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周050江南《把时间当作朋友》读书笔记4——认清“现实”

1、速成绝无可能


       在本章开篇李笑来老师引用了一句老话“戒骄戒躁”,当然,我们在上学时也没少听老师家长们类似的教导,但在李笑来老师看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戒躁”应在“戒骄”之前,因为“戒骄”只针对那些成绩的人,一点成绩都没有的人自然“戒骄”无从谈起。所以李笑来老师重点强调的是“戒躁”,因为这适用于所有人。


       李笑来老师所讲的“戒躁”在我看来是指自己面对做事情的态度,“躁”在李笑来老师看来是指浮躁,这一点可以说是人的天性,就像人们在《圣经》里描述的上帝那样6天就创造了整个世界,然后还可以休息一天,或者像我国古代神话女娲造人那样,明明十月怀胎才能诞生一个婴儿,等他成年掌握生存技能还要18年,而女娲直接用黄土不费吹灰之力就捏出来一个成年人。


       说到这里我想“躁”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在于人们往往想用小的成本博取大的收益,另一点就在于急于求成,迫切的想得到结果,最典型的赌博就是这样,特别是人气最高的老虎机,按李笑来老师的话说“5秒之内就能得到结果”。再有就是想有些想减肥的朋友,对标致的身材有着无限向往,却不愿花费时间和精力去锻炼,吃被吹得神乎其神的减肥药,结果可想而知前者想用少量的前博取大的收益,结果十有八九都赔钱,后者想瞬间甩掉脂肪,结果副作用搞垮了身体。


    中国有句老话“欲速则不达”,在李笑来老师看来“一方面是自己的欲望无限,一方面是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一方面是自我满意度的不断下降——这就是人们总是不由自主的期望速成的根本”。的确如此,目标太大,实现目标要付出的代价就越大,而人们往往不愿付出相应的“代价”就想实现“目标”把自己的想的过于“完美”而自己又做不到,这样显然是不现实的。


      对于“戒躁”只有一个办法,“接受现实”,用李笑来老师的话说就是“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办法一蹴而就。”


2、交换才是硬道理


      在本节,李笑来老师强调一个“换”字,就如俗话所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想要“收获”就要拿“耕耘”来换,而且这两种还是对等的,简而言之想要实现目标除了之前所说的脚踏实地外,就是要付出。


       为此,李笑来老师将其概括为“我要”和“我有”,“我要”是指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而“我有”是指自己当下所拥有的资本。当然,“我有”是“我要”的前提,自己首先要明确“我要”是什么,“我有”什么,现在“我有”的和“我要”的差距就是自己应该积累的过程,也就是“交换”目标的资本。


       在这里,我想李笑来老师想说的是“我要什么”是我们的目标,确立目标后不要妄想,而是要深刻思考“我有什么”回归现实,接下来就要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脚踏实地不断积累,直到拥有可以“交换”的资本,这样离“我要”也就不远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说的应该也就是这个道理。


3、完美永不存在


       在本阶段,李笑来老师在开篇引用了大不列颠语料库中“完美主义者”与“脆弱的”一并出现,从这个层次上我想李笑来老师所讲的“完美主义者”是指那些给自己定一个遥不可及的高标准,这些人往往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纸上谈兵,而不愿意采取实质性的行动去完成自己的目标,他们因“完美主义”而不作为,这样的人往往一事无成,所以这类人是“脆弱的”。


      当然,李笑来老师也列举了另一类“完美主义者”,比如詹姆斯·卡梅隆,但是这类人与前者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不会因为自己的完美主义而不作为,相反他们愿意为自己的完美主义而“不惜一切代价”就像卡梅伦为了拍摄《泰坦尼克号》不惜放弃自己的片酬来应对严重超支的成本,拍摄《阿凡达》他准备了10年时间,这些都是堪称经典的佳作。当然,即便这样也保证不了他们对自己影片完全没有遗憾。


       所以在这里我认为李笑来老师想说的是绝对的“完美”是不存在的,我们只能接受,但是我们能做的事可以尽可能做的“完美”,制定高的标准是可以的,但是无论如何都要付出行动,否则“不作为”必然一事无成。


4、未知永远存在


我们害怕未知,害怕不确定的东西,我们希望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所以总有一些“爱钻牛角尖的人”,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热衷于“刨根问底”,为此他们不得不耗费全部精力,即便这样他们也做不到在任何问题上都全部知晓。


在李笑来老师看来“爱钻牛角尖”是普遍存在的,区别在于程度不同,我认为这种心态起源于对未知的恐惧,以此产生的压力越大钻牛角尖的程度越深,甚至渗透到了无关紧要的问题,像李笑来老师提到的学代码关于代码名称的问题,学英语“John”这个词为什么会翻译成约翰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这类问题很难找到一个让人“满意”的答案,这样一定会对人们做事的心态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我看来李笑来老师想说的是“未知”是永远存在的,我们首先必须认清这个事实,其次合理的求知欲是好的,但不要过于“钻牛角尖”不要奢望事事精通,特别是不要在某些无关紧要的问题上过于纠结。


当然,对于那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李笑来老师也给予了很好的策略“先把问题记录下来,继续前行,在不断积累中终会等到有了答案的一刻”。


5、现状无法马上摆脱


       在这里的“现状”是指自己所处的环境和自己现实的状况,外界的影响任何人都无法避免,而且很多人有一种攀比的心态,常常与外界做一些无谓的比较,因此产生了不切实际的目标,还美名其曰“梦想”,很多人因为自己的“梦想”对自己当前的工作产生不满心理,因而在现有的工作中心不在焉,无甚积累,而且对自己所谓的“梦想”不作任何“积累”可想而知,在原有的工作中输给那些兢兢业业不断积累的人的人,对于自己的“梦想”更是无从谈起,这样的人最终一事无成。


       所以李笑来老师在这里讲的是,对于“现状”自己至少在短时间内是无法摆脱的,但我们能控制的是我们的内心,面对现实,活在当下,就像李笑来老师所讲的那些“优秀的人那样”,热爱自己的生活,不要在意外界的影响,更专注于做事心无旁骛,这样才能处于一个良性循环当中,不断积累,不断进步。


6、与时间做朋友


     在这里,李笑来老师讲了一个重要的概念: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对于“正确的事”,在李笑来老师看来核心只有一个,“看它是否现实”。


     资源稀缺性是普遍存在的,但有一种资源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那就是时间,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如何调配资源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就拿资源的稀缺性来说,有的人选择清心寡欲比如苏格拉底。有的人幻想着一个美好的蓝图,“物质极端丰富”取之不尽,比如马克思描绘的共产主义。当然也有另一类人在研究如何让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化的效用,比如亚当·斯密等人。


      很显然前两者都属于“逃避现实”的一类人,他们无法对社会产生实质性的效益,最多出现在历史课本里冠名“思想家”或“哲学家”,而后者立足于现实,他们理论可以造福几代人,沿用至今。


      所以我想李笑来老师在这里想讲的是要与时间做朋友,必须要立足于现实,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让自己有限的时间发挥最大的效益。


        最后总结一下一个人要想有所建树,认清“现实”是先决条件,在此基础上脚踏实地,立足实际情况,不断的积累才能有所成就,否则将一事无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