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一则关于父亲的日记

      曾几何时,作为子女,对于父亲,总是无牵无挂。

      在我的心中,父亲高大,伟岸,坚强,傲物,大山一样的坚不可摧,凛然凌风,如一棵古树沐雨迎霜!

    在我心中,父亲是一面的旗帜,是大海的航标,是南天一柱! 

                          1                                             

      父亲一生,一直身板硬朗,很少生病。80岁了,还能骑电摩,行动自如。到这时候,我记得电摩已经换了三个。

    我记得,父亲第三次换电摩前与我有段令我永生难忘的对话。

    他说,电摩还是不行。我说:“大,你话往完里说,你想要啥。”

    他说:“”电摩还是不行。关键时赶不上快。”

    我说:“大,你到底想要啥?”

  他说:“我想买摩托。”

  这事听来令人捧腹,可事实如此,不可杜撰。           

                        2


    记得母亲在世时,发生了一件啼笑皆非的事。

    那天下着大雨,父亲病了,病得很重,发冷发热,高烧不退。

    母亲认为,父亲无拘无束,早出晚归,从不忌讳正午子夜,一定是冲撞了神灵,或是过世的祖父祖母,没有躲开。母亲于是托我舀了一碗清水,一把筷子,给父亲驱赶附身的魂灵。她用蘸水的筷子在父亲身上左划三圈,右划三圈。口中念念有辞:“家神家鬼,要吃要喝,随便开口,吃了喝了,就不要难为罪人,到你该去的地儿去吧!”

    又嘱咐我再掐些馍花洒在碗里。

    母亲继续念叨:“他婆他爷,是你就站住,站住。”

    说也怪了,那一把那把蘸了水的筷子,在碗心里立定了。

    这些动作完成以后,母亲让我把做过法的水倒了,碗和筷子放在门外的窗台上,就算完了。

    这招果然应验。刚一送完,父亲就起身,戴了一顶草帽到院子,把一棵雨水闷灌倾斜的土桐,用草绳拉正了。

    父亲爱树,犹喜栽树。院子里的大树小树,我们兄弟都不敢动。

    这时,坐在炕头上的母亲一面骂一面喊:“这老鬼,不要命了,你给我回来!娃刚把碗放在窗台上,你就起身了,鬼还没走利索,你已跑了,你比鬼跑得还快啊!  ”               

                          3

                                                                                                                                   

      二零一四年腊月二十六日晨,父亲一人在家,早上起床,突感手脚不能自如,有点受限。二哥当即雇车将父亲送往县医院,我妻子马上带了现金赶了过去。

    脑ct的诊断是脑干出血1毫升。医生发话,不用看了,回去安排后事。

    我听了感觉五雷轰顶,顿时崩溃。

    我当即回复主治医生,我们兄弟四人,两个在外。不能回去,先住院,不住院,我如何向兄弟交待!人命自有天断,我们不找医院麻烦。

    于是父亲安然入院,接受治疗。当天住院后,生命体征检测仪,吸氧管,心电图都上了。我们只能默默陪护,父亲也一躺上床就进入了梦乡。

    大约大半晌时间,吊瓶完了,父亲醒了。

      他问:“这是干啥呢?”

    他看着身边的各种仪器。表情有点异常。

    我说:“这是住院呢!”

    父亲说:“住啥院呢。听你医生爸胡说,他们弄钱呢,你们没长脑子,听他们胡扯。”

    我实在不敢实话实说。只能说你的病必须住院。进了医院就要听医生的,不能乱来,咱们能行,跑医院来干啥。

      他当时无话可说,可能也是一时没反应上来,就安然住下了。

      可他并不是放弃思考,他还在继续思考。二十六日晚,他已感不妙,感到没有我们说得那么简单。

    他平日的无拘无束的想法还在潜滋暗长,他感到一种类似囚犯的生活正在向他靠近。他不吐露,不发作。只是一点点积聚他的不快,不停地看这些羁绊他身体的枷锁,继续他的思考。

    这东西都是干什么用的,要这么多干啥。父亲问。

  幸亏当时主治大夫并未下班。这小伙子善良的解释给我们解了围。依父亲的脾气,我们也无法预见他的作为。

    他是心中搁不住事,眼里容不得一丁点沙子的人。他说这些东西管用吗?能有多大用处。我从来没有用过这么多的东西。

    医生毕竟是外人,不是自己的儿女,他忍住了,没有发作。可不等于他善罢甘休。

    医生一走。他脸色明显地不好看了。他说:“听他们胡说,他们只认得钱,他们叫你们干啥就干啥,他们让你们把我杀了,你们也肯干!!!你们就没长脑子。白养了你们这么多年,吃了这么多年闲饭,糟蹋了多少年的五谷!”

