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人,请你远离我

文/苇珀木木


如果你对周遭的任何事物都感到不舒服,那是你的感受所造成的,并非事物本身如此。借着感受的调整,可在任何时刻都振奋起来。

                                                      ———奥雷柳斯


01


A走到阳台上,打开窗户:“下雨了,老天真不讨喜,下什么雨啊?烦人!”说完后使劲地关上窗户。由于用力太猛,“啪”的一声,窗户玻璃破裂了,玻璃碎片随即稀里哗啦的掉下地。

A一看急了,破口大骂:“什么破窗子?黑心的开发商,肯定是用的劣质玻璃,明天去物业、去法院、去消协告他去!妈的!”

A看着一地的碎玻璃,心想,还是先把这碎片处理掉吧,总不能等到上法庭到那天才让开发商来捡吧。A拿起扫帚开始清扫,同时心里为自己的善心而感动着。

“啊!”一声惊呼,鲜红的血珠从手指上渗出,滴溜溜地冒成一朵血花,原来是玻璃的棱角扎了A的手。

“妈的!人一倒霉,喝口凉水都塞牙!” “俗话说十指连心,这手指破了还真是他妈的疼。”A心里想到。“老婆,你来处理一下。老婆,你死哪去啦?”青筋从他的额头上突起,一动一动的,他的眼睛瞪得老大,皱着眉,咧着嘴。

A四岁的女儿在旁边吓得大哭起来:“妈妈!妈妈!”一边哭,一边跌跌撞撞地找妈妈去了。

“什么事啊?你又嚷嚷什么哪?一刻不得消停,你要死了,吓着娃了。来,乖乖,不怕!” A妻从卫生间里出来,一手整理着裤子,一手拥住向她奔来的女儿。

“你来把这些处理一下,我的手划下来了,该死的开发商,马上就去找他们算帐去!”

“一个大男人家的,手划破点有什么了不起啊,好意思的,一天到晚找他算帐、找你算帐的,累不累啊!” 于是,一场家庭战争爆发了。

B走到阳台上,打开窗户:“咦!下雨了!”说完后轻轻关上窗户,“老婆,好久没下雨了,我们拿上伞去小区里雨中漫步一下吧。”

B妻一边喝水,一边回道:“下雨还出去散步?”

“老婆,你忘了,我们谈恋爱的时候,你不是最喜欢拉着我在雨中漫步嘛?在家闷了一天了,出去放松一下。”B轻轻的从背后拥住妻子,顺便帮妻子整理了一下衣领。

“万一下大了怎么办?”

“穿上雨鞋啊,下大了,我就背着你,又不是没背过。”B笑嘻嘻地道。

B四岁的女儿在旁边用小手蒙住眼睛:“妈妈,羞!这么大了,还让爸爸背呢!”

B和妻子相视“噗呲”一笑,B的妻子笑得一口水从嘴里喷了出来:“这孩子!” B笑着背起女儿:“那爸爸就背你吧。”笑容从女儿的小酒窝里荡漾开来。

A和B是我家的上、下楼的邻居。A的家里经常是吼叫声、哭声、桌椅的大力挪动声、碗盆摔碎声等各种合唱曲从楼上传来,甚至是在三更半夜的时候。

往往这时候,邻居们都是紧关上门窗,呆在自己的家里,没有人去劝架的,因为去劝了的话,A会顺势把火发在劝架人的身上。

B家偶尔会对我道歉说:“对不起,昨晚我家吵到你们了吧?我家来了客人,声音大了些。”

“没事,没事,没吵到我家,都是邻居,干嘛这么客气?”我赶紧笑着说道。


02


到了换季的时候往往感冒、发烧的人极多,尤其是孩子,因为冷暖不定,身体一时适应不了。

在一个夜晚,“哐、哐”的砸门声伴着门铃刺耳的叫声在我家门外响起,吓得我连鞋都来不及穿,小跑着去开门。门外,A抱着他的女儿站在我家门外,他的妻子站在旁边。

“邓医生,我女儿感冒了,还咳嗽,好像还有点发烧了,你能不能帮我看看,太晚了,去医院不怎么方便了。”A一进门就一连串得大着嗓门说道,看得出来,他很着急女儿的病。

我连忙示意先生把我女儿的卧室门关上。A的妻子见状连忙冲着A说道:“你小点声!别吵醒了邓医生家的孩子。”

A瞪了妻子一眼:“我的声音哪大了?”A的妻子张嘴想说什么,看看我后又忍住了。

我找出体温表,给他女儿量了体温后说:“还好,稍微有点热,我家里有备用药,你拿回去冲给你女儿喝下,如果明天早上还没退热,你就带上孩子去医院找我,给她检查个血常规。”

“好的,谢谢!这药多少钱?”A的妻子问。

“这是我家里备用的,你们就拿走吧,也没多少钱。”

“那怎么好意思?”她的话音未落就被A拉走了,低低的声音传到我的耳里:“你傻啊?她家肯定不是花钱买的。”

我苦笑着摇摇头,我家又不开药厂,我也是刷医保卡买回来的好不好?

第二天,我下班时在小区里遇见A和他的妻子、女儿,A老远就对我笑着说道:“邓医生,我女儿昨晚喝下药后不久就退热了。”

“那就好,这几天气温不定,给她穿衣服时注意些。”

“好的,好的。真是谢谢你!要不是你昨晚给我女儿看了,我们就得带她去医院了,大晚上的去医院,肯定会被黑心的医生大力宰的,肯定要花不少冤枉钱。你看,我都没花钱,真是谢谢你!”

