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M恐怖片解说‖国产恐怖片《双瞳》

在一栋现代办公楼,女秘书敲了敲房门,见无人回应,进入了办公室,只见老板脸色苍白,身上裹着一层毛毯,似乎已经死去多时。

警方接到报案后感到案发现场,据秘书口供:老板临死前觉得周身寒冷,便让秘书关掉了办公室的空调。 可台北夏天四十多度的高温天气,尸检时却从死者鼻腔里发现冰晶。初步检查得到的结论:死者在冰水中溺亡。

炎热的夏季,老板坐在办公室溺亡?

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黄警官本来是一名出色的探员,但因举报自己上司贪腐,遭到了报复,被调离到外事组。被同事们排挤的黄警官因为工作的遭遇和女儿受的伤害而自责,有家不归,整日呆在破旧的办公室,不敢面对自己的家人。

尸检进一步结果出来,在死者的大脑组织内和以及鼻腔发现一种霉菌,但以台湾现有的技术手段,当地没法检测出该霉菌的毒性。只能送到美国,等待检测报告。

不久,当地消防接到火警电话,赶到现场时,并未发现火情。但却在报警现场发现一具女尸,尸体肌肉组织严重脱水,法医陈述只有被大火烧死的尸体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两起离奇的案件接连发生,让法医怀疑这两起案件一定存在联系。两个死者,一个是大公司的老板,一个是立委的情妇。两位死者身份特殊,局里领导不想把动静闹大,嘱托法医就按心脏病复发做一份报告来应付。

没过多久,熟睡中的黄警官被一阵电话铃吵醒。原来当地一间教堂发生了第三起命案,死者是该教堂的牧师,因为该死者是一名美国人,且死法离奇,腹部被人剖开,肠道被取出,腹部的伤口缝合后被人画上了奇怪的符箓。

这已经不是局里能控制的局面了,不得已只能召开发布会,邀请美国FBI的探员协助破案。

名叫凯文的美国探员受命赶到台北市,在当地记者的围追堵截中只说要找黄警官。

黄警官虽然是外事组的干事,但警局里唯独他英语最好。凯文指名道姓要找黄警官协助他,也是因为调查过黄警官的底细,这就包括了黄警官当年举报上司贪腐的事情。

在警局里,凯文要求亲自去案发现场看看。一众人都不大卖他的账,但迫于凯文的身份也只能顺从。

凯文和黄警官在牧师的案发现场仔细搜寻,在冷气通风口里发现一颗空心钢珠,顺着前面两名死者家中搜寻,也都搜出了同样的钢珠。送到检测站,检测人员很是震惊,因为在钢珠中发现了死者体内一样的霉菌。就是说作案者用精密的仪器给钢珠钻孔,在钢珠内部置入霉菌后用射击器将钢珠打入冷气机通风口,让霉菌通过空气传播进入受害者体内。

如此缜密的作案手法,可见作案者不是一般人。

但是作案凶手是谁?作案动机是为何?这三个死者生前没有任何关联,中方的警探打算从第三名死者(牧师)腹部上撰画的符箓上下手调查,凯文给出他的观点:要调查符箓的来历不要从道观入手,这样只会引入误区, 而是找做过相关研究的学者。而且要根据三名死者的被挑选顺序开始入手调查。

凯文和黄警官找到一个研究人类学的院士,老院士一眼便认出了符箓的来历:

原来,前几年在越南北部红河流域挖掘出一座道观,名为真仙观。 从中发掘出了一些法器、符箓和碑文。老院士找出当年存档的照片,将符箓的照片一对比,道出了符箓的作用: 第三名死者腹部上的符箓名为“勾碟”,这就好比阎王爷的催命符。  院士解释说碑文中记录着古代道士炼丹修道的过程,但碑文的密语他也没研究清楚。碑文上的图正是 来自上古奇书《河图洛书》。

晚上,黄警官根据老院士的提示,拿着碑文的照片在案桌苦思冥想,将照片拿到打印机拓印后,在幻灯片下重叠,竟然发现了玄机。刻满文字的碑文圈出了“富、妙、景、旺”四字。“富”对应第一名死者:廖振富,“妙”对应第二名死者:邱妙芳。而第三名死者牧师是外国人,那这“景”字缘由哪里呢? 黄警官跟凯文解释说:基督教在刚刚传入中国时,被称为景教。 这就解释通了,那么这第四名受害者将跟“旺”字有关。但是黄警官在幻灯片下得到的另外两条线索无从下手:“不信鬼神者”和“少阳太阴”。