    我们兄妹无言以对。我们能做的只有沉默,以我们的沉默来应对父亲的不满。

    他说完开始自己动手,清除身上的一切枷锁。

      我们只有一个办法,向大夫求救。可当大夫到来时,他已成自由身。

    大夫看了,也没有办法,这老爷子咋这么犟,他还从未见过这样的病人。这把年纪了,脾气还这么大。

    不是一般的大,是大得没边。

    二十六就这样结束了。

    二十七,二十八照例打吊瓶。他说量不要大,大了他在床上呆不住。

    他说那清水水没有多大用处,都是骗人的。你们真是让人给骗惯了。你们不是我的儿女!我们大气不敢出,静候父亲的发落。

    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在我们还有医生在内与父亲的角逐中,我们失利得一败涂地,我们不但被缴了械,我们彻底沦为了阶下囚。从昔日主宰这场事件的主人变得被动了。

    这就是一世倔强,誓不低头的父亲。

    父亲摧毁了我们关于住院的一切安排,并未善罢甘休。

      二十八下午五时,北国的冬天该到晚饭的时辰了,我们兄弟姐妹在医院给父亲备好晚餐。

      他看了看,头也不抬,露出不屑的神情。

    我们一头雾水,大家大眼瞪小眼,小眼瞪大眼,不知道父亲心里买的什么药。

    这顿饭可能没得吃了,能劝父亲吃下这顿饭一时成当务之急。

    可没有人敢问父亲到底想吃啥。

    还是妻有办法,她合计着让我的儿子去问。

    儿子一到,父亲满心欢喜。开始对着儿子大骂这帮不肖之子:“这帮狗日的没一个好东西!明天就大年三十了,真打划让我在医院里过年!你告诉他们,这晚饭我不吃,我吃够了,要吃咱们在家里吃,我要出院,这鬼地方我呆够了!”

      父亲此言一出,我们傻了眼。这哪里是住院啊,这分明是向我们示威,向我们挑战。

    我们没有任何办法,我们只能找医生。   

    可哪里还有医生?他知道医生已经换班了。我们只能找值班医生。

    医生一到,他更来劲了:“你知道啥,你又不是主治,我好好的,你忙你的去吧,咱俩没话!”

    医生一走,他开始威胁我们:“回还是不回?”

    我们都站在病房,不敢吱声。

    “你们回还是不回?好,你们不说话,不想说话,是吧。好,你们不走,我走。”

    他说走就走,绝不含糊。我们又傻了眼。

      我们只能收拾医院的衣物,洗刷用品,紧随父后。大哥备车,二哥和小弟搀扶,我立即打电话给妻子,让准备饭菜。让女儿在家给父亲铺好床铺。

      一场大病就这么地完了。一场看来大张旗鼓的住院就这么结束了。至于出院手续,改日去办。我们已经顾不了这么多了。

                        4

         

        二零零九年母亲去世后,父亲通常一人独自生活。过段时间会在我这儿小住几天,都不太长,短则一月,长则三月,就独自回家或到别处去逛。

      前几年还喜欢种点庄稼,院子里种点瓜果花草。自去年开始,懒得怕动了。只是一直嗜睡,医院检查,各项指标正常。

    特别是最近一次的到来,令我刻骨铭心,潸然泪下。

    那天我从学校回到店里,锁了店门,正准备转身回家时,看到了父亲。

    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和沉重的步子,在与我目光相遇的瞬间,开始变换方向,向我走来。三十来米的路走得好艰辛——好漫长——,他不像在走,像在用尽全身的力气,来丈量在我看来这短暂的路。

    他的步子很慢。他高大的身躯使得这条路更加遥远。

    我默默地用眼光等待着父亲,看着这耗尽了父亲心力的路。

    他终于到了店门口,在上台阶的时候。他的左脚站在台阶下面,他努力用右手去拉自己的右腿。

      那种艰难,是我见过父亲最让我揪心的一刻,那种艰难,是父亲一生最难场的挪动,可父亲还是使出浑身的坚强进了我的店里!

      后来在家的日子更是艰辛。一周时间里,只下过两次楼梯。

    记得那天中午放学回家,父亲还未起床,地上已经混乱不堪,秽不可闻了。

    我进了房子和父亲打了声招呼,就去给孩子做饭。因为我没有多余的时间来打扫地板。

    过阵子儿子回来了,我就让儿子去打扫。我特别叮嘱儿子,爷爷纵有千般不是,不可怪罪爷爷。

      儿子乖巧地完成了任务。

      中午的饭,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吃了,父亲也吃了。他走近饭桌的每一步就像一个学步的孩子,踉踉跄跄,每一步都要扶墙,甚或桌椅。

    晚上回家,父亲才讲了他今天一个人在卧室里的情形:腿脚不灵便了,下床时把便盆打翻了,自己倒在地上约莫一个小时才爬起来。                                                                     

      他说话时,那落寞的眼神,那内心的无奈无助,充满了惨淡凄凉。

      ′他说他最恨最反感睡懒觉,可现在就是起不来了。他就不信,自己现在变得这么懒,这么脏兮兮的! 

