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之城

从站立的地方,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向任何一个你乐意的方位迈出一步,你便会抵达窦甫贡璐城。徜徉在城中马车道和花园广场上,切忌夸张踢腿犹如雅典宪法广场上的卫兵,更不能羚羊一般跳跃奔驰,对于素来多动的儿童也不例外。在每一个栽着电线杆、路牌的地方,你都能瞧见用醒目的红色颜料标注的“限速5步/分钟”。因此这座城市里的人都像电影里滑稽的慢动作表演者。

每个街道拐角摩天大厦和机关医院门前,随处可以看到穿着前心后背标明相同字样黄色马甲的人。有臀部滚圆的褐发女郎,有眉毛都掉光殆尽的耄耋老儿,有坐在童车里的咿呀学语的孩子,以及形形色色你能够想象得到的任何人。他们的手里都捧着或厚或薄的宣传彩页,印制装祯简直胜过中世纪君王号令子民的手卷,这些都是从高高台阶上的窦甫贡璐城公议大厅源源不断地流淌出来的,免费分发。他们会很努力的把彩页往你的手里面塞,以至于你完全拿不稳遮阳伞和其他随身物品。你翻开这看起来很美的纸张,里面赫然竖着一粒类似薄荷味道的糖果,你把它丢进嘴里,身子就会迅速冷却下来,如果有过从炎炎非洲被丢进极地冰窟窿的经验,你就会明白这种薄荷味的糖果将带给你的并不像它的外观那么美妙。

当你在夏日明亮的阳光底不得不搓手蜷缩成一团以保证血液不至于冰化的时候,周围的窦甫贡璐市民的唇角会闪过一丝得意的笑,有责任心的人会很响亮的松一口气,仿佛原始人类驯服了一只贸然闯入他们洞穴可能给他们生存造成威胁的野兽。当你用哆嗦的手指拿着宣传彩页看到最后一个字母,就会明白糖果里蕴藏的苦心造诣。权威健康专家称,这粒糖果是一种速效降温的药物,可以将人的体温降至30摄氏度以下,唯有这样,可以让你的生命周期无限延长,众所周知,低温有利于人体器官保质保鲜,这就是为什么寒带的人比热带人长寿的原因。这时,你便会心甘情愿的一再接受这种糖果状的药物,并且有可能跟许多人一样汇聚在议会大厅里, 向市政官员的英明举措表示衷心感谢。

所有街巷里的市民的步子都简直比猫还要轻捷,比蜗牛还要缓慢。窦甫贡璐城里喧天的广播都在用温馨的语调向你保证这种猫步比华佗的“五禽戏”更具保健作用, 可以控制因剧烈运动而产生的热量,抑制卡路里的排放,保持低温,保证健康,并且有减低食物消耗的社会效用。总之,他们会让你感觉到比家里还浓重的贴心,让你满足于寒冷的侵袭和步履的禁锢。

在窦甫贡璐城里,还有一样特殊的公共设施。在摩天大楼、立交桥和城墙的外围都悬挂着密集的酷似鸟笼的东西,远远看去,让你乡愁萌生,回忆起在家乡的春节时 候挂在家家户户门廊下的灯笼。鸟笼很宽敞,当你疑惑什么鸟类体型如此巨大需要这样的鸟笼来饲养时,你可能会发现其中的一部分里关着的其实是人。他们看起来远比冬季的草茎还要病怏怏。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感冒和其他具备发热症状疾病的患者。鸟笼是市政福利机构专门为他们打造的病室。在鸟笼下面的街巷里,排列着一 眼望不到尾的大铁桶,铁桶里插着比原始森林还要高密度的长竹竿。每隔一段时间,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和医院的医生护士都会联手把竹竿抽出来,在另一端的铁钩上 挂着袋装的药物食用水冰块和薄荷气味的糖果,把竹竿擎的老高,靠近鸟笼,囚禁的病人会颤巍巍伸出一只手提走所有的物品,然后这根竹竿就被放回铁桶里。铁桶 里盛放的强力消毒剂用来快速歼灭可能通过竹竿传染的病菌。