而关于霉菌,美国联邦那边也得到了化验报告。在第一名死者脑内发现的霉菌,其实是一种虫生真菌,借由 类似于螨虫一样的生物携带进入人体大脑。通过对死者血液检查发现,死者体内多巴胺浓度异常,美方研究人员分析死者临死前大脑产生强烈幻觉, 其兴奋程度相当于吸食了超量的可卡因。

但化验结果无法解释三名死者不同的死状,研究人员无法解释为何死者会产生不同的幻觉。

很快,凯文和黄警官接到报警找到了第四名死者,死者名叫陈两旺,尸体在一辆面包车内被人发现,死者被人从背后剜掉了心脏,据目击者称面包车驾驶员在路上与前车发生口角,冲突升级,两车人发生了火拼,最后驾驶员逃逸。凯文在死者身上搜出了同样的符箓。

黄警官在报纸上看到该名死者的有关报道,原来,陈两旺父母已经过世, 有人听说他想从死去的父母口中得知遗产的下落,便去找了观落阴。所谓观落阴,是当地民间流传的一门诡异法术。既将活人带到阴间,与死去的亲人相见。至此,黄警官已经察觉出此案的非同寻常。

晚上,黄警官就案件的属性和凯文发生争执。黄警官认为还案件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畴,牵扯到了神鬼灵异。而凯文作为联邦调查组成员,是一名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坚持以科学的手段来破案。黄警官向凯文道出了困扰他两年的心结:

原来,当年他举报领导贪腐,其中之一正是他的小舅子,面对十五年的牢狱之灾,小舅子竟然持枪挟持了黄警官的女儿,打算玉石俱焚。没想到射出的子弹拐弯,小舅子顿时血溅当场。而黄警官的女儿送到医院只是受了点皮外伤。至那之后,他的女儿一直不肯开口说话。黄警官目睹了整个过程,认为女儿那天一定遇到了他们看不见的东西。

再次遇上无法用科学解释的事情,黄警官为了解开心中的疑虑,带着四名死者的照片再次拜访老院士。看完照片,老院士惊叹,推测出了凶手的作案动机:原来, 古代道家的某个派别中有一种得道修仙的法门,凶手想要效仿传闻中宋朝一位名叫黄裳的道士,杀死五个人魈,借由除恶扬善之道,分别打入“寒冰狱、火坑狱、抽肠狱、剜心狱、拔舌狱”,以此来渡五劫,助自己飞升第六道而成仙。 据说这个叫黄裳的道士目带双瞳,能日观千里、夜窥鬼神。老院士解释所谓人魈,可以理解成在道德上有欠缺的人。在得道修仙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得一场大病。在某些道家派别看来,人在大病之后才能大彻大悟,因此得一场大病这也成了修仙的条件之一。而让黄警官疑惑的“少阳太阴”,代表了天干地支中的火和土。而黄警官本名黄火土,这让黄警官更加疑惑。难道此案和自己也有关?拔舌狱对应的受害者又会是谁?

这边,凯文也有了新的发现。原来,他在抛尸的面包车内饰中发现一种防静电的泡棉,而装备这种特殊材料的汽车,通常用来运输积体电路。也就是凶手很可能从事高科技行业。根据线索,警方很快找到一家名叫“第一先进”的IC设计公司。奇怪的是,这家公司在行情最好的时候,两位留学背景的海归博士老板信了教,走火入魔,竟抛售了赚钱的公司,将一座几年前挖掘出的道观复原进了一座现代化的办公大楼内。而这个道观正是“真仙观。”

案件直指两位科技公司的大老板,一个叫林道生,一个叫黄一峰。得知线索后,警方率人来到现场,准备捉拿嫌犯。进入大楼内,警方打开一间密室大门,“真仙观”的尊容顿时引入眼帘, 古老阴郁的道观透着一股肃杀之气,给人一种压迫感。而道观中,一群道童打扮的信徒们正在虔诚的朝拜,面对突入而来的闯入者不为所动。两个老板身着道袍,站在众人面前,面色铁青,面对质问的警察竟然率先发难,露出藏在袖口的利器挥刀砍向对方。 自此,华语电影界最血腥的火拼场面被拍摄出来。“真仙观”成了修罗场。

待支援赶到时,现场早已尸横遍野,只幸存下林道生和受伤动弹不得的李警官。更骇人的是,林道生端坐在地上,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

事后搜寻现场,凯文在一处角落发现有透气孔,随行人员合力打开地板暗门,竟发现里面躺着一名奄奄一息的女子。

林道生交待了杀人原因,案件得以告破。凯文到黄警官家,与黄警官一家共进晚餐。案情得以告破,一切本来成定局,如凯文在媒体面前所说的,最难对付的不是怪力乱神,而是人心。

次日早晨,黄警官一觉睡来,发现凯文侧身背对着自己躺在家里沙发上,这个时间凯文应该已经坐上了回国的飞机。黄警官试图叫醒凯文,却惊骇的发现,凯文已经暴毙,嘴里淌着血,而他的手上,拽着一节舌头!

