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束缚在一个时代

前几天看了电影版的活着,以前写过原著的读后感,发现换个方式看同一个故事也是挺不错的,加上和朋友三言两语的交流,决定写几句,也是礼仪那篇文章的延展吧。

在之前的那篇文章里我把礼仪,道德等比作束缚人类行为思想的枷锁,而束缚的过程中你会毫不怀疑其正确性。虽然是这么说,但是我依然认可仁义道德存在的意义,我会毫不迟疑地执行前辈告诉我的礼节。好像是很矛盾的一件事...

细想一下这是不是一种无形中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束缚呢?回到春秋时代,在那么落后的条件下,会有百家争鸣,甚至那个时候的思想直接影响了几千年,到现在都传播甚远…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便是挖掘古希腊罗马的文化底蕴,结果却是划时代的。那为什么古文化会有那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而之后的时代,科技进步,人与人的交互更多了,人们的表达方式更加丰富,逻辑性也完善了很多,但是却不能再一次创造一场思想文化的繁荣?甚至我们多少年没有写出比宋词更美的文字了?

那么回到"活着"这部电影或者书,它很认真的记录一个小子悲剧的一生。对,我用的是悲剧,但不是悲情,因为他实在是太平凡了,他的遭遇甚至比同时代的很多人好得多……那为什么要记录这么一个平凡的人?不,作者是在记录那个快被人忘却的时代。一个封建时代的赌徒,一个战争时代的壮丁,一个和平时代的好男人,一个吃人时代的苟活者。忘掉前面,直接来到哪个吃人的时代,就像我们看现在的朝鲜一样,当时全世界的人都在这么看中国,而这个时候的中国?文…的浪潮席卷全国的时候,身处其中的人有没有意识到呢?想必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吧,剩下的人要么被批斗,要么不敢说。那个时候的人们是不是正处在一个思想严重被束缚的时代?

那么我有理由肯定,既然封建时代的人们是被束缚的,上个世纪的某一个年代的中国人的思想是被束缚的,那么现在这个世界,依然在束缚我们的思想。

可怕的是,似乎我们永远也摆脱不了这个局面,无论你生在哪个时代...甚至我会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是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亦或是古希腊罗马时代才是人们思想最开放的时候呢?但是我们的社会不是一直在进步吗?我们虽然在汲取古人的智慧和思维方式,但是我们已经脱离了原始的生活,原始的思维方式那么多年了,我们的进步在哪里?

朋友说,以前的人们娱乐方式极其有限,他们不像现代人每天有无数的信息需要消化处理,他们白天干活,晚上休息...可是 漫漫长夜啊。。。没有消遣的电视剧lol,没有各种小说微博朋友圈,还居然有宵禁这么一说,那自然会有很多时间来思考嘛。于是他们:思考为什么我要这么活着,他们会回想今天我看到了什么(说实在的多少人会在每个晚上回想今天发生了什么?),他们会打磨自己的手艺,他们会在夜里思念亲人,思念爱人,于是很多唯美的诗词歌赋都是在夜晚写出来的,他们写军旅里的所见所闻,他们看到晚霞,看到孤雁,看到江河湖泊,月隐灯明...于是我们看到了静夜思,我们看到了秋波媚,我们看到了古人心中奇幻的神话世界,侠义的江湖...

这么一想,似乎如果能放慢生活节奏,我们也能写出那样唯美的诗句,我们也能做出精致的编钟,甚至我们的生活中就有这样的例子啊!我碰到过淳朴的手工艺人,我见过用心拍照的摄影爱好者,我认识能安安静静看一本书,写几句诗的年轻人,我还尝过朋友用心做的饭...他们就是能创造思想的人!

额,突然发现偏离了主题,关于被束缚在一个时代,我觉得继续写下去太勉强了,全文主题不明确,没有结论...也不是办法,但我在下一篇应该能对之前两篇提到的“枷锁”“束缚”有结论性的答案的...

稍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