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有桃花

人面不知何处去

草长莺飞春来早, 又到花红柳绿时,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偶然路过的小径篱边粉粉白白开出的小花除了让人赏心悦目外,仿佛被一冬冰雪困扰的记忆也随着自然界的美景而渐渐苏醒了,也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昨夜迷梦中居然梦到了旧时的小楼,门前三棵梧桐树,还有门前花圃中随风摇曳的花,对于花草树木的爱好,现在想来,是从小受了爷爷的影响吧,记得那时候,爷爷每天早早就出门了,那时我们那有个种子场,护理几条大道旁边的花草树木是爷爷主要的工作,小小的我时常跟在后面,耳闻目染之下,对自然界中的种种便有了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记得我旧时的花圃里,有粉色的,绛红色的观赏桃花,有开花时节艳丽动人的海棠花,张爱玲在她的《红楼梦魇》中说:人生有三大恨事: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海棠有没有香气,那时没有注意,因为旁边的花差不多也是一个时节开放,想来香气是有的吧,只不过不浓郁就是了,去年从网上买了好几株海棠和月季,没想到卖家地址明明不是宿迁,发的却是宿迁货,结果除了一株双色海棠幸存外,其余全枯萎了,想想郁闷。小楼前花圃里香味最浓郁的要算栀子花了,一到开花季节,香味弥漫,因为花开得多,惹得好多路过的来采摘,花圃里还有几颗珍珠梅,一到春天,粗壮的主干上,细长的枝条上层层叠叠开满了花,粉粉白白,在春光中摇曳,在冷风中散发着淡淡的芬芳,一到落花时节,香雪满地,非常壮观,我栽种的这几颗梅树是上学的时候买来种下的,几年过去,梅树的枝干虬结,苍劲古拙,可惜住房拆迁时没顾得上移栽,被人盗挖走了,后来听说是被一位喜爱盆栽的连夜全挖去做盆景造型了,一棵也没留给我,当时好不怅惘。

记得那时自己最喜欢站在窗前,看窗外肆无忌惮竞相绽放的各种花儿,若是下着点小雨,开着低低的音乐,站在窗前,一个黄昏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在江南,桃花恐怕是最常见的观赏花了,篱旁溪畔随处可见一树一树的花开,偶然闲走野游冷不丁也时常能看到数里桃花夭夭灼灼出现在眼前,桃花本是无情物,但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年龄,桃花给予人的感触和联想却完全不同,所以千百年来,与桃花有关的旧闻轶事与名篇佳作非常多,《诗经》中就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句子,而唐诗人崔护的“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更是传唱千古:

             《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他与绛娘的一段佳话因为以桃花为媒介,也使桃花在之后文人墨客的题咏中频频出现, 更与爱情姻缘有了牵扯不清的关系。前不久看到一句句子:我满眼江南,怎敌得过你眼角桃花,不知道是句歌词还是诗句,感觉很有味道的。清词人纳兰性德在一阕《采桑子》中写道:

桃花羞作无情死,

感激东风,

吹落娇红,

飞入窗间伴懊侬。

      谁怜辛苦东阳瘦,

      也为春慵,

      不及芙蓉,

      一片幽情冷处浓。

春阑花残,春尽人慵。桃花一片片凋零,随风飘飞的场景最能唤起人共鸣,虽然花瓣不会因为人的惋惜而停止凋谢,时间也不会因为人的悲伤而停止流转。

低问连连子不语, 为谁憔悴为谁妍?

自己少年时颇为喜爱诗词古文,读的多了,也胡乱写过一些古体诗,描写春日踏青闲游的尤多,其中写到桃花的也不少:

  《踏    青》

 细草浮烟嫩柳垂,

 野芳生处燕低飞。

 闲走不觉天薄暮,

 沾得春泥满鞋归。

[自注]

清明将近,百绿复苏,细草浮烟,嫩柳垂丝,野外花草,行处可见,双双燕子,低低从远处乱红中飞来,寒食前后,独自踏游野外,自然的一切吸引着我,在烟花垂柳,芳草小径中信步闲走,被一冬的冰雪困扰的记忆随着这自然界的美景而渐渐复苏了,游兴方酣,天已薄暮,在夕阳中,沾着满鞋帮的湿泥踏上归家的路。

   《桃     花》

 已过清明雨廉纤,

 小径深处袅芳烟。

 低问连连子不语,

 为谁憔悴为谁妍?

[自注]

飞雨廉纤,乍过清明,独步踏青,看前边小径深处,红烟缭绕,上前始知为桃花林,桃花经雨,纷纷飘坠于地,未坠者也各自娇慵无力,飘摇欲坠,可爱而可怜的桃花呵,春将逝去,你随春而来,又将随春而去,你的娇妍、你的憔悴瘦损为谁呢?人自问花花不语,似问花,实伤人也。

   《春    夜》

 嫩寒锁月月偏佳,

 短墙西去小径斜。

 软风乍来还又去,

 簌簌庭院落梨花。

[自注]

寒烟淡淡,半锁着天心明月,看上去,更有一种迷蒙的韵味,由短墙西去,小径斜通庭院,微风时不时吹来,又自遁去,庭院中,梨香淡淡,花影摇摇,在时去时来的风中,片片梨瓣飘飞落地,寂寂无音。

《春日四首》

       其 一

   春 日 独 凭 栏,

   久 雨 晴 犹 寒。

   一 池 水 影 绿,

   数 下 鸟 声 残。

       其 二

 桃 花 红 射 小 栏 杆,

 小 径 深 幽 曲 向 南。

 一 队 丽 人 歌 且 笑,

 没 入 烟 烟 绿 柳 间。

       其 三

 一 宵 风 雨 逝 香 红,

 满 地 残 花 春 已 空。

 毕 竟 春 事 谁 为 主?

 孤 苇 摇 曳 野 塘 中。

       其 四

 颓 园 无 人 绿 深 深,

 曲 径 香 雪 落 随 尘。

 戏 蝶 自 是 身 无 事,

 舞 过 西 墙 又 黄 昏。

……

桃 花 红 射 小 栏 杆,小 径 深 幽 曲 向 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90评论 1 10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209评论 1 12
  • 今天的天气真好,就象我的心情。前段时间女儿的焦虑随之带动我也焦虑,每次看到女儿的学习状态就生气,并责怪女儿不好好控...
    飘_2cb8阅读 186评论 0 2
  • 1、自己开发的网页,跳转至微信公众号文章后,点击返回,无法返回原页面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在公众号文章 URL 后面加...
    狂澜1991阅读 902评论 0 2
  • 快递难解决个人信息泄露,这也是快递隐私面单为何普及率不高的原因了。今天优米就来聊聊关于快递隐私保护的那点事儿。 圆...
    farfar阅读 5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