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露营2年的装备心得——“露营小鲜肉”想要入坑,主要应该置办些什么装备呢?

最简约的露营装备:心情

露营是个“坑”,入坑需谨慎。就跟摄影一样,没必要盲目地烧装备,有人拿着“狗头”不是照样也拍得出银河吗?翻翻以前的旧照片,带娃露营已经差不多两年时间了,对于入门级家庭帐篷露营的装备方面,略有心得,分享出来希望对大家有用。 

@WilsonsProm 

(重要)露营装备——玩具、书和画笔

很重要!!!

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他们自发了给自己的妈妈写信和做贺卡的手工活动
在沙滩上表白妈妈的方式就是把自己和妈妈的名字写在一起
帮妈妈洗个脚
姐姐们给了我好多贴画啊,不轻易间我露出了暴发户般的微笑
这一刻是不是很迷人?恨不得这仨娃都是自己家的,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各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

露营第一装备——车 


品牌DUNE4WD广告图

澳洲地广人稀,露营的第一装备,与其说是帐篷,还不如说是“车”——可以是机动车,也可以是自行车。 回归“车”的本意:车是一种带轮子的运输工具。带轮子,为了便捷省力;运输,包括运人和运物。此处的物,就是露营的各种装备了。

怎样的车才适合露营?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要去哪儿露营,几个人,大人还是小孩,带多少东西,路况如何,睡车上还是帐篷。独自旅行的话,一人一车一睡袋,最多加个单人帐篷,就能走天下。如果是家庭露营, 肯定推荐awd或者4wd的suv,万一想要去野地呢?如果不去人迹罕至的露营地,热门景点的营地交通都很发达,任何一辆装得下人和东西的车都可以。如果硬要比较各种车的空间的话,SUV>Hatchback>Sedan。Hatchback因为第二排可以放平连通后备箱,空间比Sedan大多了。 此处有一个增加车空间容量的小窍门,那就是“违章建筑”呗!装个roof rack,再加上roof tray,这样很多露营装备就可以直接车顶了;如果有自行车之类的,可以放在车后,而且这些装置并不违反交规。路上曾经遇到过骑自行车旅行的人,人家的全部露营装备一辆自行车就能装得下。所以没有最好的露营车,只有最适合。

露营装备——住


1.帐篷(重要)

帐篷本身分为很多种。按照帐布的层数可以分为单层的和多层的;按照帐篷的大小,可以分为单人,双人和多人,一室的,一室一厅的,两室一厅的等;按照帐篷的搭收难度,可以分为速搭和普通。买什么样的帐篷最合适?真相只有一个——需求。有几个人啊,怎么住呢?住多少天?什么季节露营?周围环境如何?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和爸爸一起搭帐篷

入门级买什么品牌的帐篷?

首先,不推荐国内淘宝买买便宜帐篷,因为淘宝的评价和销售数据都不太可靠,何况国内露营文化、气候条件和澳洲也不同。我们原来从国内带了一个超级便宜的双人帐篷,刚用了两三次,拉链就坏了。墨尔本的天气非常多变,昼夜温差很大,春秋露水很重,大风天很多,全年分为干湿两季,湿季阴雨天特别多。国内买的帐篷虽然也是分内帐和外帐两层,但是布太薄,设计也不是很合理,抗风力也不强。记得有一次睡袋都被渗进来的露水打湿了,雨天就更别提了。后来这个帐篷就光荣退役了。

如果在国内买,推荐购买迪卡龙的帐篷,法国牌子做户外非常专业,价格也实惠。它家的速搭帐篷团队里面两家都买了,急速收搭,就是收起来以后体积有点大,不适合徒步露营,背在身上有点像龟壳。

如果在本地购买,对于露营入门级选手,去Anaconda购买像Oztrail,Spinifex, Dune4WD之类牌子就好。如果喜欢安营扎寨地玩,推荐买舒适性比较高的,比如一室一厅的这样,高度高于成人身高,里面也敞亮。这种帐篷的缺点是收搭比较费时间。如果是喜欢徒步露营,则越轻便越好。

2.气垫(重要)

说气垫重要是因为我们第一次露营是直接带了床被子垫在草地上睡的。幸好那时候还没有娃。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整个晚上脑海中就回荡着一个字:硌得慌! 在澳洲的第二次露营,是怀孕之前跟几个年轻气盛的朋友们去Wilsons Prom徒步到澳大利亚大陆最南端,一天徒步20几公里。为了方便和舒适,买了可以卷起来挂在登山包上面的泡沫垫。当时同行的有我的一个希腊的同学,她没带垫子,就分了一个垫子给他,我跟老公睡一张单人泡沫垫,在土地上,那效果可想而知。后来才知道,原来有一种东西叫做——充气床垫!

