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给孩子买书?

很多人都知道孩子要多看些书,才能明理而晓天下。也有的家长说:让孩子看书才能坐得住。

这些观点都对,关键是怎么买书?买什么方面的书?

有的说,家里书很多,孩子就不喜欢看。

有的说,孩子非常喜欢看,却没见到学习有一丝一毫的帮助?

也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我儿子那么爱看书,会一坐就是半天,不吵不闹。

所以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么给孩子买书的。

首先,根据孩子的的性格。

以我儿子为例,他性格内向,比较安静,不自信,不愿意说话。我觉得这固然和遗传有关,但是很大程度上和家庭教育有关。

因为我曾经把他送回老家一年,老人封闭式的看管,让一个本来开朗活泼的孩子变得不敢说话,不敢做事,不敢玩耍,所以我选了一些调理情绪或者性格的书。比如《爱哭鬼哇哇》《我是男孩》《我不是胆小鬼》《我应该很自信》《老黄牛》等等,基本都是针对孩子的性格进行调整的。

这种调整不能靠讲,吵,喊,这些都没有意义,只能让孩子越走越远。教育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言传不如身教。

孩子小的时候还是用亲身感受来体会获得比较好。我一直是用事实说话,让孩子亲身体会,他才有所领悟。很多道理你和他讲他不一定懂,但是他自己经历过,家长在结合实际给孩子以点拨,孩子很快就能领悟。

这样做比我们整天在孩子面前唠叨要强的多,也管用的多。

其次,是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买一些适合的书。

现在很流行绘本,很多家长就给孩子买了很多绘本。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绘本的字很少,年龄低一点的孩子就是看图画,图画里的内容靠想象,怎么想象,想成什么样,家长会说,不要管,管多了会限制孩子的想象力。

真得是这样吗?仍然是以我家孩子为例。就是一幅图,图上有一个小偷背着一大包东西,被警察捉到了。很简单,孩子一看就懂了,但是我记得当时我们换了三个人给孩子讲这个故事,每个人讲了有两个来小时。讲了多少遍不知道,爸爸妈妈,叔叔轮番上阵。我就来说说我讲的吧。

1.图上有什么?警察抓到了一个小偷,小偷干什么了?偷东西。对啊,不经过别人同意,拿人家东西的就叫小偷,警察就会把他捉起来。所以我们千万不能随便拿人家东西,要得到主人的许可。

2.有个小偷正在行窃,他偷了一大包东西,正要跑的时候,警察来了,大喊一声:“站住”小偷吓坏了,警察抓住他,把他送到公安局。

3.有个小偷,他看见一家没有人,就鬼鬼祟祟的走进去,他拿了好多东西。背着一个大包正往外跑的时候,碰到了一个警察,警察问:“你背的什么东西?”小偷一下慌了,撒腿就跑,警察就使劲追,追啊追啊,把小偷累的满头大汗,没力气跑了,警察一下抓住了他。我们的警察叔叔厉不厉害?跑那么远,还是把小偷给捉住了。

……

就这样讲开去,每个故事都不重复。孩子就一直说着:“讲,讲,”“妈妈再讲”“爸爸再讲”“叔叔再讲”

每个人讲了两个小时有余。

第三,根据学校知识的掌握情况,用课外书做补充练习

比如,我发现孩子的认字能力弱,那我就买一些带拼音的故事书给他看,让他拼拼音自己读。发现孩子的计算能力差,我就买了《黄冈小状元》挑有针对性的题进行练习。

第四、适时地让孩子应用所学,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比如老师要求孩子们介绍一本书。那我就让他介绍自己最喜欢的《恐龙时代》,他把三角龙描绘得栩栩如生。被老师推荐为优秀短文,参加了校园广播。

第四、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相关的书,并学会延展。

比如我儿子喜欢恐龙,那我就买了《恐龙时代》,爸爸买了《恐龙大百科》,还买了一套《恐龙》了解恐龙的种类,习性,以及生活的年代,延展到地球的大爆炸,时代灭亡,人类诞生,扩充到研究其他动物等等,介绍他看《昆虫记》,了解法布尔的写作风格。

根据孩子喜欢特种兵的特点,给他介绍“硬汉”的知识,讲《鲁宾逊漂流记》到自己读,到自己理解其中的写法和情节。

第五、尽力不买漫画书。

漫画其实是一些娱乐消遣类的书籍,学习累了,可以看一下,但是对于还处于知识积累阶段的孩子,最好先不要看,因为他们会满足于笑话,不注重知识的挖掘,所以他们除了娱乐,很难有什么收获。所以也就是有的家长说孩子看了很多书,但是还是没有长进的原因。

当然不止给孩子买书,我自己也买了很多书,目的是帮助孩子调整情绪,培养习惯,比如《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解放父母,解放孩子》《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等。

所谓教学相长嘛!孩子学,我们不学怎么能教孩子呢?不能每次孩子问的时候都回答“我也不知道”,所以想要有个爱读书的孩子,先要有个爱读书的家长。想要孩子智慧,我们首先要做个智慧的家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