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总结出工作中这10种雷 ,千万别踩

工作中,没人因为你是女生、你年轻、你经验少或者种种,而原谅你的过错。最好的办法就是:熟悉职场规则的前提下,少去踩雷,避免了这些,你才有时间将注意力集中到工作上。接下来的分享,源于看完42集的《欢乐颂》当中的总结,还有个人工作中的触雷总结,千万别踩!


1、不要增添麻烦

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人、事

没有人喜欢麻烦的人,工作的目的就是各自分工完成一项整体的事情。邱莹莹和白主管在公司闹翻给她的主管惹了麻烦;关关的同事用没擦屁股的工作凭借同情推给关关,给关关和她自己都惹麻烦了;刘思明无相应工作能力,抗压不强给安迪添了麻烦。其后果,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更穷途困境。

在事情方面,能一次性做好的事情,尽量不要分好几次完成。当你完成一个文档,一封邮件,在交付之前一定要反复检查:

完整性——是否有遗漏关键项,补充项,不需要经手的人再给过一遍

逻辑性——每一个说明都导向了之后对应的结果,每一项需要的支持都有相应的事项和数据支持,让同事在最短时间明白你要做什么,跟他的关系,相应的利害关系。

细节——是否去掉了图上的水印,是否将文档和邮件主题统一,是否在抄送行按照收件人级别一一排列好了顺序,等等

在人方面,自己工作份内的事情尽量不要去麻烦同事,答应同事的事情尽量做到可以达到交付的状态,否则则是倒忙。在人际关系方面,也尽量不要给人添麻烦,带来工作以外的压力。

2、评价工作,先肯定,再给建议

在工作中的强势,往往后果还是自己遭殃。或许做事强势一些可以,但在人际中,学会先杨后抑很重要。当每一次关关问及安迪对于她工作的看法的时候,安迪总是先给予肯定,再给予建议。

每个人的工作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或许在你眼里漏洞就是比优点多,但是,对于工作的推进,说丧气话没一点用。

首先,你要找出对方工作做的闪光点,加以肯定和赞扬,卸下了对方的防御后,用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形式指出其工作中不足之处,更能让对方接受,在工作改进的过程中也更符合你的期许。

3、分清轻重缓急

很多的加班是因为你把沟通性质的工作时间延长了两三倍,导致实际性的工作没有及时完成。

这里最重要的就是讲时间任务“分级”。

如图所示,工作中往往有一部分人将4安排在前面,一大早告诉全员周末要部门团建啦,然后各种窗口聊团建项目、地点、人员统计、集合时间、交通方式等琐碎的事情,不仅浪费你的时间,部门的时间也浪费了。所以当你在下午完成这个事情之后,你今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你发现一系列星标邮件让你胸口一热

4、学会换位思考

当你要把一件商品卖出去,首先就是要成为对方肚子里的孙悟空,了解对方心里想什么,对方有什么需求,从而对症下药,见招拆招。

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你觉得自己很辛苦做的一份报告被上司无缘由驳回,或者在一次演讲中总是hold不住老板的提问。那么结症或许就在这里:你不知道对方想的是什么?对方到底想要什么? 上司驳回的原因有可能只是你的预算高了而一些环节完全可以免去此部分预算,演讲失利的原因或许是老板只想知道竞争对手目前做得怎么样,我们怎么样竞争中不那么劣势,而你却只是讲自己内部的优点夸的天花乱坠,而这个老板早已心知肚明,那么你就是浪费其时间了,不批你批谁呢?

5、不要无限制消费外援

《欢乐颂》里曲绡筱的对安迪反复求助和以其作为利益线做法其实我并不推崇。首先,实际工作中少有安迪这样可以一心两用的女强人,其次,过度消费友谊,用友谊逐利,当真相被揭露之后会死的很惨,其次,现实生活中没有人能提供给你无限消费的条件,人也不傻你的合作伙伴也不傻,是吧,这种也就是在电视剧里玛丽苏一下罢了。

6、不在背后评论同事

别把办公室当你家,也别把自己当成三姑六婆。毕竟当你跳槽涨薪时,这个对你没好处,甚至是背调时候的一大黑点。所以,对于同事有吐槽的有八卦的,你可以根这个圈子毫无交集的朋友吐槽,切记在这个工作圈子传播,别让同事怀疑你人品的同时,上司还怀疑你的能力。真正有能力的人不会花太多精力去研究公司内部八卦。

7、跳槽时不要说之前公司的坏话

每一次跳槽,一定会有面试官问你对前一个公司的看法,为什么跳槽之类的问题。这其中很多人就会掉入自保和抱怨之前公司不合理的说辞,其实这样有点危险,每一个公司都是“爱面子”的,希望在外有一个好形象。当然其实上每一家公司都会有其存在的问题,但是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之前公司形象有些受损不说,眼前这家公司可能就得好好掂量了:“你要是去下一家公司这样说我,岂不是后患无穷?”“这人一出来公司就说公司的不好,注意力在这方面,工作能力看定也不咋的”这样的偏见。

所以啊,学乖一点很必要

8、不要把家事情绪带到公司,不要将公司情绪带到家里

当你安静工作时,同事对着电话你怒吼:“你不要给我打电话了!你再打电话我就关机!”“这样的话,是不是心头一颤,然后半天不敢理对方,如果对方频繁这样,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坐在这样的同时旁边很倒霉?同理可证。

9、自我财政混乱找同事借钱

《欢乐颂》里繁胜美再拮据,也只是着同学借钱,几乎不找同事借钱。因为她知道““同事永远不是朋友”,最好是不要让自己的财务状况那么窘迫,实在需要借钱,用信用卡等渠道优先,最次才是同事。说白了,首先,人没有这个义务,其次,这种关系很微妙,毕竟每天都要见面,在你还钱之前双方相处总会有一些隔应,别说你不会。

10、穿适合这个群体的衣服、着适合这个群体的妆容

一句话:穿适合这个群体的衣服。银行的西装革履、公关的高贵冷艳、互联网的休闲亲民~~~不要让自己格格不入,也不要让自己难堪,进一步过犹不及,退一步会让同行觉得你不够专业,除非你是曲绡筱那么的个性boss,但,又有几个呢?

相信自己,你可以做得更好!

本文章属原创,首发微信公众号:运营的故事。转载请与我联系。

欢迎你持续关注我,为你分享更多干货文章。

《欢乐颂》总结出工作中这10种雷 ,千万别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形同陌路,而是天人永隔;世界上最痛心的遗憾,不是不亲不孝,而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树欲静而风...
    小狐三问阅读 1,863评论 2 11
  • 很多人都被这句话伤害过,在对方说出这句话的瞬间,蹲在马路上嚎啕大哭,丝毫不顾及别人的眼光。 可很多很多年过去以后你...
    绿北阅读 1,214评论 2 8
  • 刚出去买吃的。思虑之间发觉自己写作的文风有点狭窄。游戏写过了、历史写过了、教育扯了点淡、故事写了几篇,唯独有关赚钱...
    化浊阅读 195评论 0 0
  • 练了几天字,当然现在练的还不是字,只是笔画,发现自己写字二十多年写的好的原因,有一项也是最重要的被忽略了,横平竖直...
    燕朗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