                          5

      事有凑巧,这段时间里,女儿从河北回到了西安。

    在西安呆了三天未见回家,我等啊等。没有见到女儿。

      那天晚上,我拨通了女儿的电话。用平生异常严厉的话语斥责了女儿。

      因为我想孩子几近发疯了。女儿的百般解释,还有妻的解释,我就是听不进去。

    我什么都不要,就想孩子。我想起母亲的话。要报父母恩,怀里抱子孙。这话说过多少遍了。母亲还说,一条儿女一条心。                                                                  最近女儿和妻的不在,感觉这房子格外得大,连自己的心里也是空荡荡的。

      女儿的归来给了我希望,给了我力量。可当我一次又一次希望落空的时候,那种打击,那种无助,那种无奈,是无法比喻的。

      我感觉自己只剩下了一个空壳,一个倾注一生而一无所获的符号,我感到自己赤条条的一无所有!

    几十年的愿望,就这么说不见就不见了。

    我回想起每次和父亲相遇的一瞬间,他脸上的喜悦,脸上的欣慰,自豪,满足。

    而多少年来,特别是是母亲走了这多少年来,父亲一个人孤独的守护着,那个被称为老家的,那个生养了我们兄弟姐妹的荒草萋萋的院落!!!他的内心该有多少的无助,无奈,凄凉!                                       

        我想,我有多么寂寞,父亲就有多么寂寞。我牵挂一个女儿,就失落到这般田地!父亲牵挂六个子女!这种精神上的荒芜,心理上折磨,父亲从未向我们坦陈过。

      我们欠父亲的实在太多,太多了。一个男人,一个硬汉,一个经历了人世间太多悲欢离合的男人,心中该有多少无法言说的泪水。

      父亲对我们最严厉的批评就是骂我们一通。可谁能知道?他内心的酸楚是语言能够表达的吗!           

                        5

      父亲的后半生,母亲一直多病,大半时光,是他陪着母亲烟熏火燎,抓过料灶,生做生吃,熟做熟吃。

      那个时候,儿子在哪里,女儿又在哪里?是他把自己人生最美丽的青春献给了儿女,这些自己孕育了的血肉,这些不肖的债主冤家!到头来却落了个残灯影孤,风炷残年。

      父亲每次出门只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他的眼镜,手机,剃须刀,别无所有。

    他那一丁点可怜的行囊,就是人生全部了。

      即便如此,父亲总是自责,怪自己身体不好,很多时候显出的是一种歉意与不安。对于父亲,我们还能抱怨什么,还能说些什么。

    我感到,我们有时候太看重了一个男人的强大,而忽视了一个男人灵魂深处最可怕的脆弱之处,那是男人的泪泉。

    我们有时候太偏重给于一个人过度的物质,而忽视了一个人灵魂的安抚。我们非常准确地到达了月球,却在地球上陷入了一种可怖的混乱状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当我们在物质上极度满足之后,在精神上应该做些什么呢。如果我们单是仅仅限于物质利益的追求,那我们和普通的生物还有什么区别。                                                                             

      我想 我们欠父亲的,不是金钱。我们欠他的是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的那份无法弥补的真情。父亲最缺少的是亲情,是无法忍受和抗拒的孤独!!!

      所以,当我们以金钱来回报父母的时候,这对父母来说,将是一场浩劫!

                      6

      父亲的一生,除过勤劳之外,更是勇于潮头,不甘落后。

      记得在村子里,很少有人骑自行车的时候,他首先骑起了自行车。那自行车是他用一个人的时间,割簸箕条买的。

      最早在村子里买彩电。记得电视兴起来,只有大队有一台。那时候,成百号人晚上挤在大队院子里,带上小板凳看电视。要提前占位置。晚安二字不出来,决不回家。父亲买电视,一买就超越黑白,直接买彩电。后来大家都有电视了,父亲到邻家串门,邻居让他打开电视机。他随口说了一句“彩电开惯了,黑白我不会开。”以至于后来有人在我面前说,那爸喔人说话,会嚷人得很,一般人受不了。可事实上,他真的没开过黑白电视。

        提倡用手机。手机流行以后,他提出要给他买手机,我们不肯。他说,第一个用手机的人能会用吗,还不是自学的。后来他手里用过至少近十部手机。

                      7

      善于学习。

      父亲一生没有上过学,但却识了不少字,这都是后天努力学习的结果。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夜校识字。在铜川三里洞当工人识字。后来回家包山庄,下地干活,也手不释卷。我得那时主要是剧夲,像《游龟山》《铡美案》《血泪仇》《三世仇》《三娘教子》《祝福》等。在哼唱秦腔的过程中,也学会了不少汉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与写作,让人抵达心灵深处。周末终于有自由时间了,读自己想读的文字。我习惯于把想读的书一一摆在床上,哪一本都想读...
    自强不息678阅读 357评论 2 2
  • 问天 第八章 地下拳市 被这么一位美女不时地偷看着,欧阳不禁得有点心虚,有点气恼。 “你……...
    知秋化蝶阅读 347评论 0 1
  • 1.首先下载ffmpeg,输入网址www.ffmpeg.org(开源网址)2.进入windows中进行下载wind...
    __哈哈__阅读 4,151评论 0 1
  • 这是一篇重新整理排版的文章,原文作者:@truelie 目标的认识 好的产品经理对目标有清晰的定义,即“目标是什么...
    产品大观阅读 43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