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整理从“家”开始

从去年秋天开始家里由于女儿的家具进入,很多东西开始慢慢“归位”,而就在这个过程中,突然觉得家里东西好多啊,无论怎么安排都有放不下的感觉,于是开始逛家具城,找合适的东西来装家里的东西,一心只想让家里变得整洁一些,希望能够找到一种舒服的生活氛围,从此我真正的踏上了“寻觅”的道路。

2016年随着做读书会的增多,我读的书也越来越多,涉猎也越来越广,从育儿书籍到名著小说,从心灵成长到儿童读物,都慢慢走入了我的世界,此时孩子的书也多了起来,我开始不断地购入新的书籍,只要看到好书马上下单。随之而来的更严俊的问题出现了,书架不够了,无论我怎么发挥自己的收纳本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没办法开始四处寻书柜,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地方摆放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发生的另一个变化就是:一个20平米的房间既是卧室又是客厅,同时还要兼顾书房和读书角,光想想都要晕了,把平时不怎么用的沙发处理掉,床的位置也做了调整,可无论怎么折腾衣柜放不下衣服,书柜放不下书,每天都在看着这满满当当的家,住的我心里都拥堵。家具城逛了一个又一个,私人订制找了一个又一个,可就是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设计师的图也是差强人意。就这样折腾了几个月,越来越疲劳......直到有一天,突然有一个想法冒出来”我们的思路是不是错了,一直以来都关注在怎么才能把家里的东西放下,都没有想过这些物品是不是都是自己喜欢的“,立刻和老公分享我的观点,非常幸运的是很快得到老公的反馈,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第一次”改造“,先从最让头疼的衣服开始,我们把完全不会穿的和自己看着觉得不好的一次性清理出去,又把一个很占地方的衣柜拆掉一边,留下我们需要的部分,没想到一天之后成果很显住,我们的衣柜够用了。从此我们走上了”扔东西“的道路,老公一天之内多次把清理的东西扔到楼下,成就感立即爆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只是开始,最近为了进一步改造孩子的房间,开始了新一轮的”装修“,这一次恰好翻看了”人生整理魔法“这本书,书中介绍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心动的感觉“,用这样的感觉去收拾家里的东西,原来之前我们的思路虽然开始走向积极的一面,但还是在以”收纳“为主。

当书看完之后,一直研究了家里的清理方向,还是从衣服开始,它最好处理。连续几个周末都在清理家里的废物,尽管无法完全按照书中说的那样,但心动的感觉是用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中新添置了三件成品,于是我们的书、鞋子、杯子他们都陆续找到了自己的家, 我们仅用一个60*200的鞋柜就放下了一家三口的所有鞋子,一眼看上去,鞋柜还有种空空的感觉。这是因为我们在买鞋柜之前先确定好自己保留的鞋子,按实际拥有去准备,这从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鞋柜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仔细对比挑选,最终我们入手了一个鞋柜和一个酒柜,既解决了孩子房间隔断的问题,也把我们需要的东西都放到柜门里了,一切准备就绪,孩子的东西还是太多了,开始清理并分类保留,一晚上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保留让自己心动的东西,全部整理完毕后,还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所有的留存都在不同的箱子里,并还有一些空间可以慢慢利用。还创造出一个非常值得拥有的儿童读书角,东西非常简单,但效果却很明显,一种变废为宝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虽然我也还没有完全练习到位,像书和纪念品这类的东西,我还没办法完全按照”心动“整理后处理掉无用的东西,对于图书只是换心动产品到更方便取放的书架层,对于纪念品还是全部收到一个箱子里做存。

从这次整个家的整体”装修“来看,焦点关注在需要上,找到让自己有心动感觉的物品,让它成为生活与生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次长达半年之久的整理,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我通过小小的整理,竟然悟出了人生哲理,无论到什么时候首先关注”心动“的感觉。通过整理不仅家里变得更加温馨,生活变得更加富有甜蜜的滋味,对于工作和生活也有了新的思考,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整理“竟然也能改变自己的心境!!

感悟:即使是家中简单的整理,也可以改变心境,虽然我们无法像书中写到的一样,但我们可以通过细微的改变让家也拥有心动的感觉,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我们的家庭价值观是否统一,看待事物的本质是否相同,只有统一思想,一起行动,效果才是最完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