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得学会适当暴露缺点

你这样是会招人嫉妒的!


图片来自网络

起因是我在一个打卡群里分享了我的2017年复盘,列举了我当初定下的年度目标,并剖析了完成度。如下。

家人:常回家看看,认真买礼物,一起游玩,表达爱;完成度90%,每两个月回家看看,对家人说爱,出去玩儿给带礼物。

工作:跨越年薪50的坎儿;完成度80%,或许能在10月完成90-100%。

感情:全情投入去爱,不计回报;进行中,完成度60%。

学习:跟随笑来认真打磨概念,升级思维(持续中,给自己的状态打分70);跟随古典升级职场(持续中,打分65分);学习心理学(计划中,今年把相关书籍做个主题阅读);

斜杠:出自己的课程(进行中,8月完成);出一本书(计划中,希望年底有初稿);

爱好:马甲线长期持有(时有时无);舞蹈每周都跳(完成得很好);挑战一项没做过(9月份去潜水);去远方生活(已去埃及生活了一个月,完成);

终极目标:找到终生所爱,一项没有薪水也愿终生从事的事业。

并且,在复盘最后,总结道,这项举动有益于生命的觉知,是是最终找到生命的意义的必要条件。

分享完不多久,一个居魔都的神交好友私信我,首先肯定了我对自己的管理以及我的成绩,也知道我努力过程中的艰辛,然后,她便直言道,你这样,会活成女人的敌人,会没有朋友的!

我顿时愣了,十分不解。

她说,你这些目标,每一项看上去都很华美,都像是包装好了的,没有缺点,会引起别人的质疑,即使全都是真的,人们也不会相信,尤其是女人们,第一直觉非但不会称赞你,反而会嫉妒你,对你抱有了敌意。

我委屈,你明明知道我是多么努力,明明知道我都经过了怎样的困难。

她说,我了解你的真,所以我愿意跟你做朋友。

那些不了解的呢?你又何苦给自己树敌?


不要想着时刻当主角


图片来自网络

一时间,我竟语塞。

我冷静下来,想起来在旅行之前,那位企业家朋友与我的对话。

我们聊了很多,我也从他身上收获很多,作为一个极其优秀的人,他的思维方式及为人处事之道。

当谈到对我的忠告时,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了一句:“无论你是买方还是卖方,你都要学会低调。”

看我有些困惑,他补充道:“比如,穿衣服不要让自己成为主角。”

我顿时了然,原来如此。

他后来深聊,尤其是我们作为服务提供方,当客户看到咨询人员在容貌和装扮上都喧宾夺主,那么女性客户心理肯定暗暗不爽,甚至在初次见面就竖起了敌意。

他说,这不是我对女性的歪曲,而是天性使然。这种敌意,显然对我们开展工作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他接着说,你看,我的客户,无论是在年龄、资历还是财富上,远远不如我,甚至他们在我面前,还都是小孩子。

但是,只要我给他们提供服务,我的宗旨永远是:客户就是上帝,他们的一切需求我都要满足。我从来不会拒绝他们的需求,不管是不是合理的。

结果是,他们却很尊重我。这种尊重,不是因为我威严的外表,不是因为我多有钱。而是因为,我尊重他们,把客户看得比我重。


要学会适当暴露缺点

我回顾了我的职业生涯,确实力图专业,敬业不在话下。仔细一想,却有用力过猛之嫌。

比如,在与客户workshop时,对客户的presentation会有不服,或者心里取笑其英语不够好的意味;

再比如,心里会跟某总监在各种技能甚至着装打扮方面私下比较,会为自己的一时之胜暗自得意。

原本我以为自己是客观、冷静而又专业的,原本我以为自己几乎是没有问题的。

细思极恐。


我又仔细看了在打卡群中复盘的2017,我没有掩饰,没有对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剖析,看上去bling bling,确实会引起人的质疑。

比如:你年纪轻轻,凭什么打造自己的课程? 又凭什么写书?

魔都好友说:女人看女人,是充满嫉妒滴,比看男人还仔细。优点多的人,就要适度出错,暴露缺点,这样大家容易平衡。

完美的女主,大家都喜欢叫“圣女婊”,大家都喜欢有点缺点的女主。现在的电视剧编剧,都已经慢慢觉悟了。因为缺点,更容易引起共鸣,让别人可以有优越感,可以去同情和包容。

我深知自己离“完美”差了不是一点点,回首,发觉自己不知不觉中却更愿意展示光鲜亮丽的一面,看上去像完美的女主。自己吃过的苦,掉过的坑,往往按下不表。虽是人之常情,却给自己的社会关系留下了隐患。

我们生活在各种关系中,尤其是在职场上,实力仅仅是一部分,如何越过错综复杂的关系和利益,让众人心悦诚服地佩服你的实力,并尊重你,方是更高的实力。

像那位企业家朋友,纵是过亿身家与过人聪慧,依然,谦虚低调,把“90后小客户”的需求比自己看得重,方是实力。

像魔都好友所讲,全身都是bling bling的优点,却让一众女人喜欢且不与你为敌,方是实力。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