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时的挚友

和雪儿认识要追溯到十多年前。

那时她还是一个20岁左右的小姑娘,戴一顶白色的绒线帽,穿一件红外套。和她双胞胎的姐姐比起来,显得又瘦又小,也不漂亮。但是小小的她很善良也很有胆量。

她和弟弟在西关路上赁了一处门头房,干汽车装潢。那时我爱人所在的电机厂倒闭,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活,就在她门头对面摆了个修车的摊。

雪儿的生意也不好,经常过来聊天,有时候从这儿借辆自行车骑。一来二去,就熟络起来。后来她的店也开不下去,就关了,到附近的南关服装厂上班。

我和对象也进了南关刚建起来的华冠管材厂。两班倒 ,一个班12小时。

刚开始我们两人分在了同一个班,孩子刚三四岁,到夜班的时候,孩子就没人照看了。于是雪儿就过来,晚上和孩子做伴。

雪儿吃住和我们在一块,俨然就是一家人。那时刚结婚几年,赁着房子住,什么也没有。记得有次雪儿和她刚谈的男朋友还有她弟弟要去红岛,在我们家落落脚,我下了一锅面条,没什么酒菜,大家呼噜呼噜还吃得好香。

后来雪儿结婚了,我们也没什么礼物送她,只借给她1000块钱。

雪儿儿子两三岁的时候,又偷着生第二胎。找了一家偏僻的小医院,条件很简陋。

那是个冬天,屋里的暖气不热,温度很低。孩子是剖腹产生的。我们几个把她从担架上移到床上,她手脚冰凉,迷迷糊糊。想起自己那回儿一边冻得哆嗦,一边满头虚汗,知道那滋味,我赶紧叫他她对象去装几瓶热水,用毛巾包好,放在她的手脚处,待会儿就挪动一下,别烫着她。

雪儿那一阵和自己母亲闹了点什么意见,姐姐又在外地,婆婆还在家带着儿子,所以这么大的事就是我们两口子和他对象在场。

孩子从产房抱出来,递给我,我紧张得不行,天太冷了,这么个弱不禁风的小东西,怎么办啊?自己那回儿有老的照顾,现在这个艰巨的任务落在我身上了。

我解开羽绒服的拉链,把孩子连同包着的小被子一同搂进怀里,在外面又盖一床被,就这样坐一会,再躺一会,不停地查看孩子的动静。整整一晚上不敢睡踏实。心里一个劲祷告,天哪,千万别感冒着啊。

第二天,她婆婆来了,才把我解放出来。

后来,雪儿要叫孩子拜我干妈,我说,别的吧,我这人考虑事不周到,爹生日娘满月的万一有个礼数不周反而不好。这样就行,愿意来呢就来趟,不愿意来就不来,没那么多讲究。

雪儿听了我的话。我们还象以前那样来往。

我家里有地那年她和对象开着三轮车帮我们拉庄稼,忙了干完活饭也不吃饭就赶回去。我家的墙刮膩子,她对象给干的,那时他们还没有房子,我说过来住着干吧。

于是两人都过来住,家常便饭和我们一起吃。后来他照日工结算后,我又余外给他几百。那时我们比她强些了,其码有自己的房子了。

前几年他俩开了馒头店,过年忙时我就过去帮帮他们。就这样,来来往往一晃十多年了。

知根知底,一聊半晚上都聊不完。

平常可能很少联系,可谁需要帮忙了都毫不含糊。

来了只要没吃饭不管孬好坐下就吃,有活搭上手就干。

外出有事把家都可以托付给彼此。——我想,世界上友情的最高境界也莫过于此吧   。

穷时交的朋友或者说你交的穷朋友比富贵时交的朋友更珍贵,这种感情很实在,很朴素,不带那么多的功利和虚伪。要不,你交一个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晴天》 这首歌,每次唱的时候我会跑调。不,应该是本来就...
    裴紊阅读 254评论 2 0
  • 重信惜诺是美国人给我的基本观感。美国是一个信用社会,这不仅是一个价值判断,也是一个事实判断。从价值层面上讲,重信惜...
    缘来是酱紫阅读 770评论 0 0
  • 克拉克的墓志铭写道:“阿瑟·克拉克在这里长眠。他从未长大,但从未停止成长。”不长大而不世故,不停止生长而不固执……...
    卿莹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