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一块玻璃,毁掉孩子的自信

文/楼柒柒

今天早上照常去培训机构上课,进去的时候就感觉气氛不太对,其他教室的老师和学生对着我们教室指指点点,不知道在说什么,感觉很奇怪,由于大家都不熟,所以没有多问。进教室后,原本调皮捣蛋的几个孩子,也安安静静的坐着,没有了平常的嬉笑声。

心中的疑惑更深,但是上课时间到了,所以没有多问,赶紧拿起书本开始讲课,可转眼间的一幕就打破了我心中的疑惑。我们教室挨着走廊的玻璃破了,旁边很近的距离放着一张课桌,看课桌和玻璃破损的位置,很明显,肯定是学生打闹的时候推搡课桌,桌角砸破了玻璃,而事故发生在我们教室,所以“肇事者”肯定是我们班的学生。

之后我问他们玻璃是谁打破的,他们都支支吾吾的,一个个跟霜打的茄子一样,蔫蔫儿的,丝毫没有往日的生机。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很明白和理解他们此刻的行为和思想斗争,没有参与其中的孩子,肯定在暗自庆幸“幸亏不是我”,不然回家不好和爸爸妈妈交代;而打破玻璃的孩子,心里肯定很焦虑“哎呀,怎么办啊,回去怎么和爸妈说,肯定又要挨一顿狠狠的骂了,或者挨一顿打,怎么办啊,怎么办啊”。此刻的他们肯定没心情好好上课,我只能安慰他们说,不管是谁,以后玩的时候小心一点,在室内玩耍的时候,动作不要太激烈,现在好好听课,下课了再解决其他事情。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我小时候的事。


有次吃饭,没拿稳,把碗摔破了,结果就引来了一场小范围的家庭风暴。当碗摔破的那一刻,我很紧张,因为很清楚的知道,又要挨骂了,条件反射的去看爸妈,果不其然,看到爸妈脸上立刻就阴云密布,之后就对我这次的摔碗事件展开了批评教育,先是骂我为什么那么不小心,后来说我做事总是这样毛毛躁躁,什么事都干不好。我听得一惊一颤,吓得不敢出声,觉得自己犯了天大的错误,也暗自懊恼悔恨自己的不小心。

而生活中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大多数孩子所遭遇的情况也和我不尽相同,每次犯错,总会招来爸妈的骂声,严重的还会招来皮肉之苦。父母或许认为,孩子犯了错,不“严惩”,就引起不了孩子的重视,下次甚至下下次,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所以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说,打骂孩子也就是传统的“棍棒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孩子的方式,能让孩子知错就改。

但其实按我自身的经历来说,这是最糟糕不过的一种教育方式了,而且深深的残害了我的自信心。

因为从小到大,我每次犯这样类似的错误都会被父母以这种教育方式严惩以待,刚开始的时候,我会很小心的让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到后来我慢慢发现我心里上的一些变化,每一次不小心犯错,我都会非常害怕,害怕被父母知道,害怕挨骂、挨打。

久而久之,我做事是更加小心谨慎了,但这种小心谨慎不是从自己的思维里释放出的天性,而是受外界环境所迫建立起的,是由于我惧怕爸妈的打骂引起的。这种不是自身的东西往往会和自身习性产生很严重的排斥反应。

我越是干什么事都紧张兮兮的小心谨慎,就越是什么都做不好,做不好就导致我挨更多的打骂,我害怕发生的事情发生的越多,就会导致我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怀疑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和爸妈说的一样,什么事都干不好。


而有了这种思想,我之后干什么事情都畏手畏脚,甚至把自己包裹在这个消极心态圈内,心里就会想,既然做不好,那不做是不是就不会挨骂,这导致我的性格越来越懦弱,怕做任何事,怕做不好挨打挨骂。

就这样一步一步丧失了对自己的自信心。而这一切看起来,似乎是一个无限循环的消极闭合圈,长此以往,我的性格就越来越懦弱。

而为了打破这个消极怪圈,需要很长时间积极性思想和行为的浇灌,庆幸的是我天生性格外向,也善于自我反思和救赎,长大后通过学习和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逐渐打破了这个怪圈,但是还是有些后遗症,直到现在,我一旦犯错就会很紧张和不安,而有些孩子可能会没我这样幸运,他们一直被困在这个怪圈内无法自拔,在长大之后严重影响到了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因为他们在这个怪圈内失去了自信。

在我周围,几乎所有的父母在孩子犯了错后,所采取的教育措施大抵都是棍棒式教育,而这种教育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和我所遭遇到的大相径庭,基本上都会导致孩子越来越缺乏甚至丧失自信。

想来因为今天的玻璃事件,所带来的结果也和我曾经所遭遇的家庭风暴一样。

问题是,遇到这样类似的事情,有没有更好的教育方式,既教育了“熊孩子”,又不让他们的身心健康受损?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十来岁的男生,在和同伴玩耍的时候,不小心将一辆车的车窗砸破,晚上回家,母亲觉得孩子行为很反常就问他发生了什么事,面对妈妈的盘问,承受不住内心的恐慌,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妈妈。

这位妈妈却没有责骂,只是带着孩子很快的找到了车主,去到车主家,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诚恳的跟车主道歉,并偿还车主的损失,而且告诉自己的孩子,这是你自己犯的错,就要承担错误所带来的后果,这是你第一次犯这样大的错,并且没有能力偿还,我帮你偿还,以后要是再犯这样的错,就要自己去承担和偿还。

很多人觉得,这位妈妈很傻,那辆车的损失不少,把孩子教育一顿,让他不要再去砸别人的车不就好了,犯得着这样吃力不讨好吗?

而在我看来,这位妈妈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可以让这个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里受益无穷。

首先,她教会了孩子要学会承担,在往后的人生道路上他会比别人更加有勇气去面对所发生的任何事情;

其次,她让孩子摆脱了犯错后的恐慌,并且很好的保护了孩子的自信心不受创伤;


再者,没有打骂就扼制了这种错误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因为当孩子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要承担的后果时,就会从自身意识出发,提醒自己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从长远来看这种说教式教育方式的受益性是无穷的,而相对而言,棍棒式教育的伤害性也是无穷的。

同样是一块玻璃,同样是一个年少的孩子,家长不同的教育方式却会让他们同因一块玻璃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当家长们在遇到类似这样的事情时也不妨这样想,既然玻璃已经破了,横竖都要承担赔偿玻璃的后果,那为什么不选择一种更加理性的,既能教育了孩子,又不伤害到他们身心健康的一种教育方式来教育他们呢?

其实,又有哪个“熊孩子”小的时候没有犯过错?

而我们不也都是从错误和不断改正错误中不断成长起来的吗?

别让一块玻璃,毁掉孩子的自信。而一块玻璃的价值,哪能抵得上孩子一生的性格与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