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医案|卵巢囊肿反复发,调体消囊重气化

原创 2016-11-08 顾志君 福泉山房

朱某,女,47岁

初诊:2016年5月21日

主诉:左卵巢囊肿

现病史:1995年产一子,此后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2009年发现右卵巢囊肿5cm,后发生蒂扭转,立即住院手术切除。近来又发现左侧卵巢囊肿6.6cm x 4.7cm。有药物伤肝史。

证候:左侧腹痛入夜加重,疼痛影响睡眠,头晕乏力,纳可便畅,月经周期26天,有血块,经至腹痛,lmp4.30,舌红略暗苔薄白,脉沉。

辨证分析:血虚肝郁,气滞水停

治则:行气活血,利水消囊

处方:当归10g,赤白芍各10g,川芎10g,茯苓15g,白术10g,猪苓10g,桃仁6g,丹参10g,柴胡6g,香附10g,乌药6g,荔枝核20g,桂枝5g,丹皮10g,延胡索10g,泽泻10g,14剂。

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早晚温服。

二诊:2016年6月4日。服药平稳,腹痛好转,pmp4.30,lmp5.26,周期26天,血块不多,舌红略暗苔薄白,脉沉。

辨证分析:湿聚日久,非旬日可愈,原方加益气利湿。

处方:首诊方加生黄芪30g,连钱草15g,14剂。

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早晚温服。

三诊:2016年6月25日。近来大便略稀,月经至,有腹痛,舌红苔薄白,脉细滑。

辨证分析:经来瘀湿混杂于胞宫,故此腹痛,先拟行气活血,再与消囊散结。

处方:1.柴胡10g,枳壳10g,赤芍15g,桃仁10g,红花10g,当归10g,川芎10g,香附10g,益母草15g,川牛膝10g,延胡索15g,红藤10g,莪术10g,三棱10g,经期连服5天,服完接服下方:

2.当归10g,赤白芍各10g,川芎10g,茯苓15g,白术10g,猪苓10g,桃仁6g,丹皮参各10g,柴胡6g,香附10g,乌药6g,荔枝核20g,桂枝5g,延胡索10g,泽泻10g,生黄芪30g,连钱草15g,红藤10g,败酱草15g,14剂。

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早晚温服。

四诊:2016年8月13日。8月6日于医院检查左侧卵巢囊肿2.6cm x 2.1cm,腹痛、睡眠等明显好转,lmp7.27,大便调,舌红苔薄白,脉细滑。

辨证分析:滴水可以穿石,服药2月余,气行血活,囊肿渐消,宜再鼓作气,直捣黄龙。

处方:6月25日2号方加车前子15g,莪术10g,续服一个月。

临证心悟

卵巢囊肿古名“肠覃”,和子宫肌瘤一样,都是临床常见的妇科杂病,中医学将其归类于“癥瘕”的范围。《灵枢·水胀》载,“肠覃何如?岐伯曰:寒气客于肠外,与卫气相搏,气不得荣,因有所系,癖而内著,恶气乃起,息肉乃生。其始生也,大如鸡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怀子之状,久者离岁,按之则坚,推之则移,月事以时下,此其候也。”“石瘕何如?岐伯曰:石瘕生于胞中,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得通,恶血当泻不泻,以留止,日以益大,状如怀子,月事不以时下,皆生于女子,可导而下。”

据上而言其病因多为经期或产后,寒气因血脉空虚而入,气血凝滞,血滞水停。所以本病属于“本虚标实”之证,选方用药要根据疾病的虚实轻重,攻补兼施,既不能耗伤气血,又要消癥散结,不可急于求成,滥用猛烈攻伐的药物。

本患者产后阴道炎反复发作,湿邪下注经久不愈,逐渐成癥,后又发生蒂扭转而手术,气血两伤,况且又有药物肝损史,用药更不能峻猛,只可缓图。首诊用仲景“当归芍药散”合“桂枝茯苓丸”加暖肝行气的药物香附、乌药、荔枝核等以行气活血,利水消囊,方证相应故此服药后腹痛好转。月经期由于湿瘀下注而出现便稀、腹痛之症,故用血府逐瘀汤行气活血散结,经净后再用原法续服,此也符合“调周”之旨。经过两个月用药,囊肿消散大半,症状明显改善,目前正在继续调治观察中。

顾志君

医务工作者

主治中医师

以学习为步伐,以治病为己任

以科教为宣传,以实践为标准

长按二维码,关注福泉山房

小福微信:fuquanshanfang

想了解消囊药膳,要积极打赏哦

赞赏

阅读 352 投诉

写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