的告诉对方,对方可能一点都不感兴趣,或者根本就没听,尽管看上去他们在听,可能扭脸就忘,你的话就等于白说。

要想让自己的沟通有影响力,就要先给自己的沟通定目标,比如;这次汇报我要让领导批准5万元的活动预算;通过这次谈话,丈母娘要同意把她闺女嫁给我;通过这篇文章,读者应该去买《高效演讲》的原书来读。(这本书我一毛钱广告费也没拿,也不是帮人写书评)只有心中有目标,接下来要说的才不会跑题。


筹备大纲

沟通中的套路

第一步:坡道。所谓坡道就是一开始说的那几句话,它应当马上吸引听众的注意力,并且有足够高的坡度,这样无论你接下来说什么,都会引起听众的注意。最忌讳的一点就是一上来就自说自话,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跟听众没有毛关系,他们会好好听才怪。所以,尽可能在一开始用最短的时间抓住他们的注意力,用跟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干货吸引住他们。

第二步:发现。为什么是“发现”呢?因为从理论上讲,你将要说出自己的见解从而刺激听众发现什么,而不是强制性地讲信息灌输到他们的大脑里。在准备期,你已经明确了你想要的“结果”,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事情发生。你想将听众从A点移动到B点,想让他们作出转变,必定有一些东西要向你学习,这些东西就是“发现”的主要内容。这部分内容的组织也是有讲究的,最好的结构就是三段式,或者三点式,一定不要超过这个数量,因为会造成听众的思考负担,引起负作用。

第三部:甜点。艾伦-卫斯说过:逻辑令人思考,情感促人行动。结尾或者说甜点的工作就是要引起听众的情感共鸣,创造一种感觉。甜点不需要向别人传递任何新信息,该说的都已经在发现部分说完了,这个时候只需要在某些方面触动听众的情感,这样就会创造一种感觉,把你和听众联系起来。最好的甜点可以是一则故事、逸事、一个比喻或是想象。

你要是还想因为不会沟通,继续被人嘲笑、受人鄙夷、被人牵着鼻子走,那就别看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