充气床垫又分自充气睡垫和TA充气床垫。自充气睡垫方便携带,适合overnight hiking和单人露营。家庭露营,TA充气床垫比较舒适。各种尺寸和高度的都有,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TA充气床垫,是我给它起的名字,因为可能支持车载电源电充气,也可能是人力脚踩,口吹的至今还没遇到过。可以买一个12v车载电源供电的气泵以及气垫,这样又省事又便利。 

3.睡袋

有人喜欢带自己的被子枕头出去,也不是不可以,就是太占体积,容易弄脏,而且被子的保暖性未必有睡袋好。睡袋选择非常多,信封式或者木乃伊式都有,有些还能多个拼接成一个。睡袋一般都标注适宜温度,最低温度,按照澳洲的天气,适合露营的春夏秋季节晚上一般10-20度,买个10度(舒适温度)睡袋基本够了。 

露营装备——吃

1.大棚

露营的另外一个非常有用的设备,就是Gazebo,其实嘛就是国内做活动摆摊用的广告大棚。一个大棚,就能解决厨房做饭、堆放东西、遮阳、挡风、挡雨、挡露水的作用。记得有一年4月底了我们出去露营,那时候没什么经验不知道晚上露水跟下雨似的,几个人吃完饭哄睡了孩子,坐在星空下聊了会天,什么头发啊衣服啊椅子啊桌子啊全部湿了,只好各自回帐篷睡觉了。有点扫兴。大人们不就是想着这点孩子睡觉的功夫坐在一起喝喝酒吹吹牛做做自己吗?

2.厨房

大部分holiday park都会提供健全的厨房设施,提供正常的室内厨房该有的一切装备,包括煤气或者电炉,插座,桌椅,锅碗瓢盆,洗洁精,清洁布,热水壶,烤箱,微波炉,电视机,沙发等等。有的还会提供个儿童角,放置点玩具或者图画书。另外提供户外BBQ电炉,一般会放置在儿童游乐区附近,方便一边看孩子一边烧烤,相安无事。


营地里一般是男人做饭,女士饭后收拾和洗碗,顺便喝点小酒@WyeRiver


有的人并不喜欢去公共厨房烧饭,或者有的营地不带公共厨房,那就得在营地解决吃饭问题了。营地一般分powered和unpowered两种,powered就可以带电磁炉烧饭,unpowered就只能靠小煤气炉或者去营地的厨房(如果营地有的话)做饭了。一般带一口汤锅一口平底锅即可,加上炒菜的铲子,大汤勺之类。碗筷推荐用塑料的或者珐琅的,重量轻而且耐摔,陶瓷的就不要带了。另外准备适量筷子叉子勺子即可。Camping想做米饭吃炒菜基本是不可能了,得携带电饭煲,还得准备大火或者电磁炉爆炒。Camping的伙食,基本上以快速方便为主,早饭面包牛奶pancake之类的,主食可以以方便携带和煮食的面条之类的为主。当然,如果有冰盒或者车载冰箱,也可以带肉类bbq,基本上所有的营地都会提供经典的澳洲煤气铁板烧。方便面也是必备的选择,便利性无人能及。Camping的伙食,能选择热饭绝对不要吃冷饭,因为热饭对恢复体力和提升士气意义极大。 


Wilsons Prom户外BBQ电炉,大厨正在认真地为大家烹饪美味
BBQ炉旁边的野餐桌
Jessica阿姨带着我们一起沙滩picnic

露营装备——防护用品

1.防蚊虫

光驱蚊虫这一类,可以写一片单独的了。一定不要小看澳洲的蚊子和苍蝇。六神,没用。

2.急救药箱

包括酒精片、创可贴或者碘伏之类的。还有Panadol之类的神药。木瓜膏、芦荟膏等。

吃饭有了,睡觉也搞定了,接下来就是要准备防护用品了。驱虫喷雾,木瓜膏之类的是必备物件,澳洲的大苍蝇和大蚊子可不是吃素的。另外first aid kit也是必须的,有点磕磕碰碰也难免,Panadol之类的药也是必备。 

露营装备——工具

1.夜间照明的灯具

也是必须的,一个Led camping light加上手电筒基本上就够了。

头灯和手电筒。营地里一般有路灯,整个营地不至于漆黑一片。

2.工具

例如榔头,起子之类的也是必须的,拆搭帐篷的时候用得着。车里最好也备个multitool。 

3.通讯

很多时候营地或者出去玩的地方是没有手机信号的,就算Telstra也是有盲点。手机尽量用Telstra网络的供应商。另外可以考虑准备对讲机。对讲机不依赖手机网络,可以提供几公里内的即时通讯,并且澳洲有专门的求救频道。一般买一个国产的baofeng对讲机(5w功率)加上配合对应的车载天线就好了。澳洲民用对讲机有严格的规定,请务必遵循相关规定。 

洋洋洒洒了一大篇,应该列出了澳洲带娃露营的必要装备的概况,希望对大家有帮助。祝福大家喜欢上露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