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川之五/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今我来兮

十年时间匆匆而过。

年轻的村长这十年却是衰老得有些怪异。他未曾娶妻生子,人到中年,便像是一位四五十岁的老头了。村里的事务他倒是很上心,平日里却是不苟言笑,只有在午夜梦回时分,偶尔能听见低低的埙声“呜呜”作响,一直持续到第一声鸡鸣响起。

而姑娘由于十年来保养得宜,又有专人看护,却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眉眼间多了一些成熟的风韵。

她俏生生地站在村长——眼前这位衰老的中年人面前,她惊讶地掩住了嘴,这次却笑不出来了。时光在他身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爱情的痛楚留下来难以缝合的伤口,摧残了他的生命。

她问:“为什么?”

于是,他从十年前的那个雨夜开始讲起,匆匆讲述了这十年来,她离开后发生的一切。每一个孤独的夜,每一次思念的伤,每一次舔舐自己伤口的绝望。

他说:“你终于来了。”

“你知道我会来?”女人脸上升起了一丝悲戚。

“我不知道。”男人心神有些颓败,却仍强忍着说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好在,有生之年,终于还是等到你来了。”

“我是偷偷跑出来的。”女人沉默良久,精致的脸上有着无法言喻的伤,终于还是说出了那句话,“只是这次,我不能跟你去寻找世界的中心了。”

“没关系的。”男人盯着她的双眼,欣慰地笑了:“你来了,就好。”

“你……”女人能感受到他笑容里的苦涩。但这是他最后的尊严,她是个有礼貌的女人,是不愿亲自揭开他的强装坚强的外衣的。

“我的丈夫在一次政敌的袭击中死去,”女人岔开了话题,眉眼间的伤痛渐渐平复了一些,“在旧臣支持下,我的孩子以女儿身继任了城主之位。她还年轻,像花苞一样,我不能离开。”

“我懂了。”男人沉默了半天,嘴巴里迸出两个字。又微微抬起头,有些疲惫地看向女人,道:“难为你还记得我的生辰。你走吧,有这份心,我就满足了。”

女人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有千言万语想要说,最终只是叹息了一声。

她慢慢转身,朝着村外走去,在森林的外面,有着华贵的马车等候了她多时了。

她走了几步,忽然停了下来,稍稍侧脸,淡淡道:“她叫安然。”

说完女人再也没有停留,头也不回地走了。

村长却如遭重击,像是要抓住什么一般,向前抓去,但是女人已经走远了。泪水从他的眼眶里冒了出来,滴在不忘川的雪地上,很快消融不见。他想要呼喊,此刻却一句话都喊不出声来。

在这一刻,他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回忆,可是他已经没有力气了。他的心态已经太老了,老得经不起任何情绪的波澜起伏。于是,他只是尝试着努力回忆了那天,那时他们的影子曾重叠在一起……

女人走后,村长将自己锁在了屋子里,他的心中有过狂喜,有过无助,有过绝望,也有过期冀。而这些,都开始不重要了。他的心里忽然挂念起除了女人之外的另一个小生命。

安然,安然,真的是你吗?安然,安然,你是否和你娘亲一样喜欢偷偷溜出去玩?

六、宿命

几个月以后,村子里对这件事的闲言碎语总算平静了下来。村长以过来人的身份,向村民讲述了秦岭那一侧的故事。并告诉他们,那边从来就没有天堂。

而随着他宣布将秦岭设为禁地之后,村民对秦岭的敬畏再一次被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所有人都再一次从村长口中验证了神的旨意,那道被神设下咒语的荒岭,是神明规定不可逾越的地方。

然而,再严厉的法令也阻止不了一颗不甘寂寞的心。

四年后,刘二蛋二十岁了。他长得愈发壮硕,比刘三叔也不遑多让了。

在刘二蛋二十岁的一天深夜,村南一户人家的柴门悄悄被打开,又没有声息地合上。一个壮硕的背影,带着一包干粮,向着忘川河畔古树所指的方向,头也不回地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SaaS在线培训与知识管理工具,找20名种子用户(企业,培训机构),截止日期2017-11-30。企业员工培...
    稲薄堡阅读 293评论 0 0
  • 目录结构: 我们创建了一个 iconv.js文件: 接下来我们通过记事本创建了一个 test.txt 文件 编...
    lihao_李浩阅读 1,779评论 0 0
  • 【学习医学基础,无非两个方面:①结构②功能。】 知道了功能与结构,就知道了人体生理状态。然后据此判断病理、探究治疗...
    withism阅读 4,639评论 2 2
  • 能让内心保持宁静的人,才是最有力量的人。“神静而心和,心和而形全;神躁则心荡,心荡则形伤。”一个人心浮气躁时,方寸...
    妍阳天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