“不信鬼神者”,原来指的是凯文,凯文受到虫生真菌感染,竟然在幻觉中拔掉了自己舌头,也对应上了五狱中的“拔舌狱”。而黄警官也没能幸免,同样被感染后晕倒送到医院急救。

在昏睡中,所有的画面由如走马灯一样在他脑海中浮现,惊醒后,黄警官冒死孤身潜入“真仙观”。

而等待他的,正是“真仙观”真正的主人之一——谢亚理。正是那个被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的女子。女子目带双瞳,施法将黄火土带入幻觉,而黄火土在幻觉中开枪击中了谢。

谢倒在血泊中,告诉黄,她死后就能得道成仙,而黄火土也会跟她一起走。

弥留之际,黄警官的女儿扑倒在黄的胸前,终于开口喊出了爸爸。

故事非常的离奇曲折,而后来的《唐探2》的剧情,便是借鉴了这部2002年的电影《双瞳》。

让我们来梳理一下这部电影案件的缘由:

其实,谢亚理和她的姐姐前世就在“真仙观”中修炼,因为修为不够,需要再轮回一世才能得道成仙,而谢亚理的姐姐可能是因为道行更高,在出世后便得道成仙,妹妹谢亚理还得活到成年。而林道生和黄一峰前世是“真仙观”的弟子,转世后被妹妹谢亚理唤醒了前世的记忆。妹妹想要得道成仙,必须要按照前世石碑中的提示杀死五个人魈,并分别送入五狱,这五个人中,分别就是非法排放的公司老板廖振富、破坏别人家庭的第三者邱妙芳、表面是牧师背地里走私军火的罗伦佐、第四个是不守孝道的陈两旺、第五个是不信鬼神的凯文。想要成仙,还得生一场大病,而谢亚理患有脑部肿瘤。这所有条件的具备了,成仙最后一步就是让黄火土杀掉自己,亦所谓的兵解。这也就是为何电影情节中,谢亚理要设下幻术让黄火土开枪射杀自己,因为黄警官本意是去抓捕谢亚礼伏法的。

当年黄警官举报上司腐败,女儿被小舅子持枪挟持时,子弹90°偏离轨迹打死了小舅子,也是谢亚理那成仙的姐姐暗中帮助。谢亚理的姐姐成仙后,一直也在暗中帮助妹妹成仙,而黄火土就是石碑中被预言的人,必须让黄火土助期成仙,如果放任小舅子开枪打死了黄警官女儿,黄警官很可能会寻死,这不是谢亚理所期望的。也正是当天谢亚理的姐姐暗中帮助了黄警官和他的女儿,黄警官的女儿看到了真相,所以谢亚理的姐姐施法让她无法开口说话,目的就是替她守住秘密。

廖振富和邱妙芳为何死前产生不同的幻觉,这也是他们在感染真菌后,谢亚理暗中控制的结果。但在幻觉中死去的两人,为何分别呈现出溺亡和烧死的死状?

电影很多情节设置处理非常精妙,中西方文化的冲突、黄警官和同事们生疏的距离、和妻子貌离神和的复杂情感、以及宗教传说与现代文明的冲撞。要把各种复杂的冲突局面展开,铺以紧凑的故事线,这非常考验剧组的功力。

电影中借鉴了很多民间传说,但毕竟是电影,里面的世界观不能照搬进现实中,所以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也不能当真。但作为2002年上映的电影,其质量依然吊打现在很多国产恐怖片。

《双瞳》的惊艳之处在于,它所有的恐怖元素都用的是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文化。只是这修仙之法采用了旁门左道,不符合现代社会的道德伦理。可能站在谢的角度,所谓道德伦理只是约束普罗大众的秩序罢。

影片的结尾,黄火土在女儿的呼唤中眼角留下眼泪,按照谢亚理的意思,黄助其飞升也是功德天成,可以同谢一起飞升。可眼角的泪水证明他依然对尘世留恋,因为他放不下女儿和他的妻子。

影片的最后,画面定格在碑文上的一段话:

因爱生忧,因爱生惧,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