A妻连忙悄悄地拽拽A的衣角,讪笑着对她的女儿说道:“娃,你喊阿姨好嗒?”她的女儿窃窃地躲在妈妈的身后,不敢见人。

我装作没看见,对他女儿说道“你好,现在身体舒服了吧?” 说完,就从他们身边绕过去,从此,我几乎都是尽量避着他家。

又一个夜晚,“咚、咚”的有节奏的、轻轻的敲门声从门外响起。我打开门,B抱着女儿,带着妻子站在我家门外。B一见到我就着急地压着嗓门说道:“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你家,没影响你休息吧?”

“没有,没有,是不是孩子身体不好了?”我见他女儿无力地趴在爸爸的肩上,赶紧把他们让进门来。于是,量体温,听肺音,给药,如此折腾一番。

临走时,B坚决要付给我药钱,我再三不肯收,B和他的妻子万般感谢地回家去了。

第二天,刚到家门口,就见B和他的妻子站在我家门外,他妻子手里还拎着一袋水果。

B一见到我,就趋进我打招呼道:“不好意思,邓医生,昨晚太麻烦你了,我家女儿吃下药,睡了一觉后就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了!”

我一边开门,一边说:“没事就好,进来坐坐吧。”

“不了,不了,你还要做饭吧?我们就不打扰了。”说完,接过他妻子手上的水果就往我家鞋柜上放。

“哎呀,你们这么客气干嘛啊?都是邻居,我家有不少水果呢,拿回去吧!”

“不了,不了,就一点水果,真是拿不出手。昨晚没花钱就把我女儿的病给治好了,再说了,这不是花不花钱的事,大晚上的,孩子病了,我们家长心里该多着急啊?幸亏有你这个好邻居,太谢谢你了!我们走了。”说完,就帮我家的门从外面带上了。

我赶紧再打开门,叮嘱道:“给孩子多喝点水,吃点水果,晒晒太阳,不要呛着风了。”

“好的,好的,太谢谢了!”

后来,听小区里的人说,A经常怨天尤人,各种不满,也不停地更换工作,总也没有满意的。

后来,在股市大牛市时,无意中赚了一大笔钱后,他就干脆在家里专职炒股,可哪有那么容易,很快,股市就进入了漫漫无期熊市,亏了不少钱。

A急了,把家里的钱全部投进去,不久也如泥入水。A开始向亲戚借,向朋友借,甚至向高利贷借,于是,越沉越深,亏空下巨款,妻子终于忍无可忍,和他离了婚,带着女儿另嫁了,他也卖了房子还了一部分欠债后不知去向。

B家开了个小公司,夫妻二人同心合力,人缘关系也好,他俩把个小公司做得热火朝天,一家人其乐融融。

B还经常在我们的小区群里给大家发发红包,说感谢大家介绍客户给他。

我和先生偶尔加班晚回家的时候,女儿放学进不了门,他家就会把我女儿接到他家去做作业。


03


曾经有一则著名的效应,叫做生气的骆驼效应,在网如上洪水般的传散开来,之所以很多人转发它,是因为它打动了人们的内心。

效应说的是一只生气的骆驼在正午的沙漠上行走。又累又饿的它被一块玻璃碎片硌了脚掌,它火冒三丈地把碎片踢了开去,不想,碎片将它的脚掌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血红的血液染红了沙漠,浓重的血腥味引来了沙漠里的狼,疲惫的骆驼仓惶奔逃,无奈,由于失血过多,它倒在了一个食人蚁的巢穴旁,顷刻之间,曾经强大的骆驼被小小的蚂蚁吞噬了。

生活中,生气的人很多,严重的话也可能每天生一次气,虽然不是都会像生气的骆驼一样,顷刻之间就完蛋了,但是很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负面效应,比如,负气时得罪了一位客户;比如,负气时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导致了大量的损失;比如,负气时影响了家庭的和睦;比如负气时,没有看到来往的车;比如,长期负气,影响了身体等等太多的负面效应了。

前段时间,网上关于垃圾人的话题很是火了一把,诸般的案例层出不穷,在此就不一一细说了。

网上有人总结出一个“垃圾人定律”,那就是:许多人就像“垃圾人”,他们身上充满了负面的东西,沮丧、怨恨、嫉妒、算计、抱怨、偏见、贪婪、比较、无知、报复、烦恼、失望等等。

有句俗话说:“就像别人永远欠你二斤黄豆似的。” 垃圾人永远觉得别人欠他们的,他们带着这些到处走动。随着他们心中的垃圾越堆越多,他们终需要找个地方倾倒,有时候,我们刚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们身上丢来。

那么,遇到这种人该怎么做呢?答案是,避而远之,笑而淡之,挥挥手一笑而过,不要意气用事,要冷静处理,不要把自己活成了和垃圾人同样的生活。

先生经常和我开玩笑说:“我家的房子还是新的,我家的老婆还是大半新的,我的女儿即将过上新的生活,所以,我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也有人说,我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我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所以,我们没有时间去随便挥霍、浪费我们的时间。

所以,在面对这些三观不正的垃圾人时,“算了吧,不要和这种人计较。”这句话是我们最应该对自己说的。远离这种人,防止沾染到他们身上的负面东西。

人生如沧海一粟,转瞬即逝,我们还有好多自己的事要做,比如做好工作,比如更多地关爱家人,比如研究兴趣爱好。健康、快乐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太阳每天都会从东方升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