这些勤劳的工作人员一边干活,一边扭头乐呵呵的告诉围观的众人,这种病房是为了控制病菌传播给患者家属和街上的行人,如果没有鸟笼状的病房,患者就必须在 家里养病由家属伺候,而且难保他们养病期间不悄悄窜到街道上溜达。没有人追问为什么天花霍乱sars患者依然在在酒吧咖啡馆公园商场悠哉乐哉,所有的市民都确信只有感冒发烧才是第一危险的传染病,他们看到过不计其数的患者最终把病室转化为太平间。别的城市的媒体却正好持相反意见,患者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七不是因为感冒发烧类的疾病,而是由于孤独和高空气流低温药物带来的彻骨的寒冷。窦甫贡璐城大小官员和市民一致斥之为无稽之谈,是对窦甫贡璐人智商的轻蔑。

在被叱责的外部媒体上还刊登着窦甫贡璐城保持低温的真相。从前在这个城市有一个眼神冰冷的市长,为了节约城建费用,他搜罗了全世界最劣质的材料,修筑了窦甫贡璐这座脆弱之城。比预算节省了千分之九九九,省下来的金币,被市长涂抹在自己的面包上,挂在他大群情妇的脖子上。窦甫贡璐人对此一无所知。城市里没有任何面向公众的出版物,并且,这座城市的法律把造谣列为第一罪状,造谣者将在逮捕的地点被绞刑惩处。那个冷冰冰的市长不久因为血液中金子含量过高阻塞了脉管死在年轻情妇的怀抱里,当然,市议会大厅外的1000口大喇叭宣告他日夜操劳猝死在办公室,并一刻不停地播放了九天九夜的悼词和哀乐。窦甫贡璐城的建筑屡屡出现令人担忧的状况。一天,太阳温度才达到35度,城市主干道就大面积坍塌,露出黑漆漆的口子,炙热的岩浆在深部汹涌,吞噬掉许多车辆和更多的路人。 还有一天,一个走出医院的流感患者因为身体虚弱不得不坐在道旁歇腿,不料高热的体温溶化了道路,一头栽进了无限暖和的地心。更糟的是,道路毁坏影响交通,市政工人足足抢修了一天一夜才得以修复。

新任的窦甫贡璐市长对如此脆弱的城市的起源心知肚明,但他把大量金币和工人投入到保持全民低温的工作中,早中晚三次通过1000口大喇叭强调,道路坍塌房屋损毁的根源在于全球气温的升高(即天灾)和发热疾病的肆虐(即瘟疫)。毕竟前任市长是他仕途上的恩师。现任市长在酗酒后接受外部媒体采访时不慎吐露,只有老鼠层出不穷,猫才能吃到主人赏赐的鱼片。媒体把这句话转换成文字格式安置在报纸头版,但窦甫贡璐市民坚决不予相信。他们认为对他们市长的诬陷同样是对他们市民智商的蔑视,他们起拟了一份共同宣言,声称将始终拥护敬爱的市长犹如星辰围绕月亮。

讲真话的媒体总编在一篇时评的末尾毫不留情指出:可怜的窦甫贡璐人,你们拥戴的是一枚随时让你们灵魂和肉体分家的核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爱的那个他 我希望:我未来的他是一场光照亮我整个人生 我从来不会强求爱情强求命运,但是我一定会去追求属于我的东西...
    雨凉夏墨阅读 237评论 0 1
  • 主柱扉,副斑泉。B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扉...
    我的梦实现了阅读 5,390评论 1 11
  • 考大学时不顾父母反对,我填了千里之外的东北。那是,我一心只想逃离家里,越远越好,甚至觉得当时她的反对都是一...
    黑糖生姜阅读 240评论 0 0
  • 小小的一份“应聘登记表”对于HR来说,非常的熟悉不过。 应聘登记表,对于规范一点的公司,是例行手续,内容设计也相对...
    蓝之韵阅读 1,31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